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评:网易代理星际争霸online的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1:56  新浪游戏

  1月29日,一条足以引起业内震动的新闻出现在所有人面前:传网易与暴雪密谈欲代理星际争霸online。早在1月16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网易的掌门人丁磊就曾经曾透露,网易可能很快会与国外公司合作,并将会代理国外公司的游戏。“我们不单单会致力于自主研发,也会通过代理和与国外共同研发的方式,来提供更多的产品。”丁磊表示。自主研发一向是国内绝大多数网络游戏厂商乐于采取的方式,相对低廉的开发成本及对产品的绝对掌控力是网络游戏厂商选择自主研发最主要的目的。网易一直是国内自主研发型网游运营商的龙头,自从代理《精灵》遭遇惨败之后,网易在自主研发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西游”系列游戏的成功大卖也让网易牢牢占据了业内三甲的位置。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虽然国内自主研发游戏在这几年内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无论是从内在游戏性还是外在技术水平,与国际领先的网络游戏大作依然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国内的玩家不是傻子,不会单纯的因为一款游戏是否是自主研发来判定自己的选择。在过去的两年中,除了“大话”和“梦幻”,网易再也没有一款成功的自主研发游戏推出。从06年匆匆上马的《大唐豪侠》,再到07年的《天下贰》,这两款被网易及玩家寄予厚望的3D网络游戏全部在市场中败下阵来,连一向心高气傲的丁磊也不得不坦承这两款游戏的失败。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投资者看重的不是你过去的业绩有多么的成功,而是要看未来有没有新的产品能够拉动公司的业绩增长。然而由于缺乏成功的新游戏,网易游戏业绩增长缓慢。2007年三季度,网易在线游戏收入仅4.69亿元,与2007年二季度的4.75亿元和2006年同期的4.68亿元相比,业绩增长速度颓势相当明显。

  由此来看,单从网易这方面,代理《星际争霸online》的可能性大于99%。且不说暴雪这个金子招牌在玩家中圣典一般的地位,单看《魔兽世界》在国际国内取得的辉煌战绩,没理由拒绝同样在玩家拥有广泛影响力的《星际争霸》的online版。然而反过来的话,从暴雪的角度来看这件代理事件的话,那么可能性估计还不到1%。

  抛开暴雪在选择合作伙伴的苛刻要求及高额的代理金不说,《星际争霸online》即使到了现在也还是一点消息都没有,即便现在是在暴雪的开发计划当中,按照暴雪的惯例,《星际争霸online》这款游戏正式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时间也要在2010年之后(《魔兽世界》开发时间历经五年,其中秘密开发时间三年),能够正式上线的时间更是遥遥无期。如果网易指望用这样一款可以称之为“虚无缥缈”的游戏来救市,那只能说丁磊的“眼光放得太长远了”。

  就在笔者撰写这篇时评的时候,有业内人士向笔者透露,网易确实代理了一款暴雪的游戏,但不是传闻中的《星际争霸online》,而是RTS大作《星际争霸2》。网易代理一款单机游戏?这乍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是据该业内人士分析,代理《星际争霸2》,一是能够让暴雪一方看到自己合作的诚意与代理产品的实力,二是如果出现了《星际争霸》的后续作品——《星际争霸online》,网易可以顺理成章的代理过来。花如此少的钱来办这么大的事,这才是丁磊的行事风格。

星际争霸2才是网易的目标
星际争霸2才是网易的目标
小调查
您觉得网易代理的暴雪游戏会是
星际争霸online
星际争霸2
暴雪的游戏就没可能让网易代理

如果网易代理的是星际争霸2的话
如果有星际争霸online的话,就会顺理成章的代理给网易
就算有,也未必会代理给网易
网易代理单机游戏?别开玩笑了


编辑:李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