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七届网博会组委会秘书处翟学军主任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 22:33  新浪游戏

  作为网络文化、网络内容方面的重磅级峰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联合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新闻办、共青团中央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八大部门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网博会),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一直以来,网博会凭借着努力促进网络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满腔热忱,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已经将强大的影响力成功辐射到了国内外网络文化产业界的各个层面,在为网络行业的所有领域提供良好的展示、交流空间的同时,也为如何正确引导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09年,第七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也已经进入了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近日,一毫米网有幸采访到了本届网络文化博览会主任翟学军先生,就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访谈。

  一毫米网:您好!很荣幸您能抽空来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您作为中国网络文化博览会秘书处的主任,大家想听听您对中国网络文化产业现状的看法?

  翟主任:你好,很高兴得到媒体朋友对网博会长期以来投入的关注与支持。

  谈到中国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我们首先要从文化产业谈起,文化产业作为提升人类生活尤其是精神文化生活的品质而提供的一切可以进行商品交易的生产与服务。网络、信息服务、艺术品、音乐、传媒、卡通、影视、娱乐、游戏、旅游、教育、戏剧等都是文化产业中的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党的十六大以后,中国文化产业建设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遵循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未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走向总体上将呈现出如下几个特点:区域文化产业竞争全面展开,全国范围内的文化产业非均衡发展态势进一步突出,中央和地方对文化产业整体规划和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媒体产业的竞争将演变和扩大为文化产业的全领域竞争,行业壁垒和市场准入之间的矛盾将充分展开,经济体制深度改革的成果,将在文化产业领域里得到广泛的应用;以信息产业带动文化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将成为提升文化产业综合竞争力的主要趋势;寻求与其他产业的最大融合,构筑文化产业新产业构架;在入世过渡期结束后文化市场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社会资本与国际资本将多渠道、多形式进入中国文化产业的核心区域。中国文化产业的市场化、多元化、规模化、数字化发展,对人、财、物的配置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伴随中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网络文化产业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也得到了充足的发展。中国的网络文化产业,是一个极富发展潜力的文化产业新兴领域,已经引起世界的高度重视。网络文化是五彩缤纷的,它不能仅仅局限于目前的网络游戏等几个方面,要全方位地发展。努力用先进科技传播先进文化,积极鼓励和扶持民族原创的、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研发,促进网络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如何引导网络产业与文化产业相融合,实现网络文化和信息产业的阶段性、跨越式发展,推动民族网络文化走向世界,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课题。

  中国网络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一开始就走在市场经济的轨道上,随着国家对它加强了管理,网络文化产业逐步走上正轨。毋庸置疑,网络文化产业已经逐渐成为公认的新的文化支点,一个全新的虚拟文化市场正在兴起。

  一毫米网:同比外国网络文化的发展,中国的网络文化水平与之相比存在着哪些差距,我们如何缩短这些差距?

  翟主任:纵观我国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特别是计算机、互联网、手机等信息传媒的迅速普及,使数字娱乐及网络文化内容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以网络游戏为例,中国的网络游戏萌芽于1995年以前,这一时期单机版的游戏在国内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并向联机版游戏进行着过渡,为网络游戏在中国得以快速发展以及人才和技术等方面做了储备。2001年至今正式进入了中国网络游戏的高速成长期。

  另据有关报道,截至2009年第一季数字统计,中国互联网新增用户人数1620万,全国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了约3.16亿,这无疑充分展示了中国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跻身于国际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沿。但是,相较于国外网络文化的发展,当前我国网络文化存在着结构性和层次性的过剩和不足,核心技术的缺乏,原创产品中民族文化内蕴的匮缺,企业竞争力低下等等,这也成为了制约我国网络文化发展的瓶颈。在今后的网络文化建设中要坚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先进网络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是实现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要素。在国家十一五信息化发展总规划中,国家发改委会同文化部共同规划实施国家先进网络文化建设工程,提出一方面要大力丰富网络文化的内容,必须推进文化上网,大力开发中文信息资源,把我国博大深厚文化资源和当代文化成果船成为素质文化产品,加大科技进步后的内容;另一方面,要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大力发展网上文化,努力开创网络文化的精品,创造属于网络时代的新文化,切实改变当前民族原创和信息互动文化产品质量不高的状况,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导、市场为导向,产和原相结合的国家网络文化信息,要激发社会兴办网络文化的积极性,积极鼓励国内企业开发具有先进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内容健康有益、形式丰富多彩的先进网络文化产品,实现先进科技、先进文化的统一。

  一毫米网:中国网络文化博览会在促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交流方面所起的作用是怎样的?

  翟主任:网博会的产生,立足于网络文化的根本特点,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在网络文化产业管理上的新思路——监管为主、发展为主、服务为主、疏导为主。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用户、国内与国外、技术与资本之间搭建了一个互动、互通的平台,并在积极倡导“创意”的基础上,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文化产品,从而使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产业得到真正的“大繁荣、大发展”。

  多年来,网博会一直秉承“引导网络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展示数字技术应用创新趋势”的办会宗旨,遵循“发展事业、引导产业、规范行业、服务企业”的办会方针,致力于为推动中国网络文化事业的发展搭建一个优质平台,全力打造交流学习平台、展示推广平台、公共关系平台、沟通交易平台。在为我国网络文化产业与国际间广泛交流搭建了一个先进平台的同时,更将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和当代优秀文化在网路的空间加以传承和弘扬。营造了健康的网络文化市场环境,支持信息产业与内容产业实现融合发展,引导网络运营商与内容提供商结成战略联盟,加速推动我国网络文化产业发展壮大。通过创造互动、互利、共享、共赢的全新网络文化战略发展空间,深刻、准确、细致地把握网络文化产业发展历程的脉搏,为我国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推进建立一个新的基石。为带动企业、行业发展,研讨行业行为,完善行业规范、改善行业环境,进而形成一个良性的行业信息流,形成良好的商业循环模式,提供更多的支持与更好的合作,同全行业从业者以及所有网络民众一道,积极引导优秀的网络文化企业在行业内展现其表率和带头作用,为促进产业的技术革新和推动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毫米网:中国网络文化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其巨大的影响力已经辐射到了国内外网络文化的各个层面,请您分享一下网博会能够成功举办的经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