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九城半年内拿下多款大作 面临三大挑战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6-16 10:34 易观国际

  文/易观国际分析师 陈海滢

  2005年12月至今的半年之间,九城先后获得了获得了《奇迹世界》《激战》《地狱之门》等三款颇受期待的国外游戏在国内的运营权。

  易观国际认为,通过新游戏的代理,九城抢占了有限的高水平游戏资源,丰富了自身
的产品线;并将改良了收入结构,减轻目前营收过分依赖《魔兽世界》单一游戏的风险。整体来看,产品线的拓展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竞争力,但运营新游戏仍将面临以下三方面的挑战:

  第一, 服务质量的稳定提升

  《魔兽世界》的服务稳定程度一直为玩家诟病。随着MMOPRG市场,尤其是相似风格游戏的竞争加剧,服务质量对用户体验的影响将更明显的表现在用户的转移上。在今后多款重要游戏(尤其是《地狱之门》这种对延迟度要求较严格的游戏)同时运营的情况下,保持流畅稳定的服务,并控制所出现的问题,对九城的运营能力将提出挑战。

  第二, 单款游戏用户数下降的

  多种游戏产品确实可以形成互补,增加九城的用户总规模,但中国MMORPG用户的总数量在未来两年并不会出现跨越式增长,因此,新游戏在创造增量市场的同时,也将激化存量市场的竞争。尤其目前《魔兽争霸》等游戏的沉迷度已经很高,用户可用于其他游戏的空闲时间较为有限, “左右互搏”对单款游戏用户数造成的影响不可忽视。

  对具有显著规模效应的网络游戏行业来说,玩家数量的减少不但意味着收入规模的下降,也将影响到收入质量。

  第三, 代理费用与营销成本的压力

  虽然九城获得运营权的三款游戏都是精品,但并非所有的产品都能像《魔兽世界》一样获得用户的欢迎,而一旦市场反映不理想,高昂的代理费用和营销成本将给九城带来压力。

  九城为新游戏的运营权将支付大量代理费用(包括版权和分成等),同时还需要在营销推广方面进行相当的投入。与网易和腾讯相比,九城缺乏门户或即时通讯带来的大规模营销途径,需要支付更多的营销成本。此外,《魔兽世界》已经因同源即时战略游戏《魔兽争霸》的成功,在推出前即蓄积了大量的潜在用户群,而新游戏不存在这种状况,营销方面要需要进行更多的努力。

  即使是在用户端颇为成功的《魔兽世界》,扣除其所支付的代理和营销等费用以外,利润也颇为有限。而在多款游戏并行,收入规模和质量可能下降的情况下,一旦某款游戏收入不理想,九城将面临资金上的压力。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朱骏暗示获WOW资料片 开发超女网游是走捷径 (2006-06-09 15:58)
第九城市欲摆脱魔兽之困 试水自主研发网游 (2006-06-06 15:46)
朱骏称九城、网易已成网络游戏两大流派 (2006-06-05 09:58)
朱骏称地狱之门分成费3年3500万 不比WOW高 (2006-06-01 15:40)
分析师上调九城评级 看好新款网络游戏 (2006-06-01 11:27)
九城打造《超女》社区 (2006-05-31 13:50)
超女掘金网游市场 天娱获利达千万 (2006-05-31 13:45)
魔兽资料片入华前景未明 暴雪对九城心存顾虑 (2006-05-31 09:53)

热 点 专 题
优秀手游评选说明会
新浪飞扬精品游戏专区
第二届动漫游戏博览会
创游杯游戏设计大赛
E3_2006游戏大展
PlayGirlX计划
网游传媒发展研讨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