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话开发核心谁属问题再次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8:26  IT写作社区

点击进入《大话战国OL》专区

  “我觉得很奇怪的是,居然有人从未接触过《大话西游online》的开发,却自认是大话之父”。近日,以《大话战国》重出江湖的前网易游戏开发负责人梁宇翀炮轰fishman和他的火石软件,他认为当年负责开发的主策划、主程序、主美术等开发人员才是真正的大话之父。

  一个开发一个找钱

  97年认识fishman的时候“他是个能力很强的技术员”,fishman开发的多媒体工具给梁宇翀留下很深的影响,此外两人对MUD也有共同的爱好。

  99年中国互联网开始兴起,fishman提出要和梁宇翀合作一个网路游戏网站,但fishman很快就觉得,梁宇翀计划中的图形MUD计划更有前途,虽然梁宇翀在加拿大,但是两人一有机会就通过ICQ谋划这件事情。

  实际上,喜欢玩单机,后来又迷上MUD的梁宇翀在1997年就开始积累网络游戏方面的经验了。97年中,梁宇翀开始与徐康、胡志辉等人一直在制作以及管理文字MUD《侠客英雄传Ⅱ》98年初开始,制作文字MUD《天下》。

  “越玩越觉得虽然文字界面的MUD,不如单机游戏好看,操作麻烦又复杂,但是其交互性等优点是传统的单机游戏所不能比的。此外,网络游戏没有盗版问题,很有商业前景”。99年梁宇翀计划把文字MUD《天下》改成图形版《天下》时遇到了资金的问题。

  “那是99年冬天,多伦多连续下了几场雪后,fishman突然发消息说资金问题解决了”梁宇翀兴奋之余立刻订了最快的航班回国,“那天刚好是澳门回归日”。最终由fishman和其合作伙伴陈仲文共同向梁宇翀的天夏公司出资100万元人民币,图形版《天下》从从2000年2月开工,到6月就告完成。

  卖给丁磊

  “由于此前很多年的积累”因此梁宇翀对半年做出《天下》并不吃惊,令他意外的是,《天下》刚开发完就引起了与网易公司周卓林的注意,正是在周卓林的推荐和陈仲文努力下,丁磊在2000年11月亲自来考察《天下》。

  那天他“穿着蓝色衬衫、牛仔裤”,一边和梁宇翀闲谈如他本人“一个月花销2000”的家常,一边看主策划演示游戏,偶尔也问问题。

  “他问的都是与游戏相关的小问题”,梁宇翀觉得丁磊很懂游戏,并且在2000年的时候已经意识到游戏的前景。实际上,96年还在飞捷打工的丁磊,就架设过一个《风云》文字MUD站点,并且他也是第一个向开发者支付授权金的人。考察后丁磊对梁宇翀说,"你们的东西没有问题",谈判就此开始。

  “融资由Seven与Fishman负责,我们当时的想法出让一部分股份,拿几百万,把《天下》商业化,并且继续制作更好的网络游戏”但是,丁磊在网易办公室对fishman、陈仲文以及梁宇翀三人说道,“我认为《天下》需要的不是几百万,而是几千万”,此外“我希望全部收购”。

  拿到股票就亏

  交易是在2001年3月完成的,梁宇翀很想套点现金,但是网易规定,只有像fishman等离开的人才能拿到现金,留下的人只能拿股票。梁宇翀"因为想做游戏"选择了留下,但代价是“一拿到股票就损失了百分之好几十”。

  到网易以后,李康提出的回合制《大话西游 Online》的构想得到梁宇翀的支持。“我认为《大话西游》是当时网络上最流行的元素,符合年青人的胃口,容易吸引女孩子;而西游记有丰富的情节,有九九八十一难,丰富的剧情延伸,容易做成阶段性产品;并且由于当时《石器时代》的成功,最后我们决定制作回合制《大话西游 Online》”。

  2001年12月31日梁宇翀到网易后组织开发的《大话西游》推出。此后的《大话西游2》、《梦幻西游》都是在《大话西游》的基础上加以发展而来。在主导开发《大话西游》后,梁宇翀开始淡出网易,在“《大话西游2》”项目组担任顾问,并最终离开网易移民加拿大。

  “大话之父”还是“大话之王”

  “我觉得很奇怪的是,居然有人从未接触过《大话西游online》的开发,却自认是大话之父”,梁宇翀认为,fishman以及火石自称为大话之父的说法是违背历史的。

  “从2000年初至11月,我是天夏公司总经理,负责游戏规划和开发”梁宇翀认为,“Fishman只是天夏公司的投资人之一,他在创建公司以及融资过程中的贡献很大,但是并没有参与《天下》游戏的制作。”在与丁磊谈判期间,Fishman虽然短暂出任总经理至2001年3月,但他只是负责融资及谈判事宜。

  对于fishman旗下的火石软件为《大话西游》开发核心的说法,梁宇翀认为"所谓核心人员没几个,也没那么容易当的"。

  fishman以及其后来组成火石软件的人员对《大话西游online》没有任何贡献,这些人很快就追随fishman加入了其创立的新公司,至于fishman他连网易公司都未曾加入。


编辑:晃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