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NVIDIA精彩游戏体验 > 正文
NVIDIA CEO 故事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4-14 17:16 新浪游戏

  百折不挠终将收获累累硕果

  NVIDIA的创立人和首席执行官历经风雨终见彩虹

  毅力的折射:镶嵌着数十颗NVIDIA芯片、闪闪发亮的硅晶圆折射出NVIDIA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坚忍不拔的毅力。

  转载自国外记者

  美国加州圣克拉拉讯—一生之中,NVIDIA首席执行官员黄仁勋第一次在正确的时间来到正确的地方。

  去年6月,在北京,黄仁勋新开了一家办事处,并且推出了NVIDIA标志性产品的最新版本。这是一颗微小的计算机芯片,安装到PC机之后,能够实现令人目眩的三维图形效果。

  PC机需要这类芯片运行高端视频游戏或呈现电影级画质。但是大部分人只会将他们的PC机用于比较简单的任务。因此,黄仁勋让自己于1993年和他人一道创立的公司始终瞄准游戏发烧友、平面设计者和电影制作者。

  前进的道路上充满了坎坷。一度,出生于台湾的黄仁勋曾经不得不裁掉公司大批优秀员工,眼睁睁地看着公司股票狂跌90%以上。他曾经押赌一项错误的技术,几乎让他的公司破产。后来,他又陷于和IT巨擎微软的官司。雪上加霜的是,NVIDIA的市场份额逐步被老对手ATI蚕食。

  但是,现在NVIDIA和ATI都有机会从计算机行业的巨大转变中赚取大把钞票。

  计算机和消费类电子产品之间的技术差异正在逐步消失。数码照相机、音乐

播放器和录像机都在使用计算机部件。不久以后,我们将很难找到未装计算机芯片的电子设备。

  这将大幅度提升市场对NVIDIA和ATI制造的产品的需求量。

  “(计算机市场)之外的潜力巨大,”Caris & Co的股权投资分析师Nicholas Aberle认为,“其他众多市场,包括手机、数字电视、游戏机等,开始依赖先进的图形处理功能。”

  图形处理技术的巨大进步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NVIDIA希望开发出能够让计算机显示画面和电影不相上下的高级图形处理芯片。黄仁勋透露。

  在NVIDIA设在美国硅谷的总部,黄仁勋最近声称,NVIDIA出产的芯片现在已经能够播放计算机制作的怪物和美女的视频图像。这些图像非常鲜锐,但仍然露出人工痕迹。在谈到图形处理技术的最新发展时,黄仁勋再也坐不住了,他激动不已地指出人物脸部颜色的微妙变化、皮肤的纹理和隐约可见的皮下血管等细微特征。

  显而易见地是,他对计算机图形处理技术的未来发展非常激动。技术分析师也是这样,他们认为NVIDIA在把握这个增长型市场的巨大潜力方面占据非常有利的地位。对黄仁勋来说,这真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他持有NVIDIA公司7%的股票,而且一生之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和困难和挫折抗争。

  美国的苹果

  黄仁勋出生于台湾,幼年随从事工程工作的父亲移居泰国。但是,当地动荡不安的政治局势使得他的一家难以维持生计。无奈之中,他的父母将年仅9岁的黄仁勋和比他大一岁的哥哥送往华盛顿州塔科马,寄养在孩子们从未谋面的叔父家中。

  但是,叔父一家也无力多抚养两个孩子。叔父和婶婶决定将黄氏兄弟送往肯塔基州乡下一所寄宿学校读书,但这所学校并不像叔父所想象的那样,它实际上是浸信会教友专为问题少年开办的一所学校。

  “我学会了所有的粗话,”黄仁勋回忆道,“每个学生都会抽烟,所有我也学会了吸烟。”放学后,黄仁勋要清理男生宿舍,他的哥哥要到附近的烟叶种植农场劳动。

  尽管如此,黄仁勋表示不愿意回到亚洲。“我们想念父母,但我们更爱美国。”他说道,“在我的窗户外面有一棵苹果树。我可以尽情享受苹果的美味,但在泰国,这需要花费父亲整整一个月的工资。”

  黄仁勋兄弟在这所学校呆了两年时间。后来他们的父母移民到美国俄勒冈州,一家人终于再次团圆。

  黄仁勋认为,他的父母在艰难时期给予他的教诲,让他学会了怎样经营一家企业。他从父亲那里学会了遵守纪律和有关技能,从母亲身上学到了适应变化的能力。这些才能“有助于我在困难时期和他人沟通并激励他人。”黄仁勋说道。

  高明的适应者

  要想自己的公司从图形芯片行业的转变中牟利,黄仁勋需要掌握两种技能。

  NVIDIA正在大举进攻消费类电子市场。在这方面,最近它取得的最大胜利是为索尼即将推出的PlayStation 3视频游戏系统提供图形芯片。这笔令人羡慕的交易使得NVIDIA和当今市场上最热门的游戏系统联系在一起,帮助公司赢得了游戏发烧友的认可。

  更为重要的也许是,这笔交易将NVIDIA带到了“消费电子和计算机的交叉点,”黄仁勋还希望将NVIDIA芯片安装到汽车、电视机和手机中。

  与此同时,NVIDIA还必须能够抵制占其总营业额67%的传统业务——独立PC图形芯片面临的不断加剧的威胁。

  来自英特尔的威胁。 随着图形处理技术的不断发展,专业图形芯片对电子邮件和文字处理等日常计算任务不再那么重要。这为闻名全球的芯片巨人英特尔打开了机遇的大门。

  英特尔将基本型图形芯片与中央处理器捆绑在一起销售。装配这类芯片的PC机在处理复杂的视频信号时显得力不从心,显示的图像不太稳定,而且细节不够。Mercury市场研究公司的芯片市场分析师Dean McCarron指出。但是,这类芯片对商用和一般的家用PC而言是一个很好的选择,McCarron接着说。他指出,目前大约57%的PC机装配这种芯片,而且英特尔正在努力提高这一比例。

  笔记本电脑。另一个威胁来自计算机换代(从台式机更换为笔记本)。据市场研究公司Current Analysis报告,上月,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占整个PC市场销量的53%,超过台式机(47%)。高端图形芯片不是笔记本电脑的理想选择,因为后者的屏幕较小。NVIDIA声称自己正在努力打造适用于笔记本电脑的图形芯片系列。

  此外,老对手ATI正在抢夺NVIDIA的客户。据Mercury Research公司报告,2005年第一季度,ATI在全球独立图形芯片市场上的份额达到55%,超过NVIDIA(40%)。虽然一年以前二者的份额不相上下,但NVIDIA在摆脱生产问题和停止部分产品的生产后,丢失了部分市场份额,McCarron指出。

  尽管如此,NVIDIA“绝对被认为是技术领袖,”Caris & Co公司的Aberle说,“(在图形芯片业务中)总会有取舍,但是目前看来,NVIDIA已经蓄势待发。”

  而且,NVIDIA过去曾经多次上演“翻盘”的故事。

  艰难起步

  意识到专用计算机图形芯片这个新兴市场的潜力,黄仁勋和两个朋友——Chris Malachowsky和Curtis Priem,于1993年创立了NVIDIA公司。当时公司主要设计芯片,芯片的生产以代工方式进行。

  不幸的是,还有其他人产生了同样的想法。“当初没有一家图形芯片公司,”黄仁勋回忆道,“不久以后就出现了50家这样的公司。一下子好像每个人都在生产图形芯片。”

  每个公司的生产工艺各不相同。NVIDIA当时采用的工艺相当不错,很快赢得了当时非常热门的视频游戏公司Sega的青睐。但到了1995年,整个行业转向另外一种工艺,结果使得NVIDIA的芯片几乎一钱不值。

  “当时我们在银行里还有300万美元,”黄仁勋说,“我们还有机会从头再来。”

  黄仁勋裁掉了大部分员工。很多人认为NVIDIA即将关门。

  但是NVIDIA还是挺过来了。公司先后与PC制造商Gateway和曾经扬言“无人需要三维图形”的戴尔敲定了两笔合同。一夜之间,NVIDIA芯片再次走红。NVIDIA借势于1999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首发股票每股12美元。

  当NVIDIA宣布为微软的Xbox视频游戏系统提供图形芯片后,公司的股价一路飙升。2002年1月,在Xbox上市后不久,NVIDIA的股票一度暴涨至72美元。

  随后,微软和NVIDIA开始围绕芯片的价格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斗。经过几个月的艰难谈判,这个官司最终以庭外和解方式得以解决,但双方均未公布和解的金额。

  这个官司伤了NVIDIA的元气。微软最终将Xbox 2的合同给了ATI,并和ATI紧密合作开发Windows图形芯片的新标准。这使得ATI取得了很大的竞争优势。

  解决存货问题和压缩研发开支并没有发挥立竿见影的效果。到2002年10月,NVIDIA的股票已跌至每股8美元。

  目前,NVIDIA的股价已回弹至27.09美元,而且涨势喜人。公司上周新发布的最引人瞩目的图形芯片赢得了一片喝彩。这款芯片的售价大约为600美元。

  相比而言,英特尔的基本型图形芯片的价格仅为“一两美元,”Mercury Research公司的McCarron指出。

  NVIDIA正在开发其他类型的计算机芯片——例如帮助分配计算机资源的芯片,目的是进一步推动业务多元化。

  目前是NVIDIA开拓新市场的最好时机,市场研究公司In-Stat的芯片市场分析师Jim McGregor认为。“今后5到10年将证明这一点。我们将看到的(消费电子)设备数量之多简直令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竞争将日趋激烈。”

  NVIDIA不断成长,目标瞄准新市场

  公司简况

  总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

  主要产品:面向PC、视频游戏和消费电子产品的图形和其他计算芯片

  主要客户:索尼、戴尔、惠普

  股票代码:NVDA

  黄仁勋简档

  职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教育:俄勒冈州立大学获双电子工程学士学位,斯坦福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履历:曾在AMD公司担任微处理器设计师,在LSI Logic公司担任管理职位

  家人:妻子Lorl Huang、15岁的儿子和13岁的女儿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NVIDIA精彩游戏体验


热 点 专 题
新创意休闲网游跳跳堂
劲乐团2 音乐游戏盛典
Micmac 共享角色网游
天下贰 回归炎黄传说
巨商2 商业冒险的传奇
金普雷杯年度游戏评选
阿猫阿狗 坦克大作战
《新郑和》海陆战两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