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Q3网游市场规模达54.7亿 游戏出口已成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4:47  新浪游戏

  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监测报告》研究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同比增长51.9%,环比增长7.7%,达54.7亿元。纵观网络游戏市场发展趋势,从07Q3至今已5个月环比增长率出现下降,这主要是由于游戏行业集中爆发阶段已过,整个行业已经走上成熟稳定的发展时期。艾瑞分析认为,2008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突破200亿已成定局,预计最终可达207-210亿左右。

  

  受奥运影响新产品数量锐减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排名前八的企业没有发生变化,盛大以15.7%排名榜首,网易、巨人、腾讯、九城分列二至五位,由此可见,今年Chinajoy和暑期档并没有给游戏产业带来太大的惊喜,整个08年第三季度与往年相比略显沉闷。艾瑞分析认为,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各游戏运营商有意避开奥运热潮,对新产品推广的档期进行调整。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奥运期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新产品仅3款,而以往这个数字至少达到10倍以上,因此艾瑞认为今年暑期档没有新产品刺激的情况下,市场格局没有出现变化亦属正常。

  

  游戏出口业务将成未来游戏业务重要发展方向

  另一方面,排TOP10排名中,金山首次上榜,以2.9%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9,反超光宇华厦0.2个百分点。艾瑞认为金山在众多游戏运营商中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是其游戏出口业务走在了业界前面,这也将是未来中国游戏产业的趋势之一。就目前的游戏市场来看,打造一款在线用户100万以上的游戏难度相当大,用户数量下降直接导致企业营收受影响,因此将游戏发行到海外,已成为研发企业近期重点开拓的业务。艾瑞分析认为,随着中国网络游戏出口业务在各游戏公司中展开,以完美时空和金山为代表的研发型企业权利金收入将逐步成为企业重收入来源之一,随着这部分收入比重上升,将对整个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格局产生影响。

  总的来看,08Q3网络游戏市场表现平平,一方面是受奥运会影响,游戏纷纷为体育让路,二来根据艾瑞的网民连续用户行为研究系统iUserTracker数据显示,网络游戏Q3的充值活跃度与往常相比没有出现波动,在道具收费模式为主的市场,大量消费能力不高的学生加入对这部分游戏运营商带来的收入有限,因此艾瑞咨询分析认为,游戏收费模式已经改变了整个游戏的季节性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