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九城走出魔兽依赖症人才决定产业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1:29  新浪游戏

  九城《魔兽世界》的代理运营权将在09年到期,与暴雪就续约问题的谈判日前成为了游戏业内的热点话题。坊间盛传暴雪已经和九城谈好续签问题,但在新的合同中,暴雪将大幅度提升与九城的利润分成比例。上周九城发表声明,对此予以澄清,声明称谈判的细节尚未尘埃落定。

  无论与暴雪的谈判结果最终如何,一场代理运营商与游戏开发商之间的博弈已经无可避免。对于任何一家以代理运营为主要商业模式的网游公司,与游戏开发商之间利益分配的博弈都是其成长过程中无法避免的问题。九城以《魔兽》独撑一片天,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叱诧风云多年,然而长久以来的《魔兽》依赖症,却是九城挥之不去的阴影。

  今年7月16日,九城新任总裁陈晓薇在ChinaJoy高峰论坛上透露,其上任后会实施九城的游戏国际化和自主研发战略,据透露,九城已经拥有200人研发团队,有5款以上自主研发的网游产品准备上线。

  这标志着国内最后一家高举着纯代理运营大旗的网游巨头也把今后的发展重点转移到自主游戏开发上来了。在此之前九城在自主研发方面的探索十分谨慎,其开发团队一直保持神秘和低调。长久以来,九城大力引进多款国外游戏,以期将代理运营做到极致,以多元化来帮助九城走出《魔兽》困局,然而收效甚微,07年财报显示,《魔兽》依然是九城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在这样的情况下,其神秘的开发团队终于浮出水面,显示了九城全面转型的决心已定。

  事实上,国内的游戏行业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像九城,盛大,金山等公司已经完成了数量客观的资金积累;另一方面,近年来世界上著名的游戏公司纷纷进驻中国,建立研发团队,专业的游戏开发培训机构也逐渐成熟。早年困扰自主游戏开发的资金和技术两大问题已经初步得到解决。各大网游巨头全面转向自主游戏开发的时机已经成熟。选择这个时机向自主游戏开发转型,九城的决策是明智的,也是及时的。

  从网络游戏的技术发展来看,随着硬件和网络技术的进步,许多在主机游戏上已经被成熟运用的所谓次世代技术已经开始被引入到网络游戏开发中。Epic Games著名的Unreal 3游戏引擎 技术以及法线贴图技术、2048*2048的高分辨率贴图等次世代游戏开发技术已经开始全面渗透到网游开发领域。这标着着网络游戏开始逐步进入一个新的纪元,次世代网络游戏将逐步成为主流。

  无论对于九城还是其他国内的网游公司来说,次世代网游的到来将是一个很大的机遇。如果能够赶上这一波潮流,就意味着大幅缩小与世界游戏发达国家的差距,跻身到一个新的竞争层面。

  而对于网络游戏自主开发这样一个技术性和原创性要求非常高的领域,争夺的焦点毫无疑问就是人才。尤其在这样一个技术更新换代,新老交替的敏感时期,掌握新核心技术的游戏开发人才往往决定了企业的命运。这在人才市场上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随着次世代网游的到来,人才市场上精通Unreal 3引擎等次世代游戏开发技术的人才变得炙手可热。Unreal 3引擎在国内唯一的授权游戏培训机构GA游戏教育基地最新几期毕业的学员身价倍增。原因很简单,金山,网龙,网易等网游公司已经购买了UE3引擎的许可,基于该引擎的次世代网游研发工作全面展开。而GA的游戏美术精英就业班正是以次世代游戏技术在网游中的应用为教学特色,英雄有用武之地。

  在人才为本的游戏开发领域,从企业的人才战略不难看出其未来的发展动向。放眼看去,国内各大游戏企业在游戏开发人才的引进上都开始投入重金,可以断言,未来几年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格局将会由高端游戏开发人才来决定。而从全球游戏业的趋势来看,次世代网游的到来势成必然,掌握次世代网游开发技术的人才必将是网游产业下一轮发展的弄潮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