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海虹5千万重拾中国网游第一股大旗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6-19 1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雷中辉

  海虹控股(000503.SZ)想重新拾起“中国网络游戏第一股”的大旗,这家曾经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淘到最早一桶金的公司,在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风起云涌的高峰时期激流勇退。

  6月16日,海虹控股宣布同中国台湾网络游戏开发商雷爵资讯,共同投资5000万元用于
宣传和推广运营《万王之王2》。

  《万王之王2》是中国最早的网络游戏《万王之王》的后续版本,研发时间长达48个月,研发投入2000万元,研发团队由超过100人的两岸三地游戏人才共同组成,被称为2006年度3D网络游戏奇幻史诗巨作。具体负责运营该游戏的则是海虹控股旗下亚洲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海虹控股的发言人陆挥对记者表示,海虹控股从2004年开始精简网络游戏业务,但是并没有完全放弃。

  但海虹控股2005年在网游业务上几乎颗粒无收。在2004年6月把旗下最重要的网络游戏业务——联众游戏——卖给韩国网络游戏公司NHN之后,海虹控股开始从网络游戏业逐步淡出。那次交易中,海虹控股总共获得了5600万美元的现金,以及约29万股NHN公司的股票,总价约1亿美元。

  而2004年启动、投资3000万元与韩国ACTOZ公司合作运营的网络游戏《A3》,在2005年底就停滞了。海虹方面解释称,这是因为中韩双方在对《A3》的经营理念上产生分歧,并且由于韩方技术提供并不及时所造成的。

  2006年4月底,海虹控股发布的2005年度财务报告显示,来自数字娱乐方面的收入仅有598万元,这还是联众出售前的合并报表收入。2005年,海虹总利润仅为4229万元,如果不是出售21.64万股NHN股票获得1.33亿元,海虹去年应为亏损。

  2006年4月,《A3》正式停止运营,而运营另一游戏《千年》的东方互通公司也名存实亡,这是海虹控股在数字娱乐业遭遇的最大挫折。陆挥告诉记者,中韩双方目前还在就此事进行沟通。

  在海虹控股2006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已经看不到数字娱乐收入的记录,与此同时,该公司出售了剩余NHN股票,获取投资收益1.39亿元。NHN是韩国股价最高的游戏股之一。

  退出了网络游戏的海虹控股,股价从2004年9月的16元一直跌至现在的8元。

  对于海虹再次挥师进入网游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海虹控股总裁、“资本魔手”康健又一次资本的运作——在中国网络游戏概念横飞、风险资本大量流入的时候抽身退出,套现1亿美元;而在网络游戏热潮退去,中国网络游戏概念股遭受考验之时杀个回马枪。

  陆挥称,海虹控股2005年的重点放在新业务医药电子商务的扩张上,现在医药电子商务领域的布局基本完成,对于数字娱乐,除了运营《万王之王2》之外,并不排除更进一步投资的可能。

  亚洲互动总经理张宇表示,5000万元的投资将是由雷爵资讯和海虹控股合作投入,绝大多数来自于海虹控股。在今后游戏的运营上,仍将由海虹控股运营,雷爵资讯负责技术服务和后续版本的升级研发,双方合作分成。

  在吸收了同韩国游戏开发商合作失败的教训之后,海虹控股在同雷爵资讯的合作上做了些许改动,没有采用东方互通中50%对半分的合资模式,而是在海外的公司中实现了绝对控股。

  陆挥认为,同台湾公司的合作比同韩国公司简单,因为双方沟通的精力和时间成本要少得多,“以前同韩国公司之间,沟通经常是不了了之。”

  “我们预计,7月7日公测之后,能够在2个月之后开始收费,如果同时在线超过5万人,那么我们每个月的收入约1000余万元,半年之后,我们的5000万元投入就能收回。”张宇表示。

  显然,《万王之王2》的成功与否,将决定海虹控股在网络游戏和数字娱乐方面是否做进一步投资。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海虹酝酿高调重返网游 欲吸引眼球推动股改 (2006-03-29 18:04)
网络游戏板块集体沦落 海虹控股逐利新能源 (2006-03-06 09:37)
海虹涉足互联网6年一场空 网络概念光环尽失 (2005-09-12 10:01)
海虹介入网游运营 欲使停运游戏起死回生 (2005-06-30 17:11)
“海虹杯”联众网络象棋大赛报名开始 (1999-12-03 10:00)

热 点 专 题
优秀手游评选说明会
新浪飞扬精品游戏专区
第二届动漫游戏博览会
创游杯游戏设计大赛
E3_2006游戏大展
PlayGirlX计划
网游传媒发展研讨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