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游戏米果发出真人通缉令 > 正文

中国计算机报:游戏公司发出真人通缉令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9-01 11:28 中国计算机报数字时代上海版

  游戏公司发出真人“通缉令”!

  米果过激通告一石激起千尺浪

  文/本报记者:马龙凌 

  序:2006年8月28日,游戏米果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果)向全国媒体发布了一份通告,称该公司与六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并将动用法律手段追究其“侵犯公司商业秘密”及“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同时将这六名员工的一寸照和身份证号(台胞证号)都公布出来,且“善意提醒业界同仁不以任何形式雇佣”几位离职员工。全文可去(games.sina.com.cn/y/zt/gametjl/)查阅。

  这份公告在24小时内以各种形式在诸如新浪、TOM等全国知名媒体刊登,与此同时国内游戏领域里面著名的个人组织“游戏圈草根一族”也在8月29日上午10:28首次发布在donews网游论坛版块发表了题目为“我们不是狗”的联合声明,以此来表达对六名当事人的支持。

  连线反馈:

  首先就游戏米果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向全国媒体所发布的通告的合理性,记者与上海天一律师事务所的徐律师取得了联系,徐律师当下指出这份通告确有不当之处。徐律师指出:“首先,就通告中第二条所指的‘盗窃’行为,在未经过公安机关或法院等司法有权部门确认前,单位就通过网络信息渠道对外公布,涉嫌构成对赖小姐名誉权的侵犯;第二,即使在有权部门确认赖小姐有‘窃取’或‘盗窃’公司财务的行为前提下,也应由有权部门依法对赖小姐进行法律制裁。在未经赖小姐本人同意或有权部门认可前,单位亦不能随意将赖小姐的行为通过网络信息渠道等途径公开对外散播,否则将构成对赖小姐人格权的侵犯;第三,在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中,劳动者是弱势群体,单位通过公开形式诋毁或者贬低劳动者的名誉、人格,是严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如果任何单位仅仅以向有权部门报案为由,就可以肆意地公开指责离职员工存在‘不法’行为或散布对离职员工不利的信息,这势必将破坏我国有序的劳动就业市场秩序,也是侵犯劳动者人格权的侵权行为。

  记者也第一时间与游戏米果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并按对方要求将记者的单位介绍信传真给对方,可令人遗憾的是,到本文截稿时还没有得到游戏米果公司的任何答复,只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米果员工告诉记者,“米果公司现在不愿就此事接受任何媒体的单独采访。一些相关信息可能将在近期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公众发布。”

  同时记者也与当事人赖小姐取得了联系,当被问及到游戏米果为何认定其有偷窃行为时,她告诉记者说:“我当时仅仅是想回去拿一个属于我自己的文件夹,至于控诉我非法使用公司计算机设备我也仅仅是在和熟悉的员工开玩笑时敲了一下她的键盘而已,这些在公司的监控录象中都有,此事最后在卢湾区行侦六队已经说的非常清楚了,当时就已经结案了,我记得当时还是一个姓任的男姓警官负责的,你也可以去向他询问。”事后,记者也联系到了那名任姓警官,但到本文截稿时记者一直都没有办法就此事得到一个准确的答复。

  在“游戏圈草根一族”发的联合声明中有“我们自即日起永远不为游戏米果及其投资的所有公司发生任何业务往来”的言论,在网友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很多网友都自发签名表示支持,在与“游戏圈草根一族”的yuki联系中得知在24小时内游戏圈从业人员的自发签名达到了142人次,其中不乏王杰、老刀、没有树高、北京夜猫子这样资深的业内知名人士。

  记者也和“游戏圈草根一族”发起人单飞佛陀取得了联系,单飞佛陀告诉记者,当他第一次在报纸上看到米果邮件门“真人封杀”的新闻,完全被震撼了。那些黑白,彩色的大头像整齐的摆在一起,下面是他们的身份证号码。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公安部门又在通缉罪犯了”。作为游戏圈草根组织的发起人,我本身也曾经是圈内受过不公正待遇的草根阶级。我们这些人是圈内最底层的人,有时候受了气也不敢张扬,因为圈子本来就小,一不小心被封杀就会失业。所以很多不平的事情都憋在心里,当米果邮件门事件爆发以后,这些草根阶级的人跟着也爆发了。我们建立了4个群,一天之内来了300多人声援。这已演化为一场

维权的公益活动,我们草根组织以后也会继续这样发展下去,力求成为游戏圈的一个工会组织,遏制
网络游戏
公司的非法行为,监督行业的正常健康发展。

  对于这次所谓的米果邮件门事件,中国游戏著名记者王乐先生也对此事感到愤慨,在和记者的交流中,王乐对记者说:“企业开除员工本也无可厚非,但当事人的照片乃至身份证号码都要被冠以‘莫须有’的罪名四处张贴,大有让你从业界彻底消失,永世不得翻身之意。一家游戏公司有什么权利做出这样有辱人格的行径,在当今这种文明社会怎么会出现这种事情,我真怀疑在这一刻‘南霸天’、‘黄世仁’等灵魂附体?”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游戏米果发出真人通缉令

 相关报道
新浪游戏对话米果门事件当事人赖介婷小姐 (2006-08-31 17:44)
真封神二组绿服交相辉映共度激爽一夏 (2006-08-31 13:48)
米果员工展露心声 凝聚团结再创未来 (2006-08-31 10:20)
米果员工展露心声 凝聚团结再创未来 (2006-08-31 10:20)
流光溢彩真封神 万珍献宝夺大奖 (2006-08-30 10:50)
游戏米果公司员工全体信 (2006-08-29 17:52)
游戏开发人员联合声明 (2006-08-29 17:26)
游戏米果声明以法律手段封杀离职员工 (2006-08-29 11:23)
游戏米果声明以法律手段封杀离职员工 (2006-08-28 15:31)

热 点 专 题
2006游戏新人成长调查
最受欢迎的女性角色
2006韩国国际游戏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