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NGI网游传媒发展研讨会 > 正文
NGI嘉宾互动与记者招侍会实录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4-25 20:02 新浪游戏


嘉宾正接受媒体访问

  嘉宾互动与记者招侍会:

  嘉宾:

  中国知名电子商务专家,清华大学教授 姜旭平教授

  尼尔森互联网公司中国董事总经理 庾良建先生

  实力媒体互动部副总监 崔延宁先生;

  信中利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娄睿女士;

  NGI网游互动行销传播董事长 舒卫星先生;

  主持人: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最新研究显示,到2007年我国将会取代韩国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

在线游戏市场,在如此巨大的趋势之下,网络游戏互动的娱乐媒体必将成为21世纪的分众媒体之一,同时呢,他也必将为中国的广告行业提供一个更理想,更坚定的媒体资源。请今天到场的媒体朋友就相关的行业对嘉宾提问。

  记者:你好我是新浪游戏频道的高原,请问舒卫星目前中国市场上有哪些游戏适合做嵌入式广告的,标准是什么?

  舒卫星:从理论上来讲所有的广告都是适合做嵌入式广告的,但是现在要根据他内容来分配,相对来说休闲游戏,现代版游戏做嵌入式广告可能适合也更容易一些。更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优先考虑,嵌入式除了创意元素很重要以外,更多的是要适合他的品牌理念和游戏的共同DNA,所以说这才是我们嵌入的核心,虽说玩网络游戏都是年轻人,但每款游戏有不同的个性,吸引的人群也可以再细分,稍微有战斗性的游戏男孩子玩的多一点,稍微Q版一点的游戏女孩子玩的就可能多一些。比如一款《恋爱盒子》的游戏,内部有较多的场景很浪漫、很怡人,玩家在游戏里有自己的小家,家里面有很多的东西,也有商店等等,这里面的场景很多环节就可以嵌入一些像伊利早餐奶这样的产品广告,很适合。嵌入式广告一定是适合于客户产品品质追求。我不知道这样的答复是否能让你满意。

  记者:我是173的记者,每一款游戏从推出到运营都会经历不同的阶段,如何确定游戏在不同时期的广告价格?

  舒卫星:谢谢你的提问,这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现在目前我们作为这个平台的话,中国网络游戏价格的制定标准主要是由在线人数,广告效果评估数据两方面来确定的。不同时期的在线人数可以作不同广告折扣和不同的广告刊例。

  记者:你好,我是《大众软件》的记者。我想问一下,我个人认为中国网络游戏的受众年龄层还是比较狭窄的,比如说烟类啊、酒类啊、房地产还有其他类的广告是不是暂时还不适合这样的媒体呢?

  舒卫星:是这样的,狭窄是相对的,其实没有不适合做网游广告的产品,只是有没有找到合适的结合点,刚才说的酒类,我们好多的游戏都是古代的,挑战性的游戏,玩家被打得不行时候需要补血了,在这种场合下,假若是一个宋代题材的网络游戏,这个补血的元素我把他变成杜康酒,那不是很好吗?这样从时代上来讲,酒文化很多是要结合历史的,酒文在这里分被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比如《盛大富翁》里面也是有买房子的环节。如果有房地产商在这里面做广告的话,虽然受众现在没有消费能力,但是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他们的品牌关注度。关于人群方面,我们的媒体有最活跃的群体,思维的不确定性和消费的非理性决定了他们的购买行为也是非理性的,这种非理性的购买,恰恰能形成最大的购买力。而且一个媒体平台一旦得到人们的认同,就会形成传播环境,而环境会影响周边人群的购买倾向。就会形成10个人玩游戏,而宣传对象是100个人,购买群体可能更多。好了,这样啊,刚才大家一直在问我问题,但其实我说一百句,一千句都只是王婆卖瓜,不够权威。但是在我身边的这位是Nielsen的庾总,他是用数据说话的,大家有什么更专业,更权威的问题可以问他。

  记者:你好,接下来我想问一个比较细化的问题,NGI目前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网游互动行销传播公司,但有第一家就有第二家,NGI的平台是建立在与游戏商的合作基础上的,游戏商也有选择其他合作伙伴的可能,您是如何看待NGI长远运营问题的?

  舒卫星:首先我们和游戏商与的合作,一定是一个与三赢的合作。其次基于我们在传统客户的积累,以及先走一步的优势。同时我们团队时时刻刻都在进们的团队是一个敢于创新、敢于超越、实干的团队。从另一方面来说,目前中国的网络游戏粗略的算大概有300款左右,但是称得上一线游戏的大概在百来个左右,但是在这百来个中间,目前来说有60%的游戏我们在接触,40%以上的游戏已经签约。一部分是战略合作,一部分是排他合作,也就是独家。在这样的状况下是不可能出现你刚才说的那种情况的。我相信我们有能力在这个领域里面保持经营团队理念优先,创作团队的领先,创意团队的优先,我们有信心能把这个事业做起来。关于第二家迟早会出现,我们欢迎第二家的到来,让我们共同进步。

  记者:我还有个问题是提给Nielsen的庾总的,请问在刚才的数据报告中显示,玩家以学生及相对低收入者为主,那他们的消费能力相对较弱,那是否代表着网游传播在高端消费品传播方面有空白点或者说高端消费品不适合网游媒体?

  庾总:首先要谢谢舒总一直在推销我,使我有机会回答你的问题。做媒体和做新闻行业一样,你有自己的特点,要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首先你要承认网络游戏的受众群体就是年轻人,尤其是在他们还没有完成教育,没有工作的时候。他就是低收入人群,难道他们就没有价值了吗?我回中国以后,发现中国做广告有个怪现象,就是银行,金融,医院等从来不投年轻人,他们认为的和你一样,就是他们还没有钱怎么往银行存钱,我相信在座的有从国外留学回来的都知道,就是当你从大学毕业的时候,都会收到有很多银行寄来的卡,你只要开帐号,我就送你100美金,送你信用卡,在国外尤其是银行,保险等高端消费都特别重视年轻群体。因为他们知道一旦他在你这开了帐户,他会从你这还学费,会把第一个月工资存入,有多少人一年不停的换银行,我想还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尤其还需要广告公司一起去教育广告主,其实中国的年轻人是有价值的。他们是你未来的消费者,不要去做短线的广告投放。

  记者:你好,我是《今传媒》体杂志社的记者李鹏,请问尼尔森的庾总,网络游戏做为一个新兴的广告载体,与其它媒体相比有什么优势?对于企业来说,什么时候投放他的价值最大?对于网络游戏来说,企业投放的广告影响力又有多大?

  庾良健:有这种问题的其实不仅仅是网络游戏,一款电视剧,一款电视节目,哪怕是大型奥运会,同样在互联网广告的策划中同样也需要专业人士,其实广告公司在这方面才是专家,我们只能说在他们策划、执行以后去知道结果,但是到底企业投放的时间应该是公测还是收费的时候,其实这里面有一个复杂的策划过程,比如说NGI的游戏过程完全可以由客户自己去选择,比如说你在跑步的时候或是在打篮球的时候或是在玩奥运游戏的时候,你可以去选择阿迪达斯,也可以去选择耐克,也可以选择李宁,而这些在电视里是做不到的,而在游戏里呢完全可以由客户去决定,我相信现在互动部门在各广告公司还只是一个很小的TEAM,但是如果把这件事做好了的话,会比传统媒体要复杂得多,但效果也比传统媒体好的多,不知道你同意不同意?

  记者:网络游戏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非常迅速,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但这个产业目前处在一个风口浪尖的情况下,因此它的争议也非常多,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企业投放这种广告是不是有很多政策风险,这种风险如何避免呢?

  姜老师:目前来看这种风险是存在的,但是我想这要在乎他们怎么做,在乎他们怎么比较好的运用这种政策,规避政策风险,做网游广告的同时对公益的一个贡献,这要取决于他们怎么做,另外刚才有几个记者提出的问题我想补充一下,他一再强调在玩网络游戏的人群中年纪普遍比较轻,收入也不高,但大家一定要注意,在商场这个战略规则中,就是赚赚钱人的钱比较难,反而是赚花钱人的钱比较容易,在座的都有体会,我们的孩子花的钱远比我们要多,另外呢,刚才舒总也讲到了,我们在玩《飚车》游戏的时候,完全没有必要去做石油广告,首先希望舒总他们今后不要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游戏上,也不要放在技术上,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互动营销上,去细分这些人群他们感兴趣的是什么,有目的的去寻找他们感兴趣的商家去投入广告,这样的话路会越走越宽。

  记者:我想请问一下舒总,NGI现在是一个中间人的角色,那么现在这个市场还处于初创阶段,如果过几年,你把这个市场完全做起来了,您担不担心游戏商会跳过NGI自己来做?另外想请问庚总,你们现在监测的是曝光率,能不能做到监测到客户的喜好及消费能力?

  舒总:其实你这个问题关系到我们公司未来战略发展的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的话,那么现在所做的就是抛砖引玉了,但是在广告圈里,有这样一个潜规则,比如实力媒体为例,客户花钱做广告为什么要经过实力,这就是专业的问题,跳过实力他们可以花很少的钱可以办很多的事,但是你办的事可能要比实力帮你办的效果要差五倍,差十倍,我们再算算投入成本,用效果说话,广告投放他不是看你广告的刊例价你能拿到多底的折扣就是最大的优势,也不是你投的广告越多会越好。我们的客户的追求的是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效果。你刚才的问题不是考验我生不生存的问题,而是考验我们的服务及我们和游戏公司的利益最大化能不能得到一个保障,我们的创意部门、我们的策划部门能不能跟上网游发展的步骤。在现在阶段来说,中国的广告公司很多,为什么NGI可以占有40%的游戏甚至更多的市场份额,就是因为我们的团队因为我们走先一步,这就更考验我们的服务,考验我们怎么实现游戏公司利润最大化的问题,这才是永恒,在做这件事之前,我们已经在考虑他们的商业利益。但同时我们的广告的推广也会扩大游戏的影响力及受众人群,我们追求的是一个三赢的结果,而且必须是三赢。谢谢。

  庚总:现在来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我们的这个系统,不但是追踪到他的曝光率,还可以知道一共有多少人,他从哪里来,一共有16个指标,包括收入、教育以及你在家里是消费的决策者还是影响者等,而我们的系统在国外已经升级到可以知道您以是否使用过搜索引擎启动过汽车,有没有造访过一些女性时尚网站等,这些技术将来都可能运用到NGI的数据监测上。

  记者:提到说广告的价值与由在线人数的数量确定的,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这个在线人数的数量对很多运营商来说都是一个很保密的商业机密,对于他们是不可以公布的,做为运营商去提取这个数字给广告投放商甚至这个数据的公布会不会影响其行业内部竞争呢?

  庚总:我先解释一下啊,第一呢,我们的这个监测数据是根据在网络游戏上投放的广告走的,我并不是去监测这款游戏,所以,假如说有一款百事可乐的广告投放在泡泡堂上,我们可以知道这次投放一共有两千多万的人看了,但这个数据并不能代表泡泡堂有多少个用户,这是很大的一个区别,因为他是跟着广告走,那你说这两个数字会不会很接近呢?这里有几个可以造成他的很不接近,因为他并不是全程投放,再者,他为什么要透过民NGI去投放,说明他想在类似的游戏中有一系列的投放,那我们拿到的数据就是一套的广告监测数据,是红豆绿豆混在一起的,第二呢就是有一天你知道某一款游戏变成了一个媒体平台的话呢,你必须要接受这个现实,那就是让他透明,如果你还不想把自己的发行量或是收视率向市场透明的话,你就别想去做这个媒体。

  记者:我中《中国消费者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信中利投资公司的娄小姐,假若把现有网游媒体做为一个投资项目,你对他有什么样的期盼?

  娄睿:作为一个投资公司来说,我们更为关注他今后的发展前景以及关注与网游互动团队的合作,有一个好的项目,并不一定有一个好的团队来把他推动起来。我们看重的更是网游互动的一个团队可以把广告利用目前网络游戏高速发展的这种形势把这个行业推动起来,因为目前这个网络广告,就像前几位专家所说,在门户网站中都已经在走下坡路了,包括去年网易公开的财务数据都已表明了这一点,网络收益都已经严重下滑。网游媒体广告在美国市场上广告可以说占了很大比例,而且发展前景是非常看好的,在中国市场上,NGI网游互动是第一家,他能否发展成中国的

分众传媒,我们还要试目以待了。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NGI网游传媒发展研讨会


热 点 专 题
新创意休闲网游跳跳堂
劲乐团2 音乐游戏盛典
Micmac 共享角色网游
天下贰 回归炎黄传说
巨商2 商业冒险的传奇
金普雷杯年度游戏评选
阿猫阿狗 坦克大作战
《新郑和》海陆战两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