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 正文
上海GA网络游戏美术开发精英访谈录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5-12 14:35 新浪游戏

  游戏美术被业界誉为“第九艺术”,游戏美工在海外又常常被称之为Artist,正是这群忙忙碌碌的艺术家们为全球的玩家带来了数以千万计的精品佳作。纵观中国大陆游戏行业的发展轨迹,其中也不乏游戏美术设计师的心血结晶。伴随起起伏伏的坎坷与波折,他们内心深处必然也饱尝着对于该行业的酸甜苦辣。

  近日,记者有幸寻访了四位浸润行业6年以上的资深游戏开发者,分别为来自盛大的奚
罕斌、林鹏,育碧的王辉以及在臻龙从事次世代游戏外包业务的应皓先生,通过他们了解到游戏美术从业人员的别样光彩。

  漫漫生涯路 悠悠不悔心

  王辉自从2000年进入游戏行业起,从开发《航海世纪》的蜗牛公司开始,先后去了昱泉、盛大、神游、九城,而现今则在育碧从事一款XB360新作《WAR》研发,在游戏业界拥有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而其他几位也大致拥有相同的履历。

  在当时《传奇》独大的年代,当

网络游戏刚刚成为一个时尚的新鲜名词之际,这群年轻人便已经开始为着自己的理想和事业不断努力打拼。多年来,由于机器硬件性能的不断提升使研发受到更多制约,而随着对软件的依赖愈发薄弱,对美术功底的要求则日渐增强。

  当网络游戏美术从最初的低面转换为高面,当2D画面早已成为过往云烟,当国际领先的Normal Map等技术被一再展现,对于美术人员的要求也随之相应提高。很多同行在这种变革中或被逐步淘汰或另谋高就,而凭着对于游戏难以抹煞的钟爱和克服挫折后巨大的满足感,他们在一次次动荡中选择了坚持信念,最终都成为了业内的高层和主管,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在残酷的行业竞争中,在适者生存的环境下,他们正是怀揣着这种永不后悔的决心,在游戏开发的漫漫长路中渐行渐远。

  因材施教 读懂学生

  长江后浪推前浪,六年后,游戏行业的新人们也逐渐走向同样的求职之路,然而此时的游戏行业已经进入了崭新的次世代,面对他们的考验将远胜于过去。如何才能顺利跨入心仪公司的大门,怎样尽快适应游戏公司的特殊工作节奏和文化?作为资深开发人员,以上四位受邀成为游戏开发专业培训机构的兼职讲师,将其曾经历过的经验和教训传授给对于游戏美术懵懵懂懂的新人。

  林鹏在GA游戏教育基地已经为3期美术班学员教授课程,他向记者表示,虽然短期培训必定会存在众多欠缺,可GA的教学师资均为一线在职开发精英,主要目标是帮助学员跨入游戏行业,他会给予学生最实用的知识技能和在职业发展方面的正确引导,使他们在最短时间内达到进入游戏开发行业的门槛。奚罕斌同时补充道,资历和阅历的增长有点类似RPG中的升级,都是逐渐形成的,虽然升级速度会日趋缓慢,可游戏美术领域的上限依然较高,只要肯努力,最终能够取得相当出色的成绩和不菲的回报。

  努力读懂每个学生,因材施教,在高标准严要求下给予他们恰如其分的指引,远比教会某种软件操作技能来得更为实用。对此,奚罕斌颇有感触,他曾经教过的一位GA学生,美术功底扎实,自身一直希望从事原画工作,却始终无人垂青。而通过实际观察后,却发现他更为适合3D人物角色方面的工作,一经转型他便很快被昱泉录取。

  讲师的作用是寻找金矿,而这一前提便是学员自身需要有闪光点。正如王辉所说,“只要能摆正位置,端正心态,从实事做起,很快便能在游戏行业中找到一席之地。”

  选才标准揭密 颠覆次世代

  在应聘中,每位有志于从事游戏行业美术开发的GA学员都迫切希望了解一个关键性问题:究竟公司选择美术人才的标准是什么?就此,应皓总结了以下四点:新人除了对于形体结构,色彩搭配等美术基础外,需要对今后发展有自己的想法,能取得企业需求和自身爱好间的平衡。公司并不会刻意要求软件应用技能,而更多注重员工的心态。其次是对于项目的

执行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臻龙有几位正是GA毕业的学员,他们通过自己理解和学习解决各类问题,在工作中表现尤为突出。最后,也会凭借应聘者对于家庭观念的理解来判断其责任感和尊重意识。

  来自于盛大的两位补充表示,他们更偏向于招募具有较高可塑性的原创型美工,同时希望新人能够将游戏作为一种事业和理想看待。而育碧的王辉则给出了稍有出入的答案,UBI将主要视公司的发展需求来考虑招募相应的人才,但最大原则还是美术基础功底。

  次世代是对于开发技术的颠覆,从低模到高模的制作,技术步骤的增多,追求近乎完美的真实感,对于人力成本的需求将高速增加。Epic的艺术总监曾坦言,制作周期将会比原先增加3倍,对于美术开发者长期作业的毅力和耐力将提出新的考验。

  这些巨大的挑战连相当数量的业内人士也难以很快适应,因此,就新人能否从事次世代开发这一问题上,普遍会认为新人由于资历尚浅,基本很难达到次世代研发的需求。而王辉却给出了另一个答案:“其实很多人也适合做次世代游戏,但由于机会和其他原因无法真正接触到才对此感到畏惧。”事实上,育碧会有三个月时间对于新人进行次世代主机开发应用的培训,由于有专业培训人员的指导,相当部分的新人都能较快适应。“次世代主机对于技术的要求并非遥不可及,只要自己肯努力就能攻克难关了。”

  寄语未来 学无止境

  盛大网络作为中国游戏行业的标竿,其实已经给予了业界很多启示,奚罕斌和林鹏对此特别向广大玩家说明:希望各位能多多拥护中国原创作品,借鉴是必然的学习过程,采取曲线救国的方式也是目前业界可以参考的方式之一。

  当谈及游戏行业的未来,另两位圈内人士均表示乐观的态度:王辉预测中国游戏行业前景广阔,未来5年内还会继续火爆,随着欧美市场的加入,游戏外包的迅速发展也将成为一大趋势。而应皓属于中间派,他既承认单机游戏已逐渐退出大陆舞台,而网络游戏也正努力探索多元化的游戏类型,又同时对于游戏外包市场的未来寄予较高期望。

  据其告知,政府正通过相关规范约束外包公司,使产业更为正规化,同时将把有实力的公司联合推荐给海外企业,寻找商机。当然,他同时强调:外包绝不是中国游戏产业发展的最终结果,只是一个过程,否则我们就会变成第二个印度。通过外包提升技术和自身实力,然后开创出国内原创产品,这才是最终目标。

  采访结束前,对于GA游戏教育基地美术学员们未来的的发展,几位业界一线精英纷纷给出了他们的建议:首先需要打好扎实基础,有理智的热情和明确的定位,然后多画水彩和水粉画,练习色彩关系,多看大师级作品,提高自身审美能力。态度决定一切,在初期应尽量避免过早跳槽,至少需要完成一个完整项目。抓住在专业游戏培训机构的学习的机会,脚踏实地步步前行。

  文末,他们也同时对于身处游戏行业的同行提出了进一步提升自我能力的几点参考意见:第一,勇于做些客观的能力评估和职业评估,增加知识面,通过交流和学习新鲜事物使自身不断提高。第二,学无止境,在个人兴趣与公司需求中作出平衡,谦虚谨慎,不要轻易批评同行的作品,多用学习和分析的态度来看待它们。第三,端正心态,不要轻易尝试自己能力尚未达到的事物。最后是逐渐形成热爱生活的态度,古语云“庸人自扰之”,换一种心态后你将感受到别有洞天。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相关报道
游戏动漫人才何去何从 国际联盟培训体系拨云见日 (2006-05-10 16:05)
GA游戏教育基地成为创游杯支持协办单位 (2006-04-27 11:08)
游戏学院毕业好找工作 应从专业角度审视游戏 (2006-04-24 17:15)
中影华龙数字艺术培训基地成立在即 (2006-04-19 18:36)
游戏业内人士分享美国GDC 2006收获 (2006-04-18 17:00)
北京中青新干线教育科技公司招聘 (2006-04-17 11:09)
游戏行业协会提出游戏人才培养工程万人计划 (2006-04-12 10:37)
首批上海多媒体专业人才填补行业空白 (2006-04-04 17:17)

热 点 专 题
新创意休闲网游跳跳堂
超级乐者音乐游戏盛典
Micmac 共享角色网游
天下贰 回归炎黄传说
巨商2 商业冒险的传奇
金普雷杯年度游戏评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