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盛大6年为行业输送人才3000余人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0-23 18:28 新浪游戏

  作者:韩蔚蔚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升温。以网络游戏行业为例,据了解,我国现有网络游戏玩家3000万,而全国包括美编在内的专业网络游戏技术人员只有不到3000人。统计下来,目前国内专业网游人才的缺口高达60万名。由于网络游戏在整个互联网行业的代表性,这也意味着我国互联网行业免临着各类经营管理、运营策划、技术开发人才的
严重缺乏。

  人才争夺战再次展开,意味着谁拥有了互联网顶尖的人才,谁就占尽了市场竞争的先机。在这方面,盛大网络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盛大网络总裁唐骏曾经表示:“对于盛大而言,网络人才的争夺战,或许比经典外国网游代理权的争夺战更为激烈。所以与其依赖于院校培养,不如在工作当中培养。”

  与其他公司做法不同的是,盛大从战略储备角度,构建起了一套管理与技术人才的选拔、培养、升任、淘汰的人才体系,被业内称为 “盛大军校”。这所军校的特别之处在于,一方面由公司董事长陈天桥亲自带领学员学习,一些重要领导和各个部门的精英充当了学校的老师,把盛大积累了很多年的互动娱乐方面的宝贵经验传授给学员,有点像当年的 “黄埔军校”;另一方面, “盛大军校”将学员分成应届生、员工、技能人员和中层四类,分别开设了“管理培训生”、“储备管理干部”、“岗位资格认证体系”和“中层干部训练营”等几个各有特色的培训板块,因材施教。

  管理培训生专门针对全国各大名牌高校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培训项目。通过学习、培训、轮岗、实习,使刚刚踏入社会的应届生在熟悉公司业务和岗位技能的同时,对公司的产品、服务和用户加深认知,通过高层直接带教,迅速成长为融入盛大文化,具有较高视野和业务特长的后备管理人才。培养结束后,根据应届生本人的优势、期望以及公司发展需要,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安排到重要工作岗位。

  从2005年开始的储备管理人才训练营,是一条从普通员工到管理干部的绿色晋升通道。目前已为公司培养出数十位素质优良的优秀管理干部,分别在各部门发挥出了自己的重要价值。盛大网络目前最年轻的事业部副总裁只有25岁,掌握着公司核心的信息技术。在平均年龄为26岁的企业里,中层管理干部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

  盛大网络不仅建立了完善的内部人才选拔体制,而且敞开大门,广纳贤才。近年来,就职于微软、索尼、EA等国际知名IT和游戏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纷纷加盟盛大,担任要职。他们给盛大带来了国际化的管理经验,成为盛大创业团队的有益的补充。一个融会了创业文化和职业文化的新型企业文化正在形成,成为盛大人才梯队屹立于国内互联网行业的重要

竞争力

  盛大成立6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员工人数从几十人上升到2000余人。由于行业人才的高流动性,盛大在自身壮大的同时,也向整个行业输送了3000多名各类网络运营管理、策划创意和技术人才。一些从“盛大军校”毕业的人才,目前或者成为担纲IT企业的领军人物,或者成为企业核心部门的主管,核心项目的开发者,在新一轮的互联网发展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盛大军校”已经成为业内追逐和模仿的目标,许多新进入行业者都把能在“盛大军校”经历学习和锻炼作为自身职业生涯最有意义和价值的起点。

  纵观整个互联网行业中,盛大一直被说成是最另类的。正是这最“另类”的企业:从最初的E-sales系统、到休闲游戏的运营、再到最近的增值服务收费的“shopping mall”模式以及家庭娱乐战略,在经历了挫折和质疑之后,创造了大成功,彻底打破了原来的常规和定式,抓住了制胜的先机。虽然经常受人指责,但是盛大培养人才的军校里的成功秘密又往往成为他人顶礼膜拜效法的榜样。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热 点 专 题
rpg小游戏经典全集
2006中国游戏产业调查
单机游戏10月热门推荐
铜须事件回顾
疯狂假日小游戏集锦
单机游戏9月热门推荐
2006英特尔网吧挑战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