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出于蓝 中国游戏产业正在赶超韩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0:54  新浪游戏

  中国游戏产业起步之初,几乎全是韩国游戏的天下。今日叱诧风云的几家上市网游公司,当年大多以代理韩国游戏起家。而国内自主研发的游戏从一开始也以模仿韩国游戏起步,说韩国游戏公司是师父,并不为过。然而教会徒弟,饿死师父,直到2004年,国产网络游戏在中国网游市场上的占有率还仅为28%。但是到了07年,这个数字就一跃增长到了65%。而早年席卷中国市场的韩国网游,曾经一统江湖的风光已经一去不复返。去年韩国游戏在中国市场不仅遭到国产游戏的强力挤压,还受到欧美网络游戏的挑战,腹背受敌,其市场占有率下降到了20%。

  在国外市场上国产网游也开始崭露头角,游戏蜗牛的《航海世纪》,网龙的《征服》分别在北美和东南亚市场上获得成功。完美时空的《武林外传》更是成功签约韩国EYA Interactive,正式进入韩国市场,徒弟开始赚师傅的钱恐怕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曾经风光一时的韩国游戏产业开始日薄西山。

  韩国游戏的没落,很大程度上与其在创意上和技术上不思进取有关。网络游戏发展了这么多年,韩国游戏还是跳不出泡菜游戏的模式,产品的同质化严重,玩家胃口再好,也是要审美疲劳的。而在技术上,也没有任何的突破。在欧美游戏公司重视研发,大力发展游戏引擎等核心技术的同时,韩国游戏公司往往满足于把知名单机游戏或电玩游戏网络化。新瓶装旧酒,包装一下就匆匆上市。若干年后,在核心技术上已经远远落后。暴雪发行《魔兽世界》之前的2003年为止,全球各大网游开发商还是普遍以《天堂2》为主要竞争对手,但几年之后的今年,包括暴雪在内的外国游戏公司已不再分析韩国网络游戏。

  反观中国的游戏产业,虽然起步较晚,然而潜力无限的巨大市场成为其发展的巨大推动力。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内的游戏公司在初具规模之后,开始对研发和技术投入了足够的重视。像盛大,金山,网龙,完美时空这些中国的网游企业在新技术的引进,优秀人才队伍的建设,游戏创意和研发等方面不惜血本。即便是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经济形势堪忧的今天,依然没有放慢研发队伍建设的脚步。金山软件近日确认,2008年将面向全国著名高校招聘约500名人才,盛大2009年度校园招聘也开始启动。从上海著名游戏人才培训机构GA游戏教育基地得到的毕业生就业数据表明各大游戏公司招聘开发人员的势头依然强劲,GA的毕业生不仅依然供不应求,其薪资待遇也节节攀升。

  而在引进先进技术方面,国内游戏公司也毫不含糊。金山,网易,网龙等公司都从Epic Games引进了最新的虚幻引擎3技术。将这款在次世代主机游戏领域叱诧风云的著名引擎引入到网络游戏制作的领域,这本身就说明了这些国内游戏公司在产品上有所突破的决心。游戏产业是一个创意型、技术型的产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前进的步伐稍慢就有惨遭淘汰之虞。韩国游戏日益没落正是前车之鉴。中国的游戏产业得益于许多国外游戏开发巨头在华投资,在技术上发展迅猛,许多年轻游戏开发者在短短数年中迅速成长起来。并且还在不断与世界顶尖水平靠拢。

  例如前面提到的次世代游戏开发技术,国内越来越多的游戏开发者开始掌握并扩展其应用的范围。GA游戏教育基地与著名的Epic Games公司合作,在培养高端游戏人才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作为Epic授权的虚幻引擎3独家培训机构,正是GA为国内的游戏行业培养了许多掌握该高端引擎技术的游戏开发人才。GA还在Epic的技术支持下,把次世代游戏开发技术与网游开发结合起来,以适应游戏公司不断的技术进步对开发人才提出的新要求。

  客观的说,虽然在一些领域,尤其是游戏美术制作方面,国内的游戏开发已经有了相当的水平,然而总体来看国内游戏公司的整体开发能力与世界一流水平还有差距。像《魔兽世界》这样世界范围内的成功之作还没有诞生。国内游戏产业继续发展,在创意和核心技术方面还需要持续地投入更多精力,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