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游盗号集团案开庭 盗号形成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4:36  法制日报
  《梦幻西游》网游盗号集团案一审开庭

    盗号形成产业链涉案金额日趋增大
    
    记者今日从网易公司获悉,经过近一年的侦破工作,昨天,网络游戏《梦幻西游》浙江丽水盗号集团案在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据了解,这是浙江省目前发生的数额最大的网络游戏盗号案。

    盗号盗得百万赃款

    2005年8月,运营《梦幻西游》的网易公司开始接到众多玩家的投诉,称他们的游戏账号突然就不翼而飞了。经过统计,网易发现浙江丽水地区大约有几十万个《梦幻西游》游戏账号被盗取,于是2006年9月,网易立即派人前往丽水,与公安部门协助破案。经过当地公安的侦查,今年5月,7个已形成集团化作案的犯罪窝点被一举端掉,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逮捕,整个案子涉案金额高达百万余元。

    “这无疑是对网络虚拟财产盗窃行为的沉重一击!”据知情人士介绍,这起涉案金额巨大的盗号集团案发生在丽水,绝不是偶然。在丽水当地,不法分子常常以开办“工作室”的名义,招聘社会无业人员专门“洗号”,即“潜入”玩家账号,盗窃游戏装备,在获取虚拟物品后,直接转让给专门负责销售虚拟物品的人销赃。

    盗号产业化驱动案件频发

    近年来,伴随着网游的蓬勃发展,以盗窃、盗销网游账号、即时通信账号、游戏装备等为主的盗号产业链,也日渐显现出规模化、流程化且分工明确的趋势。有人本身并不参与盗号“业务”,但专门从事木马软件的开发设计用以盗取游戏账号;有人专门种植木马,传播计算机病毒,盗取账号信息;还有专门的人则利用出售的方式,把虚拟货币“洗”成人民币……

    在如此畸形的盗号链条影响下,网络游戏虚拟财产失窃的情况也日益严重,成了整个网游行业不得不面临的难题。有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玩家都有不同程度的网络虚拟财产被盗遭遇;更严重的是,此领域中开始出现的盗窃案件,其涉案金额也越来越令人咋舌:

    2006年9月,犯罪嫌疑人于某冒用《大话西游》玩家的有效证件号码取用账号,造成损失达上万元,并连续作案。不久后,公安部门在山西临汾抓获于某;

    2006年12月,深圳警方成功破获的国内最大网络虚拟财产盗窃案中,涉案人员多达44人,每天盗号30万个,金额达到数百万元。

    “丽水盗号集团案发生后,前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给我们公司造成了高达数百万元的巨额损失,影响面极大!”网易市场部梁经理告诉记者。

    虚拟世界不容大盗横行

    虚拟世界中岂容大盗横行?虽然目前,我国对此类网络盗窃行为尚没有明确的立法规制,但游戏厂商和公安机关等各方都对此投入了相当大的打击力度。以网易为例,除了耗费大量成本推出一系列防盗产品,还专门成立了防盗小组,负责提供和完善各种防盗方案、处理公安机关的协查函件、帮助发生重大损失的玩家寻回物品,在接到公安局的协助调查函后,网易会按照公安局案件处理流程,24小时为公安机关提供协查服务。

    “未来网易会从三方面重拳打击盗号现象:加大人力等各方面投入,以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大案、典型案件;通过行业内的力量联合,加强技术合作提升反病毒反盗窃的技术手段;通过技术手段,规范虚拟物品交易市场来满足玩家的需求。”梁经理表示。

    “要真正地遏制盗号行为,光靠消极防守肯定是不够的。”北京元泓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旭升表示,如同对付现实里的盗窃行为一样,对待网络游戏盗号,应该及时立法,下大力气抓捕从事犯罪行为的团伙和个人,用高昂的犯罪代价让潜在的犯罪者望而却步,这才是改善盗号现象的根本途径。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