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填补国内空白 网游引擎用上成都造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7-06 09: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总投入2100万元的“网络游戏公共技术平台”项目昨通过国家863终期验收,今日起该平台将投入使用;

  该项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将使成都在网络游戏关键技术上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由于该技术为企业节约了大笔研发费用,10年时间内成都本土有望推出百款顶尖网络游戏。

  (记者 缪琴) 研发一款3D网络游戏,近2/3的资金将用于购买国外通用游戏引擎与游戏测试系统使用权——“通用游戏引擎”和“游戏测试系统”的长期空白,一直是制约我国网络游戏产业的瓶颈。而这样的历史将告一段落——记者昨日从国家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四川成都)基地获悉,历时一年半,总投资达2100万元的“网络游戏公共技术平台”项目正式通过国家863专家组终期验收,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将使成都在网络游戏关键技术上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高度评价

  增添了 我国数娱核心竞争力

  “在公共技术平台基础上,对网络游戏核心技术重点攻关,从基础技术的层面增添了我国在数字娱乐上的核心竞争力。”历经了答辩、测试等环节后,国家863专家组对“网络游戏公共技术平台”项目予以了高度评价。

  据悉,网络游戏公共技术平台包括“通用游戏引擎”和“游戏测试系统”两项技术。“游戏引擎好比是汽车的发动机,就像生产一辆汽车,如果发动机不能实现国产化,那只能被牵着鼻子走。” 基地负责人孙科告诉记者,在数媒产业链中,2D/3D游戏引擎研发一直是个空白,“通用游戏引擎”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网游的核心技术实现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网络游戏在正式运营前的最后一关,就是游戏“内测”和“公测”,“游戏测试系统”的研发,将解决国内游戏测试检验技术的盲点。“‘游戏测试系统’决定着网络游戏最终的质量。举个例子,一款游戏如果仅能容纳1万人同时在线,如果出现了1万零1个人,游戏就可能崩溃。而遇到这种情况,‘游戏测试系统’就会发现游戏盲点并及时‘报警’。”

  本地网游

  前期研发平台无偿使用

  据悉,申请一个国外网络游戏引擎使用权,大约需要投入上千万资金,而研发一款3D网络游戏,一般需要10个甚至更多的申请,这笔资金大约占去研发投入的2/3。就目前而言,我国大多数数字媒体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很多企业几乎不能支付这笔费用。

  “成都有数字媒体技术研发企业30余家,对于这些本地企业,我们将在研发前期,为他们提供无偿的使用权限,促进本土网络游戏做大做强。”那么,企业投入运营后,又应当如何支付“通用游戏引擎”和“游戏测试系统”的使用费用?据介绍,由于国家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四川成都)基地是共性技术平台,基地将采取等同于国外1/50—1/100技术使用费,进行费用支付。

  10年时间

  力促百款顶尖游戏“问世”

  据悉,基于“通用游戏引擎”和“游戏测试系统”技术的游戏开发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与游戏评测研究中心已于今日启动。据悉,这两项关键技术的攻克,标志着本土网络游戏企业将可能在近年内打造出国际顶尖的网络游戏。

  “根据基地的规划,我们将在10年内,促成成都本土推出百款顶尖的网络游戏。如果按打造一款2D游戏,约需要2000万元计算,这个平台的启动就可以直接为企业节省约14亿的研发费用。”目前包括清华同方、西安神奇网络公司、川大软件学院等已开始使用“网络游戏公共技术平台”技术。此外,“游戏测试系统”也已成功运用于包括金山成都公司《大话春秋》在内的游戏测试环节。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全球首款即时全局照明游戏引擎诞生 (2006-06-28 11:23)
《魔兽世界》获年度最佳游戏引擎奖 (2006-03-23 18:30)
未能掌握游戏引擎 XB360大作延期 (2006-02-10 10:43)
大学停学创业自主研发出全国第一款3D游戏引擎 (2005-11-23 10:48)
游戏学院携手涂鸦软件 普及本土化游戏引擎教育 (2005-11-21 17:54)
创造之旅BigWorld网络游戏引擎推介会 (2005-10-09 11:04)
北京市科委支持目标软件游戏引擎项目 (2005-07-12 11:06)
电子艺界获准使用《Quake3》游戏引擎 (2000-01-27 16:00)
拥有自己的游戏引擎 (1999-10-20 12:00)

热 点 专 题
优秀手游评选
新浪飞扬精品游戏专区
第二届动漫游戏博览会
创游杯游戏设计大赛
E3_2006游戏大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