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 正文
游戏动漫人才何去何从 国际联盟培训体系拨云见日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5-10 16:05 新浪游戏

  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游戏、动漫行业的人才缺口巨大。在游戏人才中,高级人才市场最火。许多高薪职位,像优秀的游戏动漫设计师,年薪可达30万元左右,但还是有价无“货”。从中不难看出我国游戏动漫产业的迅猛发展急需大量高级游戏动漫人才。

  目前,中国游戏、动漫业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到2006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总数将达到4490万,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将达93亿元,中国手机
游戏市场规模将达5亿元。游戏、动漫业已经发展成为21世纪最具潜力的朝阳产业,信息产业部和国家科技部已将其列为IT领域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并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和推动。

  游戏、动漫行业的井喷式发展引发了专业人才的极度匮乏,预计未来3至5年,中国游戏人才缺口将高达60万名。例如,

网络游戏中关键职位的平均薪资要比网络行业的平均薪资高出20%-25%左右。游戏图形动画设计师、角色动画设计师、高级动漫游戏造型设计师、3D多媒体设计师等职位发展空间广阔,成为令人羡慕的金领职位。

  人才培训机制亟待完善

  虽然游戏、动漫作为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新兴产业,受到投资者青睐和政府的重视,但却受到中高端人才缺乏的制约。正所谓“21世纪,最贵的是人才”。面对中国游戏产业产值每年50%的高增长率,我国不足万人的研发队伍势必显得单薄,专业人才的不足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和行业发展的瓶颈。国内游戏产业在人才需求与职业教育之间的脱节问题依然突出,人才市场供不应求,具有丰富经验和创造思维的中高级人才最为紧俏。

  早在两年前,国务院就曾发出“大力推进我国动漫游戏产业的人才培养、产业研发和产业孵化”的号召。虽然高等院校也越来越多开设相关专业,社会上也陆续涌现出大量的游戏、动漫培训机构,但是大多数由于没有强大的背景支持,在教学环境、培训模式、实践机会等方面存在误区,其“短平快”的打法,实质上只能产出基层操作型人才。

  目前全国已有170多家高校设立动漫专业,但这些院系大多着眼于技术操作层面,培养方向多为技术型人才,极少有创意人才。我国第一批动漫专业的本科生毕业还不到一年的时间,现在大部分从事动漫事业的人都是从动漫“发烧友”或者其他领域转型而来,而这批人员虽然不乏一些小的商业项目的洗礼,但是由于缺乏系统的指导和先进理念的熏陶,也限制了其向更高层次攀升。综上所述,中国的游戏、动漫设计行业仅靠以上两部分人员来支撑,高级人才的极度匮乏也就不难理解了。

  国际联盟式培训塑造游戏动漫精英

  游戏、动漫培训和其他培训不同,没有万能的教材,而需要根据

开发商需求、市场需求、消费心理等综合因素来确定。游戏、动画培训机构必须考虑到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使学员在实践中掌握技能、积累经验。此外,游戏、动漫行业最注重创新,但放眼目前大多数社会培训机构,在培训内容、模式方面缺少创新元素。这也是广大求学者需要注意的问题,只有参加那些拥有雄厚背景实力的培训机构,经常与国内外业界资深人士交流学习,才能真正成为游戏、动漫这一金领职位垂青的对象。

  近日获悉,华龙电影数字制作有限公司即将成立自己的培训机构——华龙数字艺术培训基地,届时,一所依托于中国电影制作行业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数字制作实力的培训机构,除了将为国内影视数字特效领域输送大量人才,还将为国内游戏、动漫行业锻造更多的高级专业人才,有效弥补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机制的局限性。

  国际联盟化培训体系是即将成立的华龙数字艺术培训基地的一大特色,为国内的游戏、动漫培训机构开展国际合作树立了榜样。华龙数字艺术培训基地与加拿大IEMC Institute of Digital Art(中文名称:IEMC 数位艺术学院)合作,课程规划采用的是经多年验证行之有效的国外专业院校的课程体系,将理论知识传授与实际制作过程进行很好的平衡。

  IEMC 数位艺术学院在业界享有盛誉,同时还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学院联盟——美国国际艺术学院(AI)在亚太地区的指定教育合作伙伴。因此,国际化合作背景使华龙数字艺术培训基地具备一般培训机构不可比拟的师资优势。基地聘请的讲师是数位媒体产业界至少已具有5年经验的专业人员,而来自IEMC 数位艺术学院、美国国际艺术学院等应用艺术院校的专业讲师将负责部分实务课的教学。

  此外,华龙数字艺术培训基地还建立了产业顾问机制,邀请国际顶尖制作公司如电子艺术(EA)、梦工场( DreamWorks)、卢卡斯艺术(Lucas Art)、迪斯尼(Disney)、工业光魔(ILM)、皮克斯(Pixar)等公司的业界专家,定期与学员沟通、指导,使学员在国际最先进制作经验的熏陶下逐步提升,成为具备创新思想的专业人才。

  培训与就业相结合,为蓬勃发展的游戏、动漫产业培养具有创意设计能力和实践经验的高品质人才,这是健康的培训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针对这一要素,华龙数字艺术培训基地注重实际动手能力的训练,给学生提供机会获得更多的实践经验;课程设计参照中国产业的实际人才需求状况,特别是一些具有国际背景的外资制作公司对于人才的需求,帮助学员在学习期间就明确未来就业方向及必要的技能技巧;避免采用松散的实习方式,在校内创建一个业界实操的氛围,帮助学生熟悉产业的工作流程,并引入真实的制作项目由学生创作团队进行制作;学员毕业时会获得自己的一份经过指导的Demo Reel或作品集,同时,学员作品将被收录到培训基地的展示厅或在基地的网站上进行展示,进而经过华龙庞大的业界网络被推荐参与各种国内外的专业展览。

  游戏、动漫行业是尤其注重创新与发展的行业,保持与国内外先进思潮的实时对接,对于学员来说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华龙数字艺术培训基地的学生在顺利完成学习后,可以获得 IEMC数位艺术学院颁发的专业证书(学分认证证书),在国内所学课程的学分可以对接转入IEMC数位艺术学院,如申请并达到学分要求后可获得 IEMC 数位艺术学院大专证书。另外,学生还可以选择赴加拿大温哥华参与 IEMC数位艺术学院举办的短期北美业界实训项目,身临其境参与到北美专业制作团队,接受各位业界人士的专业指导。

  游戏、动漫产业迅猛发展,对于广大学子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欲投身于蓬勃发展的产业大环境,与中国游戏、动漫产业共同繁荣,首先要从选择正确的培训机构开始。而对于雨后春笋的国内游戏、动漫培训行业来说,开展国际联盟化培训体系,进行切实可行的实践化教学培训,才是未来游戏、动漫人才培养的良性发展方向!

  欲了解更多详情或咨询报名,敬请登陆www.hualong-training.com.cn/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2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热 点 专 题
新创意休闲网游跳跳堂
超级乐者音乐游戏盛典
Micmac 共享角色网游
天下贰 回归炎黄传说
巨商2 商业冒险的传奇
金普雷杯年度游戏评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