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成瘾新标准初步制定或将明年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4:20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讯 6月10日下午消息,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主任田成华已初步制定“病理性上网”诊断标准,将为全国测查及完善该标准提供依据,并表示"病理性上网"标准或将明年出台。

  田成华称“病理性上网”症状主要体现症状为:对上网有强烈的渴望或冲动,想方设法上网;经常想着与上网有关的事,回忆以前的上网经历,期待下次上网;多次对家人、亲友、老师、同学或专业人员撒谎,隐瞒上网的程度,包括上网的真实时间和费用;自己曾经做过努力,想控制、减少或停止上网,但没有成功;若几天不上网,就会出现烦躁不安、焦虑、易激惹和厌烦等症状,上网可以减轻或避免这些症状;尽管知道上网有可能产生或加重原有的躯体或心里问题,仍然继续上网。

  据有关方面调查,目前,我国约有4000万未成年网民,问题青少年中,有60%-70%“病因”与网络内容搭上关系,这其中,又有超过10%的比例达到了“网络成瘾”的范畴,而且这个比例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对网络的不正确使用则会引发多方问题。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瘾医学中心心里医生银娟认为,在预防网络成瘾方面个人、家庭、学校、社区应形成专业治疗的预防体系规划。学校在平时的教育工作中应该加强对青少年网络成瘾的认识与理解,让学生可以更多地接触并参与网络以外的有益活动。家长也要改变教育方式,给孩子充分的信任和尊敬,多和孩子进行精神、情感上的交流。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透露,随着网络游戏的飞速发展,玩家在体验游戏带来快乐满足的同时又不免产生迷失和痛苦,这一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韩两国将会就网络游戏成瘾的共同性问题进行对策研讨。(李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网络成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