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游戏专访火石软件CEO吴锡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1:28  新浪游戏

  导语:2007年10月24日,新浪网游戏频道连线了火石软件CEO吴锡桑(Fishman)先生,就玩家交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对话。

  火石软件简介:火石软件(广州)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网络游戏研发公司之一。目前员工超过100人,包括国内IT业界的知名人士和网络游戏行业的精英人才。

  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包括:《水浒Q传》、《游戏人生》和《水浒Q传2》。其中《水浒Q传》由金山公司代理运营,于2006年9月获得了超过20万人在线的业绩,在2006年度十大最受欢迎的民族网游中排名第二。

  火石软件于2006年获得了鼎晖投资1000万美元的融资,并将在2007年的第四季度发放1000万元人民币的

股票期权给员工。

火石软件CEO
火石软件CEO吴锡桑

  以下为对话实录:

  编辑:据了解3年前您就已经憧憬于网游2.0概念在中国网游市场上的发展前景,请问您当时是如何产生这种理念的?在您的想象中,这种理念的表现形式应当是如何?

  吴锡桑:在2005年上半年,国内互联网Web2.0概念开始兴起的时候,我就在思考网络游戏2.0是什么?应该具备什么特性。在网游2.0中,应该由开发团队架构游戏框架,玩家创造游戏内容,在经济体系中交易并获利是重要的玩点。网游2.0彻底颠覆了网游1.0模式。而网游1.0,是指游戏策划设计好游戏内容,玩家去遍历所有游戏玩点的传统模式。

  编辑:2.0网游最初来源于欧美的《第二人生》,作为中国网游2.0概念的创始者,您认为中国的网游2.0是不是应该具有中国的特色?如果有的话又将会是什么呢?

  吴锡桑:网游2.0应该中国化、本地化。只能借鉴,不能生搬硬套国外的成熟模式。《第二人生Second Life》目前拥有居民500多万人,但只有4万人在线,这种在线比例太低。另外,《第二人生》对玩家的要求太高,需要懂美术设计、程序设计,跟中国年轻的网游市场用户群脱节。很多中国玩家进去了连路都不会走,经常掉到水里,不知道可以玩些什么。

  中国的网游2.0应该提供更高级别的功能给玩家,让玩家很方便就可以制作图片,创造内容。因此游戏DIY的功能设计很重要,必须提供功能更齐全的编辑器给玩家使用。例如:如果玩家需要在草地上铺满鲜花,让他选择花苗,在地上点击鼠标放置就可以了。

  编辑:众所周知,2007年初贵公司《游戏人生》的原型测试,以中国首款2.0网游的声势赢得了众多投资者和商家慕名前来,请问您认为《游戏人生》在网游2.0概念上最突出的体现是哪些方面?

  吴锡桑:《游戏人生》中具备了许多网游2.0的规则设计,让玩家进行DIY的操作、添加游戏内容。例如:玩家可以买块地皮、建筑豪宅、布置家园、使用家具。精灵兽可以捕捉、驯养、升级、合成、生育。服装可以自行绘制,设定属性。可以租个场地、举办婚礼、燃放烟花、摆放图案。还有很多玩家自我设计和涂鸦、上传服务器分享的功能。

  编辑:盛大在华尔街也曾提出过网游2.0的理念,作为中国网游2.0概念的创始者,请问您是怎么看待您提出的网游2.0理念和盛大提出的类似理念的差异?

  吴锡桑:盛大是在网游2.0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例如:创造了CSP免费游戏的商业模式,IGA游戏内广告的商业模式,应用到他们原有的《传奇》等1.0网游中。火石是在游戏设计上的创新,我们把玩家创造内容作为最大的亮点,设计到《游戏人生》中,给玩家更大的自由度和创造性。

  编辑:去年火石软件获得了国内知名投资商鼎晖1000万美元的高额融资,我们都知道《游戏人生》被誉为是中国版的《第二人生》,那是不是这款游戏成为了您获得高额投资的有力筹码?这是不是也意味着《游戏人生》,乃至2.0网游在中国市场的强大潜力?

  吴锡桑:Fishman的创业经历、火石团队的研发实力、火石的营收预期以及火石未来的战略规划,这些都是火石的财富,也成为了火石成功融资的筹码,体现了火石的价值。网游2.0是网络游戏市场发展到最新阶段的产物,是虚拟世界跟现实世界的对接窗口,在中国市场前途不可估量。

  编辑:贵公司的美工在中国的游戏开发公司中是首屈一指的,这个无容质疑。而之前的《水浒Q传》也是以Q版的画风赢得了广大玩家的一致好评,请问《游戏人生》的风格还是走Q版路线,或者尝试其他风格?

  吴锡桑:火石擅长制作Q版画风的网络游戏,《游戏人生》将会发扬火石的优势,延续火石Q版的画风,但游戏中卡通图片适应的年龄阶段,要比《水浒Q传》成熟一些。

  未来,火石还会专注于研发Q版类型的网络游戏,增强Q版产品的竞争力。

  编辑:据闻《游戏人生》这款游戏已经吸引了不少公司前来洽谈代理,请问具体有哪些公司?进展如何?火石软件是不是真的会将《游戏人生》以代理的形式卖给其他公司或者由自己运营?

  吴锡桑:是有不少运营公司前来洽谈代理,包括国内第一阵营的游戏运营商。由于涉及到商业机密,这里不大方便透露具体公司的详情。《游戏人生》年底就将内测,到时候你就会知道是哪个公司赢得我们的代理权。

  编辑:明年是08北京奥运,很多商家都认为这是一个好时机,《游戏人生》在今年年末就将和玩家见面,不知道您和您的《游戏人生》在这方面有没有相关的准备?

  吴锡桑:《游戏人生》也在讲述一个圣火的故事,也在讲述一群年轻人为了自己的信仰而努力奋斗的故事,在游戏背景上我们也把积极进取的奥运精神融入了游戏中,此外也在场景设计以及任务,玩法上增加了一些与奥运有关的内容,让玩家可以在休闲之余也能了解更多奥运相关的知识,而且绝对会让你有眼前一亮的新鲜感和满足感,最近你就能从公开的游戏画面中看见更多这方面的内容,这里我就先卖个关子了。

  编辑:最近贵公司对《游戏人生》的宣传不断,是不是贵公司的重心已经放在《游戏人生》这款产品上了?相信很多人都对贵公司的发展很感兴趣,请问您可以告诉大家贵公司未来的产品规划吗?

  吴锡桑:火石现在有三款游戏,在不同的时间段,这三款游戏都是火石的工作重心。2006年是《水浒Q传》,2007年是《游戏人生》,2008年是《水浒Q传2》。火石开发每款游戏大概需要50人的规模,一年的开发期和半年的测试期。我们的目标在于研发最高品质的、具有中华文化底蕴的网络游戏。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