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吧应对网游防沉迷:购买月卡赠送成年人帐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1:40  中国经营报

  网吧老板承诺:只要玩家购买月卡,就送一个成年人账号。一位网游公司的员工这样表白:“在别人眼里,我们就好像在做毒品一样昧着良心赚钱,其实我们这样辛苦,而且给国家创造了那么多税收,这能让我们平衡吗!”

  网吧老板承诺:只要玩家购买月卡,就送一个成年人账号。一位网游公司的员工这样表白:“在别人眼里,我们就好像在做毒品一样昧着良心赚钱,其实我们这样辛苦,而且给国家创造了那么多税收,这能让我们平衡吗!”

  国家力推网络防沉迷系统,但网吧经营者可以轻松绕开

  国家八部委不久前联手宣布将力推网络防沉迷系统,对于国内数以万计的网吧经营者来说,此举是否将增大他们生存的压力?通过调查记者得知,网吧经营者可以通过多种途径绕开国家有关规定,该系统实际上近乎一纸空文。

  使用多个账号可玩一通宵

  老何是一家网吧的老板,早就知道国家对网吧将有种种制裁,他因此考虑了不少对策。公安局等有关部门对网吧宽带监管严格,所以从去年开始,他把自己用的宽带申请为家庭用户,而不是网吧用户,结果效果不错,直接减轻了对网吧宽带监控严格带来的压力。

  不过,这种变换用户的方式现在不行了。根据规定,新出台的网络防沉迷系统要直接安装在网络游戏中。换句话说,不论你是家庭用户还是网吧用户,只要你玩网络游戏,就会受到时间限制。如果你一天内沉迷于网络游戏超过3个小时,游戏成绩就会受到影响。

  老何的网吧晚上包通宵至少有50人,按照每人包通宵费用15元计算,一个晚上至少有700元的收入。但是如果顾客一个晚上只能玩3个小时,只交3个小时的钱,那么一个人晚上只能收9元,50来人只能收入400多元,销售将大面积滑坡。

  经过和超级玩家讨论,老何处理问题有了新点子。由于软件系统监控的主要是玩家的账号,现在上老何的电脑,桌面上将出现一个提示:请玩家在注册一个游戏时注册3个以上的账号。7月16日网络防沉迷系统启动以后,一旦一个账号因使用时间过长受到限制,可以更换第二个账号继续进行游戏。如此下来,一位顾客在网吧至少可以玩9个小时,以保证游戏里正常的收益。

  改换成人账号登陆

  但是另外一个网吧老板的做法似乎更直接、更干脆、更让他的顾客接受:直接使用成年人的账号!因为网络防沉迷系统针对的对象是未成年人。

  在北京丰台西四环的一个网吧里,夏连军悠闲地吸着烟。说起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他一脸不屑:“我这里根本不让未成年人进入,何以谈到受影响?”

  虽然他这么说,但是网吧里还是有不少背着卡通形象书包的未成年玩家,看他们的游戏级别就知道绝对不是菜鸟。一个被同学称呼为邵亮(音)的玩家说,网管可以给每个人一个成年人的账号以便使用,原先自己的账号可以成为仓库,保存装备、材料等。

  记者请朋友上初中的儿子小崔试了一试,果然如此:网吧老板承诺:只要玩家购买月卡,就送一个成年人账号。一张月卡费用为50元,持有月卡每小时收费1.5元,通宵另计。这样一来,防沉迷系统不但没有起到防御作用,反而让网吧增添了收益。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看来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的问题并非是简单地推出一个网络防沉迷系统就能解决得了的。

  网游像抽烟还是像喝酒

  随便问一个成年人对网游的看法,不赞成的恐怕十之八九。一位网游公司的员工这样表白:“在别人眼里,我们就好像在做毒品一样昧着良心赚钱,其实我们这样辛苦,而且给国家创造了那么多税收,这能让我们平衡吗!”

  这几年中冒出来的庞大网游产业无疑生活在主流舆论的边缘,但是我们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想一想。计算机为什么更新换代这么快?为什么单核的CPU嫌不够,要发明出双核的甚至四核的?为什么一些图形产业,比如3D加速卡会发展这样迅猛?除了给国家创税外,网游大大促进了IT产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青少年缺乏自制力,但成年人如果不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那就说不过去了。就好比吸烟,虽然对人有害,但社会已经默认它是一个合理的产业。电视的出现也曾让人沉迷。国外报道有的主妇一天看电视超过16个小时,但你能禁止电视吗?

  这样说好像在为网游鸣不平。如果网游是鸦片那怎么办呢?能因为鸦片带来了丰厚的税收就允许这个产业存在吗?当然不能。所以关键是网游产业是什么?那好,不妨提一个设问:网游更像抽烟呢,还是更像喝酒?

  抽烟跟喝酒其实有本质的不同。抽烟,哪怕抽一口对人都有害,而喝酒,少则有益多则伤身。适度玩网游,可以让你得到放松,在游戏上获得的虚拟成功可以带给你精神上的成就感,这满足了马斯洛给人定义的五种需求的最高层次。网游更像喝酒。

  虽然8部委提出的网络防沉迷系统还远远不可能达到效果,但这是第一步,也算与时俱进,毕竟聊胜于无。只有持续不断地调整、改进合理的游戏规则,才能让心里并不希望这个政策实行的玩家、网游制造商、经销商、网吧甚至电信运营商获得共赢。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