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 正文
分析:沉迷网络游戏的孩子何时醒来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5-17 18:57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黄卓 魏雯 

  2004年12月27日,天津市的13岁少年张潇艺从海河外滩一栋24层高楼顶上纵身跃下,去追寻电脑游戏《魔兽争霸》中的那些英雄朋友。

  2005年10月8日清晨,魔兽玩家snowly在睡梦中猝死。据知情人透露,长假期间,sno
wly几乎天天在线。而早在10月3日那天,snowly就出现了身体不适,但他却沉迷游戏,一直没有就医。据医生判断,snowly可能死于急性肾衰竭。

  2006年3月19日23时,贵州遵义市钢绳中学高一学生刘翔和另一名同学悄悄溜出宿舍,试图翻越学校围墙出去上网,结果不慎从高墙坠落,再也没有醒来。

  2006年5月5日晚,安徽省合肥市浩宇、巨星两家网吧发生不明原因爆炸,造成2人死亡、4人重伤的严重后果。伤者之中,有两名是安徽某高校的学生。

  欲罢不能的网络游戏

  5月15日傍晚,记者在海淀区某网吧看到,几十平米的空间内挤满了人,大部分在玩网络游戏。一眼望去,绝大多数玩游戏的人都是学生模样的孩子,他们稚气未脱的脸庞专注的盯着电脑屏幕,有的口里还念念有词。网络游戏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使得上千万游戏玩家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小王今年读高二,从初二起接触网络游戏,是有3年多网游经历的“资深”玩家。“中考后,因为终于可以放松一下,我就没日没夜的玩网游。那时玩的是《传奇》,应该算是所谓上瘾的状态吧。有时在网吧一坐就是几十个小时,不吃不喝,顶多出去上个厕所。”谈到网络游戏的吸引力,小王说:“在我看来,网游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游戏之余的交流与沟通。在一个大型网络社区里有上万玩家,能交到很多好朋友,大家可以敞开心扉来谈。在网游中,通过升级能获得一种成就感。级别越高,装备道具越高级,越能得到大家的拥戴,有种众星捧月的感觉。没玩过网游的人是体会不到的。”

  “现在的大型网游都采用大手笔大制作,背景音乐视觉效果都是国际知名大家精心打造的,特棒,特享受。另外,在游戏中你可以扮演各种角色,把握角色的命运,会产生一种自我中心感。这些都是在现实中无法体会到的。”18岁的小辛说。他去年刚考上北京某大学,玩游戏几乎占据了他的全部业余时间。

  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吸引力为什么如此之大?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杨守建认为,网络游戏吸引了这么多青少年,原因可能很多,但首要的一点是网络游戏本身有特别吸引人的地方。网络游戏有一些特点迎合了青少年某些方面的需求。比如说,网络游戏实现了突破空间限制的人际互动。现在的青少年,尤其是城市中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不象他们的父辈有兄弟姐妹,从小生活在关系密切的同辈群体中。在网络游戏里,青少年可以和众多的玩家一起游乐,这迎合了他们合群的需要。还有,网络游戏能使青少年获得极大的虚拟成就感。游戏中的升级诱惑是很吸引人的,在游戏中获得的成就是虚拟的,但它带来的快乐却是实实在在的。此外,网络游戏相对于现实中的一些娱乐活动有更大的便捷性。玩网络游戏不需太大的场地,走进网吧或者在家有一台上网电脑就可以和成千上万的玩家一起尽情游戏。这些都是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吸引力所在。

  瘾“源”何在?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在我国玩网络游戏的人大约是3500万,而这当中有80%是青少年。青少年上网成瘾已成为不能忽视的社会难题。廖易就读于北京市某重点高中,据廖妈妈讲,儿子乖巧懂事,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从来没让父母操心过。可是从高二起,他突然着魔一样迷上了电脑游戏,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家长软硬兼施都没有效果。如今孩子面临高考,家里人都为他的前途发愁。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瘾戒除中心主任医师陶然分析说,探究青少年上网成瘾的原因,我们一般先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孩子的成长经历,比如说:是生长在溺爱型的家庭、民主型的家庭,还是忽视型的家庭?再通过孩子的成长经历分析他的心理,由此推断出他为什么会上网成瘾。一般来说:学习好的孩子学业压力太大、上网是为了减压;学习不好的孩子是为了在网上寻找中心感和满足感。另外有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上网的目的就是寻求感情、精神的慰藉和归宿,这是几个主要原因。14—17岁的网瘾少年最多,而且主要是溺爱型家庭的孩子。这些孩子有几个共同特点:任性、依赖性人格、以自我为中心——这缘于父母的溺爱剥夺了他们的成长空间;而且这样的孩子往往比较内向,心理年龄幼稚。

  杨守建则认为,青少年迷恋网络游戏,最根本的原因还要从游戏本身来说。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投资网络游戏是为了赚钱,他们制作和运营的游戏当然是越吸引人就越多人玩,也就越能实现投资目的,所以一款游戏从策划开始,首先考虑的就是如何才能吸引人来玩。因此,对商家来说,好的游戏、成功的游戏一定是“粘性”大的游戏。网络游戏作为这样一种商品,自然会源源不断地吸引青少年投入其中,也自然会有人被它“粘住”。当然,其他一些方面的原因也不容忽视。比如,现实生活中人际交往不畅,青少年的娱乐设施和场所不足,业余生活不丰富等,这些也容易使他们沉迷在网络游戏中。

  心理和认知的改变

  有人说,网游可以开发智力;有人说,网游能训练孩子的思维和反应能力。照这样看来,网络游戏对青少年并非有害无益,为什么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长还对网络游戏深恶痛绝呢?“网络游戏最大的危害就是对孩子心理的影响,它能改变孩子的认知。这些迷恋游戏的孩子普遍把负性的东西放大化。”陶然说,“危害的另一个表现就是人格异化。比如说低自尊、说谎、敏感多疑等。在道德上,上网成瘾的孩子会产生暴力倾向,处理问题情绪化,尤其是男孩子。我们这里有30%的男孩儿在家里砸东西、打父母。青少年长期上网,就会产生现实与虚拟两个自我。他们往往用虚拟社会中得来的经验处理现实问题,因此与现实社会格格不入。”

  杨守建分析说,青少年时期是人生社会化的重要时期,是为以后走上社会打好知识和技能基础的时期。而沉迷于虚拟社会,显然不利于青少年在现实社会中的学习和交往。迷恋网游还容易造成亲子冲突。因为孩子沉迷游戏,家长自然坚决反对,不能理解。如果没有良好的亲子互动和有效的教育方法,亲子关系就会紧张。此外,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与人格塑造等方面也会有不利影响。

  家长和老师怎么办

  面对孩子上网成瘾的状况,家长老师苦于没有好的方式应对。方法不得当,就会适得其反,加剧与孩子之间的矛盾冲突,使他们产生逆反心理,网瘾越来越大。小宁今年读大二,因为玩游戏与家里关系破裂,已经在军区总医院的网瘾戒除中心接受了20天的治疗,行将出院。提起这件事,小宁说:“因为总接触电脑玩游戏的缘故,家长不理解我。其实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离不开电脑。但他们总是怀疑我在玩游戏,没完没了地说我。我实在受不了,和父母完全不能沟通,只好来接受治疗。”这样的病例在网瘾戒除中心并不少见,部分孩子宁愿选择住院来逃避家庭。针对这种问题,陶然表示:“老实说,孩子上网成瘾,70%是家庭造成的。如果说家庭是土地,那么孩子就是秧苗。他们的感情认知包括人格都是家庭造就的。所以,家长老师首先要找到孩子上网的成因,是减压型、溺爱型,还是找成就感、归属感或情感寄托等。然后,家长就要给孩子营造家的感觉,父母不要扮演老师的角色。此外,要与孩子多沟通,分担他们的快乐和烦恼。家长要学会赞美孩子,对于孩子做错的事也要理解、宽容。不要将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比,这是最大的‘家庭暴力’,会造成孩子的低自尊心理。”

  杨守建说,家长想要让孩子远离网络游戏,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改善家庭教育方式是很重要的。网络游戏成瘾是一种“没有成瘾物摄入体内的冲动控制性障碍”,就是说,网瘾并不是像抽烟吸毒成瘾等有某种成瘾物摄入体内,它只是玩家无法控制想玩游戏的心理冲动。青少年的自控能力相对较弱,有不少青少年其实也很想戒掉网瘾,但常常欲罢不能。如果有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和沟通理解,有了外力的正确引导,会有助于加强青少年的自控能力,使他们克制住这种冲动。此外,专业人士的干预和辅导,丰富青少年的娱乐环境和业余生活,引导和培养他们建立积极向上的爱好等,对青少年戒除网瘾也很重要。

  完善法制 加强网络监管

  游戏产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要扶持游戏产业的发展。但网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是建立在越来越多的玩家投入游戏的基础上的,这又会源源不断地造成青少年上网成瘾。杨守建认为,这是一对无法调和的矛盾。要想处理好这对矛盾,就必须分清主次,衡量利弊得失。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必须采取一些限制他们沉迷网游的措施,如果这些限制措施影响了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那也是值得的,因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更为重要。“国内现在也有一些这方面的探索,比如让游戏运营商限制玩家的游戏时间等。”杨守建说,“但我个人认为,不能寄希望于游戏运营商或开发商,而应寄希望于政府的监管,通过健全的外部强制力量,适当限制青少年玩网络游戏。”因此,完善法律制度和监管力度就显得极为重要。我国在这方面已有一些相关的立法和实践。比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的,由文化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并可处以1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但在现实中我们看到,大量的未成年人正是在网吧染上网瘾而无法自拔的。我们的监管显然还不尽如人意。

  结语:网络游戏是虚拟的,沉迷其中给现实生活带不来任何益处。应该科学有度地使用网络。如果那些在网络方面有天赋的孩子,能把“玩具”变成“工具”,健康积极地使用网络,使其服务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不是很好吗?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1,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相关报道
首例网瘾致死少年母亲状告神州奥美 (2006-05-15 13:16)
家长担心戒瘾软件可能将孩子逼进网吧 (2006-04-17 15:39)
戒网瘾专家陶宏开叫板盛大陈天桥 (2006-04-11 14:42)
2006年多领域将携手共同应对网络成瘾 (2006-01-24 17:44)
6千元治网瘾成医疗广告 通宵网吧登记更严格 (2006-01-18 16:46)
少年索要上网费不成捂死奶奶砍伤老师 (2006-01-07 16:20)
光明日报:网瘾现象中需要调研的题目 (2005-12-23 10:18)
大学生下榻网吧半年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2005-12-12 17:58)

热 点 专 题
新创意休闲网游跳跳堂
超级乐者音乐游戏盛典
Micmac 共享角色网游
天下贰 回归炎黄传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