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游戏人才教育新闻发布会 > 正文

从IDMT游戏工坊成立看游戏培训行业新格局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5-30 16:29 新浪游戏

  新闻背景:2006年5月24日,环球数码媒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IDMT)与北京杰代艺网科技有限公司在京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共同打造“IDMT-游戏工坊”,正式进军国内游戏培训领域。对这一举措,业界则普遍认为,依托“全球五大电脑动画影视特效生产及培训基地之一”的IDMT的雄厚实力作为后盾,同时整合北京杰代艺网在国际游戏产业的丰富资源以及多家韩国游戏公司的开发和培训经验,“IDMT-游戏工坊”将从根本上解决国内游戏行业的人才需求瓶颈问题,会给整个游戏产业格局——特别是游戏培训行业带来地震般的变
革!

  近几年来,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在短短的时间里,它所创造的财富奇迹之多,几乎令所有人都为之侧目。然而过于高速的发展也为这个行业带来了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与行业人才的匮乏,成为了国内游戏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瓶颈。而恰在此时,实力强大的环球数码与杰代艺网推出了“IDMT-游戏工坊”项目,重拳出击国内游戏培训产业,选择在这个时机强力进入,其间所蕴涵的种种深意乃至于对整个产业格局的影响,这些都颇值得我们深思!

  审时度势——来自源头的地震

  我们都知道,对于一款出色的游戏来说,其成功的最主要因素便是必须具有一个强大的游戏开发团队。时下,游戏厂商对于高端游戏开发人才的需求量随着游戏市场的扩大也在不断增加。然而目前的中国,游戏人才显然无法满足整个市场的要求。导致的结果就是国人流行的游戏多为“韩国制造”,缺乏

自主研发能力成为制约游戏公司发展的软肋,培养游戏开发人才成为中国游戏产业长远发展刻不容缓的要求。

  目前的游戏培训市场,培养了一些游戏开发初级人员,但是由于目前的培训模式没有能够实际解决“实践”问题,学员依旧没能摆脱闭门造车的弊端。从游戏培训公司毕业的学生往往不能够够具备参与一个将来在市场上真正得到玩家追捧的商业游戏的开发能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的市场需求和人才培训之间存在着断层和不平衡。

  而环球数码与杰代艺网显然是看到了这一点,在双方合作的“IDMT-游戏工坊”项目上,提出了“以战养战”的培训思路。即把游戏人才培养和商业游戏产品开发结合起来,采取独特的项目制作流程式教学模式,使得人才培训和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让学员直接参加商业化游戏产品的制作开发工作,从一开始就面向市场,真正掌握游戏开发的精髓。对于中国的游戏产业来说,这无疑是一场体制和模式上的地震!

  左右逢源——正本清源的模式

  之所以如此看重“IDMT-游戏工坊”的项目制作流程式教学,是因为这种模式具有实下流行的“体验式”教学的诸多优点。

  整个“IDMT-游戏工坊”的教学都以实际项目为教学基础。为确保培训学员能够毕业后直接参与游戏企化与制作,在学员掌握了基本的技能之后,便迅速进入项目实习阶段。在这一阶段,教学方会给学员真实的游戏开发任务,带领学员学习整个游戏制作流程和团队合作精神,让学员在真实的开发环境下体会包括剧情内容创作、人物造型设计,音乐配制、软件设计到游戏合成的项目开发全过程。而学员的作品完成后,假如满足客户需求则可以直接上市。在这种模式下,学员充分的进行实战演习,与工作需求直接对接。这种实战式的培养模式在IDMT以往的CG培训和生产中,已经得到成功的验证。IDMT即将于今年举行全球公映的中国国内首部全三维数码动画电影《Thru the Moebius Strip》(《魔比斯环》)就是其300多名学员共同参与制作的。

  在现有的游戏培训行业中,“IDMT-游戏工坊”的项目制作流程式教学做到了左右逢源,巧妙解决了需求市场和人才培训之间的瓶颈问题,不失为最符合目前中国游戏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

  厚积薄发——改变格局的实力

  当然,除了培训模式外,强大的企业背景和游戏培训开发经验也是“IDMT-游戏工坊”的主要优势之一。

  “IDMT-游戏工坊”的经营者之一“环球数码媒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IDMT)是全球五大电脑动画影视特效(CG)生产及培训基地之一;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拥有最完备培训设备的专业培训机构之一。目前,IDMT环球数码拥有超过300名动画艺术师,先后培训出1000多名游戏技术人才。它独立制作完成的中国国内首部全三维数码动画电影《Thru the Moebius Strip》(《魔比斯环》),不仅填补了中国三维动画电影领域的空白,而且实现了民族动漫产业的历史性突破。北京杰代艺网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引进包括韩国, 加拿大, 美国, 澳洲等国际间知名游戏企业资源,拥有国际化的游戏研发和运营经验。此次联合韩国游戏开发协会及十余家韩国知名游戏公司,倾力打造的“IDMT-游戏工坊”项目整合了国际最先进的游戏培训体系与教材,以这样的强强组合,“IDMT-游戏工坊”立志培养中国高端游戏人才的实力和信心可窥见一斑。另外,“IDMT-游戏工坊”的实力还来自于合作伙伴的支持。多年以来IDMT一直和

迪斯尼、匹克斯、PDI等近20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北京杰代艺网与Area Interactive (韩国)、F1 Film (韩国)、、Gible(韩国)、Nexpop Technology (韩国)、TCGames (韩国) 、Yummy Interactive (加拿大), Fuzzyeyes (澳洲)等十余家国际游戏企业已经达成合作协议。这使得游戏工坊在成立之初便拥有了显赫的世界级的合作伙伴。这无疑有利于“IDMT-游戏工坊”进军国际化铺平了道路。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IDMT-游戏工坊”不仅具有强大的实力作为后盾,更有独特的项目制作流程式教学作基础,有符合时代特征的培养方向和培养中国实战游戏人才为己任的宗旨为理念……使得这个由

中韩重量级厂商合作进行的项目具有了打破现有中国游戏培训行业格局的力量。正如业内的一些专家所预言的那样,照此发展,我们相信“IDMT-游戏工坊”将会成为中国高端的游戏及动漫制作人才新的培训基地,未来一定能培养出更多国内乃至国际游戏制作精英。而中国的游戏培训行业也将因此而迎来更为健康快速的发展!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5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游戏人才教育新闻发布会

 相关报道
游戏工坊简介 (2006-05-24 18:08)
英国警察局推出网络游戏教育儿童(图) (2006-05-23 16:38)
《互动软件》游戏产业新人就职全攻略 (2006-05-15 11:00)
上海GA网络游戏美术开发精英访谈录 (2006-05-12 14:35)
游戏动漫人才何去何从 国际联盟培训体系拨云见日 (2006-05-10 16:05)
GA游戏教育基地成为创游杯支持协办单位 (2006-04-27 11:08)
游戏学院毕业好找工作 应从专业角度审视游戏 (2006-04-24 17:15)
中影华龙数字艺术培训基地成立在即 (2006-04-19 18:36)

热 点 专 题
新创意休闲网游跳跳堂
超级乐者音乐游戏盛典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