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史玉柱的“新线路”初露轮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14:59  新浪游戏

  文/网络森林

  7月16日的ChinaJoy高峰论坛上,史玉柱曾有一番高论。他认为,网游行业近几年的高速成长主要依赖于“游戏免费、道具收费”的商业模式,而依靠这种商业模式支撑的高成长难以持续,维系高成长需要探讨新的商业模式,找出“新的路线图”。他还表示,虽然不知道新模式是什么,但必须开始积极探索。

  史玉柱的“新线路”是什么?业界对这个免费商业模式引领者的动向高度关注。从昨天巨人网络披露的财报看,史玉柱正在一步步降低用户的平均消费水平,并希望通过扩大用户总数和培养更多付费用户来支撑业绩持续增长。

  二季度财报的相关数据表明,史玉柱的尝试收到了预期效果。财报显示,当季付费用户总数增长41%,虽然降低了付费玩家的平均支出水平,但由于付费用户增长更快,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同比增长均超过30%。更重要的是,代表其用户总数的同时平均在线人数等指标也大比例增长,成为巨人网络持续增长的重要储备。

  二季度财报数据的截止日是6月30日,可以得知,史玉柱在7月份以前已经通过初步尝试看到了“新线路”展示的前景。

  或许正是被初步尝试所展示的前景激励,史玉柱在7月份加快了转向“新线路”的步伐。7月1日,巨人网络宣布《征途》“整改”——“永久关闭所有高额经验和降价促销活动,停止40多种金币道具的销售,普通怪物也有几率掉落极品装备等39项整改措施。”

  7月23日,巨人网络推出《征途怀旧版》——宣布“无宝箱、无装备改造、无经验促销活动、打怪掉宝不绑定”。相关举措受到玩家热烈欢迎,〈征途怀旧版〉内测期间玩家人数的增长大大超过预期。

  说到底,玩家的消费能力是有“天花板”的,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靠不断让玩家掏更多钱玩游戏来维持收入增长,迟早将碰到那块“天花板”。事实上,所有游戏厂商都知道那块“天花板”的存在,只是在现实利益面前,遏制欲望实在困难。

  史玉柱此时连续“踩刹车”,降低收费水平,正是抓住其他厂商还没有下定决心变革的有利时机,用“更便宜、更公平”笼络用户,扩大用户基数,培育更多消费用户。短期看,降低收费水平会影响收入增长,但通过扩大用户基数,特别是消费用户基数,长远的可持续增长才更有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