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游戏产业的“史前”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5:45  新浪游戏

  电子游戏起源于西方,全球电子游戏产业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历史。而中国内地的游戏产业则发端于1994年。1994年之前的中国内地,有电子游戏,但没有真正的游戏产业,因此可称之为“游戏产业的史前时期”。对于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描述:游戏机、盗版和台湾游戏。

  关键词一:游戏机

  在1994年之前,提到“游戏”,人们更多想到的是家庭视频游戏机,当时流行的是任天堂8位机,也叫红白机或FC(Family Computer)。它是日本任天堂公司1983年生产的游戏主机。相信很多玩家都有在童年时代玩红白机游戏的经历,也有很多玩家就是从这个神奇的主机开始了自己的游戏生涯。FC上出了不少经典的游戏,如《魂斗罗》、《坦克大战》、《超级玛丽》等。

  

  不过当时市场上的很多此类游戏机并非原装任天堂出品,而多是由国内厂商制造的仿制机或者叫兼容机,用今天时髦的说法其实就是“山寨机”。其中最著名的品牌当属 “小霸王”了。提起这个品牌,应该能勾起不少“骨灰”级玩家的美好童年回忆……

  关键词二:盗版

  其实当年国内还没有什么知识产权保护的概念,更谈不上对正版与盗版的分野。然而从今天的眼光看,当时无论是运行在流行的游戏机上的经典游戏卡带,还是在当时极其罕见的PC机上偶尔能见到的游戏软件,几乎无一例外全部是盗版。而且因为当时内地游戏产业还没起步,这些游戏产品全部为泊来品(日本或欧美为主)或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省,真正的中国内地原创游戏,在当时还是藏在很多玩家心中的一个梦。

  

  关键词三:中文游戏

  在这个内地游戏产业的“史前期”,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即已起步的我国台湾省的PC游戏产业就承担了撑起中文原创游戏一片天空的任务。那个时期的国产游戏,只有台湾出品的中文游戏

  1983年12月25日,王俊博在台湾省高雄市创立智冠科技有限公司,为全球第一家签订授权中文版产品代理销售合约的公司。1989年4月,智冠创刊发行了中文游戏专业杂志《软体世界》。1991年4月,智冠发行第一部国人研制的PC游戏《三国演义》,并第一次通过电视广告进行宣传,引起市场一阵三国热潮,共卖出十七万套,成为台湾电脑游戏史上最卖座的电脑游戏。1992 年 9 月,智冠在广州成立分公司,成为首家进军内地市场的台湾游戏公司。该公司日后在王俊博率领下在内地游戏市场发展迅速,并在单机游戏时代和网络游戏时代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1984年6月,精讯资讯在台北成立,并在两年后开始进入电脑游戏的发行业务。

  1988年4月,大宇资讯有限公司在台北市正式成立,这是台湾第一家专业从事中文电脑游戏开发的公司。该公司所发行的《仙剑奇侠传》和《大富翁》上市后深受用户喜爱,成为单机时代中文游戏无法超越的经典作品。

  1993年8月,华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于台北成立,该公司日后将会在内地网络游戏的兴起中扮演重要角色。

  

  总结:在1994年之前的中国内地,基本还谈不上有正规的游戏产业。只有“山寨游戏机”上的国外盗版游戏和PC机上的盗版的台湾中文游戏和国外游戏。然而,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培养出了中国内地第一批游戏玩家,他们中的不少人,日后成了中国内地原创游戏的骨干和精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