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化部“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业务培训班”重要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8:12  新浪游戏

  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丁伟 2009.10.12  上海

  同志们:

  文化部第二期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业务培训班今天在上海举办,这是继今年7月在昆明培训班之后,我们再一次和网络文化企业负责人们在一起探讨网络管理和发展的问题。在这里,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些政府部门在管理和推动网络文化发展中的一些考虑和举措。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搭建一个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之间双向交流,进行互动和对话的平台。根据上一次培训班的实际效果来看,这是在新时期里政府和社会、企业良性互动的新模式。

  在过去的十多天当中,每一个中国人都经历了无比激动,充满自豪与自信的日子。国庆六十周年庆典的系列活动,特别是盛大的阅兵式和游行活动,展示了我国六十年来的伟大成就。全中国人民身临其境,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这一系列活动展示了中国经济建设和人们的精神面貌,不仅中国人感到扬眉吐气,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广泛的反响,在回顾我们所取得的优秀成绩的同时,怎么把网络文化做得更好?我们肩负着沉重的历史责任。

  今年7月2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通过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9月26日,《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全文公布。这个规划的发布对加快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在政府部门已经开始启动“十二五规划”的调查研究和治理工作。“十二五”期间,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会出现一个更加生机勃勃的局面,在这当中,有很多专家,包括国际上的专家都预计文化产业将是将来五年中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恢复和发展的领头羊之一。

  在欧盟,文化创意产业在GDP中占的比重比较大。2004年,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在欧盟大概是6600亿欧元。各个不同的产业门类在GDP中占的比重,文化创意产业占了欧盟GDP的2.6%,超过了地产业、食品烟酒、纺织、化工等行业占GDP的比重。另外,文化创意产业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贡献巨大,欧盟文化产业的就业人群里有46.8%的人拥有大学以上学历,而在欧洲总就业人口中大学学历以上的比例只有25.7%。就业人口中,28.8%的为个体经营者,也高于总就业人口个体经营14.4%。这些数字表明文化产业对推动我们现在国家最关心的就业问题,特别是推动大学生就业都很有意义。文化产业的生产率和投资回报率通常高于其他产业,服务性的行业的生产率和利润率正常值分别在1.2%-1.9%之间,和5%-10%之间。文化产业的平均生产率是1.57%,平均利润率是10.1%,高于服务性行业的利润率的最高值10%。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国外是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在中国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是我们发展非常迅猛,在整体国民经济中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这次培训班共有100多家企业,160多人参加,比昆明培训班参加人数和企业增加了将近一倍。昆明培训之后,不少企业向我们反映,培训班让企业与管理部门有平等地进行直接对话的机会,收获不小,希望能将培训班制度化。对此,我们将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这次培训班的宗旨,仍然是为了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精神和中央外宣办、文化部等七部委联合开展的“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中关于“建立和完善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培训制度,开展网络文化从业人员培训工作”的要求而继续举办的。

  今天我主要想从两个方面,就网络文化的发展谈一些自己的认识和想法,和在座的企业界朋友进行沟通。

  一、网络文化企业的定位。

  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企业,要立足,一定要有定位。只有定位清晰,才能明确方向。我认为网络文化行业的定位要从多方面考虑。一是要能够从国际视野和国家整体发展的大环境和背景进行审视。中国建国6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使中国社会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正处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我们看世界,世界看我们,都在不断变化。过去我一直是从事国际文化交流工作,比较长时间在国外工作,不同的阶段在英国、美国都工作过比较长的时间。我有一个亲身的感受,在1970年代末到西方国家的时候,他们对中国人仅仅只是很新奇,但是那个时候中国的地位无论是从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没有人把我们当回事。与对方商讨事情、交涉问题,效果都不是那么理想。事隔四五年再次赴海外工作,每次的感受都有非常大的变化。现在,中国的大使都是驻在国政府和首脑最为重视的大使之一,甚至在很多地方是驻在国最重视的大使。这实际上反映了我们国家综合实力影响的变化。庆祝中国建国60周年的时候,国外有了很多报道,越来越多的在承认和考虑一种中国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对世界将产生的影响,对很多国家都带来了借鉴作用。这一切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二三十年的变化非常明显,非常令人震惊。中国不仅经济发展迅速,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模式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重视和学习。现在我们做网络文化的工作,应该考虑到更大的国际背景。第二要从文化的角度考虑,我们做网络文化产品的生产、推销、传播和其他很多国家还不尽相同。我们总说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国际上也都普遍认同,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丰富多彩,是值得我们骄傲的。现在我们要创造新的文化形式和形态,都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根基,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要进行发展和创新,为中华文化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第三,要考虑到我们所做的工作将会如何改变、塑造新的中国元素和中国形象。前不久看到一篇文章说互联网诞生40年,文章的标题是《改变世界的40年》。互联网从1969年美国人进行最早的网络数字传播试验,到今天这40年对世界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有人认为,18世纪最伟大的发明是蒸汽机,19世纪最伟大的发明是电力机,20世纪是互联网。互联网不仅是从经济方面,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对世界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现在我们从事的网络文化工作,对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审美习惯,一定也是在起到一种重要的深刻作用。将会产生什么影响,如何来塑造和改变人呢?这是我们的工作会产生的效果。我们把以上的环境、因素、意义作为前提来思考问题的话,可能就会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今天我们从事日常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历史、对国家的贡献。

  在座的各位同志都是从事互联网内容生产制作行业的,你们是提供互联网内容消费和服务的,你们的工作左右着消费者的价值取向甚至行为方式,你们的产品对人的思想、灵魂有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实际上,无论是否意识到,你们不仅仅是技术工作者,还是文化工作者,是涉及思想、道德、精神方面的从业人员。你们生产的是文化产品,对人们的影响不仅是技术的,更是精神的、是文化的。过去,对于这个问题许多企业有误区,认为自己的企业是做技术的,只要技术精良就高枕无忧了。殊不知,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使科技与文化不断地相互渗透,边界越来模糊。每一次技术的创新,就有可能催生出一个新的文化业态,创造出一个新兴的市场,发展成一个新兴产业。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吧等都验证了这一点。许多过去从事技术创新的企业,自觉或不自觉地跨入文化娱乐领域,成为文化领域中的新生力量,成为中国从事网络文化工作的第一代人。

  企业怎么才能定好位,我认为要靠清醒的头脑,要有一种科学的认识。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掌握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精髓,努力把握经济全球化中中国文化的发展方向,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李长春同志去年11月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一文,从八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新的文化发展理念的内涵,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化为什么要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和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李长春同志的文章,对我们理解我国文化发展的任务和方向具有战略性的指导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Ban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