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威廉特稿:放下民族软件重负的雷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1:09  IT写作社区

  文/朱威廉

  DoNews特稿(朱威廉)中国的软件业如同一帘幽梦,游戏圈则是一池混水。雷军带领着金山从一帘幽梦转战至一池混水。19年的金山,15年的服务,8年的徘徊,雷军终于修成正果,走完了艰苦上市的漫漫长路。

  金山的上市不但为其多年耕耘、奉献的老员工们打了一针兴奋剂,也让不少业内人士众说纷纭,甚至还有忧国忧民者流露出了怀念那个昔日“高举民族软件大旗”的金山。其实说三道四者都是杞人忧天。在软件和娱乐面前,我们的消费者显然更热衷于为娱乐买单,倘若金山还要死扛着什么软件大旗恐怕早就关门大吉了。生存是硬道理。雷军显然已经坚定地意识到,光靠WPS、毒霸、词霸已经无法承载金山的发展,而在可突破的领域里网游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了金山的选择。

  金山董事长求伯君是中国最杰出的程序员之一,有人曾经亲眼看到他在5分钟内用C语言写了一个

小游戏,立即可玩还没有BUG。 有人问雷军,在中国做一款好游戏,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技能。 雷军的回答是能写10000行代码就行。雷军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也是程序员出身,曾与人合作著有《深入DOS编程》和《深入Windows编程》等书。况且网游现在还没有发展至
火箭
科学的境界,再加上不少网游巨头公司的老总也是半路出家,说到写代码大多都还不是雷军的对手。

  在过去两年当中,网游为金山提供了继续前进的保障。金山在2007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便是2004年全年收入的将近10倍,如此迅速的成长让雷军尝到了甜头。现在有人说金山急功近利也好,何其尴尬也好,这些长吁短叹都无法遮掩一个事实,那就是:金山在雷军的带领下,利用网游买来了时间,兑现了承诺,将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形成一股新的力量和冲击。

  金山此次在香港IPO的股价和市值都无法与登陆纳斯达克的其它几家公司相比,回顾几年前盛大在

资本市场最低谷时流血上市此次最多可称为流泪上市。雷军和金山应该为其99倍的超额认购流下感动的泪水,这背后反映出了资本市场对金山的认知和期待。至于金山创始人之一张旋龙先生抱怨股价太低那只是公关语言,他不会不清楚,如果换作股价过高所可能带来的毁灭性灾难。

  资本市场给了金山合理的估值,但同时也带来了残酷的考验。金山在一个充满着无限机遇和动荡的网游市场中的表现将直接决定其今后的命运。网游大旗扛起便再也无法放下。摆在雷军面前的是以“三大”为首的网游第一阵营,身后还有无数虎视眈眈、蠢蠢欲动,随时准备投入参战的第三梯队。雷军所带领的金山被夹在中间,比游戏规模不敌盛大,比财力储备不敌网易,比牛气冲天不敌九城,比营销手段不敌征途。雷军在上市后写给全体员工的那封信中表示,“金山翻开了新的一页”,但无论是第一阵营还是第三梯队,绝不会让金山“以快乐、轻盈的步伐开始乘风破浪”。

  雷军应该比谁都理解摆在金山面前的挑战,他本身是经历过风雨的,也没少光临倒闭的边缘。他有耐心、有毅力、有勇气,将金山从一条羊肠小路领上了宽广大道。雷军的存在让互联网的创业者们少了一些浮躁心理,见证了十年磨一剑确实存在。

  金山公司的大小会议室几乎都以主席诗词命名,其中雷军最喜欢的一间为“沁园春”,墙上贴着伟人轩阔激昂的诗词: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欲与天公试比高。这个“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男子英俊潇洒,风度翩翩,一张永远不老的面孔和悠悠的语气让人想起姑苏的男子,质感非同一般。

  生于1969年的雷军将此生近一半的岁月和全部的职业生涯押给了金山。没有人知道他是不是还会再服务金山15年。不过,从历史记录来看,这个男人从不认输,除此以外,他还有的是时间和精力去与任何竞争对手抗衡到底。(完)

  本文作者系榕树下创始人,前盛大资深副总裁,Mytupa创始人


编辑:李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