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舟:斥资千万收购网页游戏开发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9:35  新浪游戏

  7月11日,陈一舟掌控的千橡互动与国内最大休闲网页游戏开发商豌豆互动联合宣布,双方已达成最终收购协议,千橡斥资1000万收购豌豆互动。此举为千橡互动从日本软银获得投资后在游戏领域的第一笔收购行为。

  业内专家表示,豌豆互动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研发网页休闲游戏开发商,收购后其旗下的产品《热舞街》、《富豪街》以及《口袋宠物》等游戏将极大地丰富千橡网页游戏的产品线,并进一步的确定了千橡在网页游戏领域的领先地位。

  千橡跻身研运阵营

  豌豆互动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超过4款类客户端体验网页网游商业产品的公司,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休闲类网页游戏开发商。独特的定位和媲美客户端网游的操作体验,使其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吸引了超过300万的注册玩家,并成为国内休闲网页游戏的领头羊。

  陈一舟说:“千橡此次收购,看重的是豌豆互动雄厚的研发实力,在目前网页游戏市场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豌豆互动的产品有其排他性的竞争力。”

  实际上,陈一舟的千橡互动并非第一家打算收购豌豆互动的公司。

  “你能想到的主流运营公司都有意向,有的甚至签订了投标意向书。” 原豌豆互动总经理声称,“久游、九城、完美都曾向我伸出过橄榄枝,但是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出价不是最高的陈一舟。”

  陈一舟认为,这次收购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千橡是一个在网页游戏行业走在前端的企业,它有成功的运营经验,有成熟的盈利模式,同时有国内最优秀的SNS社群做支持。

  《猫游记》这款网页游戏的成功盈利在07年带来了整个网页游戏行业的春天。据艾瑞调查表示2006年网页游戏由于缺乏清晰的赢利模式支持,整个行业始终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猫游记》推出后,采用了道具收费模式的和游戏内置广告的模式,彻底解决了困扰行业发展最大的收费问题。

  “我们对千橡很有信心”,原豌豆互动总经理黄加阳如是说:“千橡的实力、千橡对研发的重视、千橡SNS社群背后庞大的用户群,都是我们最后选择千橡的原因。”

  业内人士称,目前中国市场上主流的网页游戏产品主要集中在策略游戏这个类型上,游戏模式也大多参照国外产品,市面上充斥着《Travian》、《ogame》,以及三国题材的策略类产品,有些甚至是照搬国外产品而不做任何修改。如何针对中国用户口味开发适合中国用户的本地化游戏产品,将直接影响到用户规模的增长速度。

  社区游戏化的蓝图

  “网络游戏社区化和社区游戏化的特征是很明显的,如果一款游戏的周期很长,就是因为游戏已经社区化了。现在凡是同时在线人数超过40W的游戏,一家都没有死掉,都活很好,这就是游戏社区化所致。”近期史玉柱收购51.com时如是表示。

  无独有偶,三年前陈一舟就曾经说过:“游戏社区化,我们一直在努力。”《蜀山OL》近日正式宣布公测同时在线人数突破10万,《蜀山OL》的成功运营正是千橡这些年来致力于游戏社区化的最好佐证。而从猫扑社区发展起来的网页游戏《猫游记》,在今年4月也突破玩家同时在线20万人次的大关,这些都受益于千橡旗下的社区平台。

  陈一舟说:“从长远来看,游戏最关键的DNA就是社群关系,我们如何在社区游戏化的道路上前进,也需要慢慢求索。”

  步入08年,很多游戏公司也开始尝试进入社区领域。因为每个网络游戏都是一个单独的小型社区,但是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游戏社区化也仅仅是一个概念而已,远远不能和国内大型的社区同日而语。

  盛大发言人诸葛辉说:“盛大一直致力于网络游戏社区化,去年向CSP(come-stay-play)模式的转型,实际上就是使网络游戏呈现社区化的特点。”在盛大提出了通过构建大规模的网络游戏运营平台后,久游网也提出了通过整合性质的基础社区来发展网络游戏企业,并在近日推出了久游网的SNS网站。

  相较而言,千橡互动是社区中最早进入网游领域的公司,也选择了“无端网游”作为“社区游戏化”的切入点。基于网页运行就意味着能更灵活地加入很多Web功能,这些都是普通客户端网游很难实现的。因此,利用“无端网游”技术,“社区游戏化”将演化到最大,就是未来千橡对于社区游戏化规划的宏伟蓝图。

  整合时代提前来临

  2007年中国网页游戏的用户规模为250万人,艾瑞咨询预计到2008年用户规模将达到900万人,同比增长260%。保守估计,随后的三年中网页游戏的用户以每年500万人左右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0年将突破2000万人,达到2020万人。

  在网页游戏高速发展的状况下,核心运营商进入收购必将加速行业的分化,并最终控制行业的主导权。

  陈一舟表示:“对豌豆互动的收购,只是在网页游戏中收购的第一步,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收购5-10家有竞争力产品的研发团队加入千橡。我们就象农民一样,要购买优良的种子,来培育我们自己的作物。”

  艾瑞调查同时表示,国内网页游戏品种尚不丰富,主要问题是产品同质化倾向严重。排除网页游戏市场上一枝独秀的《猫游记》,目前市场月入百万的产品都是策略类游戏:盛大的《纵横天下》、薇拉平台的《Travian》、《ogame,》。在同质化严重以及网页游戏行业门槛低、易吸引新的加入者的情况下,网页游戏产业的整合时代必将提前来临。

  在拥有了《猫游记》、《天书奇谈》、《热舞街》、《富豪街》等数种不同类型的网页游戏之后,陈一舟的网页游戏产品更加丰富。很明显,陈一舟如此大手笔的高调并购,是为了构建属于千橡的网页游戏矩阵。陈一舟和他的千橡集团在收购方面一向不缺乏魄力与胆识,究竟有多少网页游戏公司将得到千橡的青睐,不妨拭目以待。


编辑:lol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