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游戏虚拟装备被盗 事主投诉无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0:02  IT写作社区

  “上千元的装备就这样丢了,我应该哪里投诉呢?”不久前,宝安区张先生玩了近两年的游戏账号突然被盗,上千元的“武器”装备全部丢失。他一面联系游戏运营商,一面联系警方,但直至昨日,他的投诉都还没有任何明确的结果。

  事主:账号索回但装备全丢

  张先生介绍,他是2006年底开始玩这款网络游戏的。他虽然没有花现金为自己购买“武器”装备,但因为修炼时间长,也具备了一定级别,也从游戏中获得了一些装备。5月15日,他正在网吧玩游戏,服务器突然提示他:“您的账号已经在福建省泉州市登录”,并强制他下线。此后,他多次试图登陆,但系统都提示他密码错误。

  张先生很快意识到自己的账号被盗了。他连忙联系游戏运营商的客服,并填写了网上申诉书,提供了自己的姓名、身份证等原始登记资料。5月23日,他终于从游戏运营商处索回了账号,但里面的装备已经全部被人卖掉了。“我全身的装备至少也可以卖到1000多元。”张先生说。

  运营商:交换装备无权阻止

  因为这款游戏的运营商注册地在福建,而盗取张先生账号者的登录地也在福建省泉州市,他一直怀疑可能是游戏公司内部人员操作,从而导致他的损失。他多次和游戏运营商联系,客服人员告诉他,工作人员不可能有舞弊行为。出现问题的原因可能是张先生把账号和密码不慎泄露,或是他使用的电脑中病毒后自动将密码发给他人。游戏运营商受理投诉需要一定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如果该账号交换了武器装备,运营商是无权阻止的。

  在游戏运营商处得不到赔偿,王先生也想过向警方投诉,可这条路也走不通。记者拨打了110,工作人员建议张先生直接向辖区派出所报案。但记者从派出所了解到,这类虚拟财产被盗的情况,派出所目前也无法受理。

  律师:对虚拟财产尚未出台规定

  记者了解到,网络账号被盗、游戏装备不翼而飞的情况在游戏玩家中屡见不鲜。在网上简单搜索,可以发现全国各地很多玩家都遇到了这样的烦恼,同样是投诉无门。为了防止账号被盗,很多网友给出了建议,主要包括,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并定期杀毒、注意升级系统补丁、警惕他人假冒朋友的QQ发一些程序共享等。这些手段可以防止自己的电脑被木马程序控制。

  但是,对于账号和装备已经被盗的网友来说,应该采取什么手段挽回损失呢?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罗武章律师。罗律师表示,网络游戏装备是在网络游戏中产生的虚拟物品,法律界认为属于虚拟财产,现有国家法律法规还没有对虚拟财产的规定,通常认为虚拟财产不能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网民发生游戏装备被盗后,应立即与游戏公司取得联系,反映真实情况,请游戏公司妥善处理。

  但是,罗律师同时也指出,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个人的合法私有财产受法律的保护。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财产也是由游戏参与者通过参与游戏的合法途径所获得,从法理上来说,也是个人合法私有财产的一种,应该受到法律保护。目前国内已有多起网民通过民事诉讼要求游戏公司返还游戏装备的判例,张先生如果和游戏运营商协商不成,可以考虑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解决。

  除了保护虚拟财产的法律缺失,如何确认和评估虚拟财产价值也是空白。罗律师呼吁,我国应尽快出台专门法律,并构建虚拟财产的确认和评估机制和培养虚拟财产评估人才,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网络时代的新要求。


编辑:李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