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牵手盛大是个明智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8:08  新浪游戏

  2008年虽然刚过去几个月,但网络游戏行业的年度最热门关键字,恐怕已经有了归属,那就是“网页游戏”!

  或许就是现在,也不会有多少人能回过神来,更是没有预测到,如此简单界面的WEB游戏能取得如此大的关注度。但和当年的“传奇”推出没有人看好一样,同样的奇迹在网络游戏领域再一次发生。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盛大推出的《纵横天下》取得空前成功之后,网页游戏获得了爆发式的发展。一个新的领域被高调打开。但历史又有不同的轨迹,因为WEB游戏的低成本,《纵横天下》比当年的“传奇”招来了更多的竞争对手,在短短几个月内,市面上已经有多达百多款的同类产品。百度等公司也宣布与盛大合作,联合运营《纵横天下》。

  但这桶金真的就这么好挖吗?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到目前为止,WEB游戏领域真正实现巨大赢利的依然只有《纵横天下》一款,还有3、5款不过是勉强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其余一片惨淡。不知道这样的现状对那些依然蜂拥而至的投资者,会有什么样的作用。

  《纵横天下》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在前几天的一篇报道中,盛大新任总裁谭群钊提到,盛大在2年前就开始了WEB游戏的布局。充分说明盛大的战略眼光,已经扫描了这个领域如此之久,能取得成功,纯粹是厚积薄发。

  就在昨天百度借助盛大介入游戏运营的发布会上,盛大游戏事业部CEO李瑜其实也对行业内的冲动进行了旁敲侧击。她很明确的指出,《纵横天下》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盛大平台的积累,在于盛大近十年发展积累的数亿有付费习惯的用户群的互通,在于盛大统一的成熟的支付渠道和强大的技术保障力量。

  试问,绝大多数WEB游戏目前有这样的积淀吗?没有。所以,盛大《纵横天下》的巨大成功,是因为人家2年前就有了战略方向,是凭借着成熟的平台基础。并不是真如外界传言,几个人的团队、一组服务器,找个平台合作就能做成功的。

  因而,和网络游戏领域目前就几大巨头一样,WEB游戏领域同样需要谨慎,一款《纵横天下》的成功不代表谁都能成功。投资者甚至众多的门户平台,依然需要足够的理性分析和谨慎思维。

  因此,百度宣布不自己研发游戏,而是牵手盛大“坐享”《纵横天下》渔利,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编辑:熊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