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NGI网游传媒发展研讨会 > 正文
NGI清华大学教授:姜旭平教授发言实录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4-25 20:24 新浪游戏

  主题:网游传媒 商机无限

  谢谢主持人也谢谢舒总给我这样一个机会 我今天借这个机会我想讲两个问题 。

  一个是网络游戏人群增长。刚才像庾总,像前几位都介绍过,我们国家的网游起步非常晚真正的起步应该是2000年前后才起步,那么到2005年年底游戏人数已经占到互联网网
民总数的33.2%,人群总数已经达到了三千六百多万,大家知道这个数字在近一段时间还在快速的扩张和增长。

  第二;我想谈一下这个人群他有非常明显的特点,一般这个游戏网民的特点上网时间特别长,根据前面的统计也可以看到平均大概有70%的人群,平均上网的平均数都在3到6个小时之间,这部分人群相对来说比较年轻,看到刚才的统计也可以发现 90%的年龄层都在18岁到三十多岁。这部分人群有很明显的特点,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思维非常的活跃,观念也比较前卫,很容易接受新生事物。还有一个特点;这部分人群相对来讲消费行为不太理性,同时购买能力又非常强,喜好攀比追求时尚等等。这个人群大家会发现正是最具有商业价值的广告受众群体,我想NGI抓的方向很对。

  第三;人群增长在最近一段时间里还会有比较大的增长,到十五计划期间我们国家已经把手机3G IP的V6,包括下一代的互联网,包括IP TV 包括

数字电视等等都已经纳入我们新的十一五计划发展进程中间,现在目前我们用的游戏工具还局限于电脑和互联网。我们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再过一两年以后会发现我们的游戏工具会大量的扩展,这些扩展的结果会为网络游戏产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前景。

  第一点我想大概介绍一下网络游戏未来的增长和人群的增长。

  第二点我想介绍一下媒体和广告产业最近一段的发展趋势,大家知道当代社会是一个技术急剧变化的时代。在这个变化的时代里,大家知道产品基本饱和,任何一个产品对社会都已经基本饱和,传统广告的有效性在急剧下降,而且客户对某一个产品某一个品牌的忠诚度现在发现都在弱化。我们假设我们玩游戏也好,玩电脑也好,买个手机也好,买个数码相机也好,你发现现在我们到社会上去买这些东西,毫无道理的去追求某一个品牌,假设以数码相机为例,到社会上看一看,很多品牌都不错。在这种情况下客户的忠诚度和品牌的忠诚度都在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你发现传统媒体和广告会遇到很强烈的挑战。第二点我想说明的传统营销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假设,这个假设就是叫喊声最响亮往往是最容易听到的。但是你发现当代的社会中间人们不愿意去听嘈杂的叫喊声,不太愿意被动的去接受广告,更愿意主动的去查找。按照我需求去找我的东西这种情况你发现势必会导致当前营销和广告会发生这样的变化趋势。大众传媒的逐渐逐渐被分众和特定场合的传媒所取代,另外分众传媒又慢慢会被有以需求导向的查询模式所取代,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搜索引擎营销模式所取代。这个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和发展过程来看的话,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 我假设就拿分众传媒和大众传媒做比喻 大家知道分众传媒在电梯里搞了一个

液晶电视,那么他就可以在一夜之间一个公司市值达到六十多亿。另外还有一个公司,大家知道框架公司在电视里面加了一个普通的粘贴的状告他就可以卖到几十个亿。我想这些成功都说明这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这是我关于这个广告和传媒发展一个基本看法,相对与分众传播来讲,我认为NGI是一种比分众传媒更有前景的一种分众传媒。那为什么这样讲呢?我们随便的比喻一下大家就可以看到,相对于电梯里人群来讲的话广告人群很显然比电梯里的人群对某一事物的关注度会更加强烈,内容和凝聚力会更加强烈。而且我们说在凝聚在
电视游戏
上的人时间和精力远远比电梯里的人专著,我想举这样两个数字来说明;第一如果从人群来看 NGI今后所面临的受众群体和人群可能是Focusmedia的多少倍呢?大概至少是在十倍以上。假设我们以每个人乘坐电梯大概仅仅一到两分钟时间计算的话 NGI所凝聚的客户群体、目光和注意力、从时间角度上看会是Focusmedia360倍以上。所以我们说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 NGI能够很好的细分媒介平台,真正的把关注力关注在营销方面。不要把注意力完全关注在技术和游戏上,把注意力过多的放在营销方面,锁定固定客户群体的话,我想他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在开始致词的时候舒总讲了一句,用了很多的形容词来形容北京的春天,舒总的形容很显然跟事实不合,我想这很大程度是形容他自己心情的,而不是指这个天气。我想如果是NGI能够真正的关注自己的业务,能够关注到市场和营销这一块的话我想NGI的前景将会非常广阔。

  所以我自己认为NGI有理由自豪,在这以前我也跟舒总在私下场合深谈过这个模式。我个人是非常看好这个模式的,我们只要随便地拿现在比较流行的两个媒体,一个是框架 第二个是focusmedia那他和这两个媒体相比较,你发现他的前景会数百倍的广阔于这两个媒体。这两个媒体现在是当红阶段,所以我想只要我们NGI把比较多的注意力聚集在市场方面,聚集在营销方面。那么NGI未来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我想用舒总的名字来形容NGI未来的前景,我想如果我们只要关注到市场这方面的话,未来几年里头NGI会在网络游戏产业互动游戏产业和互联网产业中间另一颗卫星。

  谢谢大家!祝NGI早日登陆纳斯达克。

  中国知名电子商务研究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姜旭平教授简介:

  1985年6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1993年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学习管理会计和人工智能,1994年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学习经济学,1998年8月~1999年4月在香港岭南大学访问讲学。

  1982年开始一直从事管理信息系统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曾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50多篇论文,并独立出版了8部学术专著。

  主要著作有:

  o*《电子商贸与网络营销》(姜旭平著,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年7月);

  o*《电子商贸与网络营销》(教师与自学用书,带光盘版)(姜旭平著,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年7月)

  o*《经营分析方法与工具》(姜旭平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3月);

  o*《网络商贸信息处理系统》(姜旭平著,人民邮电出版社,1999年12月);

  o*《信息系统开发方法:方法、策略、技术、工具与发展》(姜旭平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1997年2 月);

  o*《资讯系统的理论与实践》(姜旭平著,(台北)全华科技图书出版公司,1994年2月);

  o*《信息系统分析:概念、 结构、机理、分支与发展》(姜旭平著,湖南科技出版社,1993年3月);

  o*《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姜旭平主编,重庆出版社,1988年6月)

  o1993年开始专注于电子商贸与网络营销方面的研究并已经发表了四部学术专著和十多篇论文。这些学术专著和论文都已成为国内最早深入研究EDI应用,基于WEB的EC,基于SET的安全EC结构体系,商务网站的开发技术,企业电子商务战略策划、网络营销策略方面的代表作。

  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和教授课程有:电子商贸、网络营销、Internat/ Intranat下 的组织与管理、定量化经营分析方法与IT工具、信息系统开发方法、决策支持系统与专家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多准则综合评估方法等。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NGI网游传媒发展研讨会


热 点 专 题
新创意休闲网游跳跳堂
劲乐团2 音乐游戏盛典
Micmac 共享角色网游
天下贰 回归炎黄传说
巨商2 商业冒险的传奇
金普雷杯年度游戏评选
阿猫阿狗 坦克大作战
《新郑和》海陆战两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