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 正文
游戏人才战催生专业游戏培训机制发展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2-14 17:14 新浪游戏

  随着历史的脚步悄然迈入2006年,一场游戏业界的次世代战争日趋白热化,三大新主机锋芒毕露,蓄势待发,“NDS Lite”的公布也预示着与PSP之间的一场恶战。然而,当EA入驻张江、UBI等知名外企在中国开始大规模扩招游戏开发资深人才之际,中国游戏行业又该做些什么呢?

  人才战背后隐藏的危机

  据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调查显示,国内的网络游戏开发人员半数以上都集中在盛大、网易、金山等数家大型公司的研发团队中。80%的网络游戏运营人员聚集于上海、北京两地。除此之外,中小厂商都处于勉力维生的边缘。

  究其原因,公司研发人员的流动率过高便是重要的因素之一。为了业务发展需要,每当新公司入驻往往会采取高薪挖脚的“人才战”策略,这在业界已经成为了公开的秘密。著名的《石器时代》运营商华义国际最终黯然退出大陆市场与此也有着切实的关联。

  业内人士对于这种“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现象普遍表示担忧,过于集中的人才将很容易造成垄断和竞争的缺失状态,不利于整个产业的发展。于是,当盛大和Actoz那场旷日持久的“传奇”战役鸣金收兵后,网游的自主研发立即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越来越多的游戏厂商意识到,研发是中国网游产业的软肋。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国内研发人员总数远远难以满足不断膨胀的市场发展,游戏开发人才储备严重不足。金山软件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涂文开曾坦言:“对国内网游而言,垄断了技术就几乎等于垄断了产业。而研发人才实在是太短缺了。”

  游戏人才战催生专业培训机制发展

  任何人才都不可能凭空诞生,中国游戏行业缺少的其实是将“人”变成“才”的中间环节。当依然无法普遍开展类似欧美企业动辄数千万的内部培训机制,当依然无法类似日本企业设立完善的学历培训和教学模式,从大学毕业到开发游戏之间,一座连接中国游戏行业希望的桥梁逐渐形成,游戏培训机构肩负起了这一重任。

  当然,由于游戏培训机构受到种种客观因素限制,其注定还只是一种短期行为,仍然存在一个弊端。换言之,它所扮演的角色其实更可以称之为一位引导者,究竟如何才能让大学的莘莘学子跨入游戏行业之门呢?另一方面,由于类似游戏策划之类的工作更是只能意会难以言传的事物,对于游戏策划能否教以及如何教,始终成为业内争论的焦点。

  上海GA游戏教育基地第一期策划班的毕业生,现任盛大某款全新网游主策划的章霁诚对于培训机构的理解便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学习游戏策划需要的是知识,学校教你的是入门方法,用方法结合知识就能获得进入游戏行业之门的钥匙。”让我们以这所唯一获得上海市多媒体设计与应用能力考核办公室认可的GA游戏教育基地为例,对这种新型的培训模式作一简要剖析。

  专业培训模式大公开

  GA游戏教育基地的常务理事归华女士介绍,GA采用自助式的教学模式以克服这一普遍存在的矛盾,将各类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在职开发英才纷纷请入课堂,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各取所需。 由于均属于小班教学,教师便可因材施教,给予更具针对性的辅导。

  据了解,在GA的每位教师都拥有丰富的工作和教学资历,以策划班为例,便由来自于育碧、盛大、世嘉、东星等10多家著名游戏公司的开发精英组成,他们以实际工作经验和最新游戏的开发实例为学员们创造出仿真的工作环境,使大家不出学校便能感受到游戏行业的特殊魅力。

  刚刚拿到策划班结业证书的郭可近期顺利走上了助理制作人的工作岗位,他的见解更能应证这点:“我觉得自己通过GA学会了一种自我增值的方法,这些理论和方法是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将永远受用的财富。”

  同时,由于GA还是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游戏开发者委员会(SGDA)的唯一指定培训机构,该校的学员还能参与各类游戏业界组织的专业活动,如研讨会、专家专题讲座、游戏竞技赛等都能看见GA学子的身影。

  游戏培训机构任重道远

  长久以来,游戏行业入门的门槛高始终成为众多游戏爱好者的阻碍。选择一所正规化的游戏培训机构,接受数月实战型的培训,由资深的游戏公司研发精英亲自指导,将为求职之路增添重要的砝码。

  当然,游戏培训机构并不是保险箱,进入之后更多还需要依靠不断的积累与学习新知,因此,类似GA等专业培训基地特别开设了报名后永久免费旁听的机制,开放的教学平台和丰富的教学资源让更多的学员享受到终生学习的快乐。

  此外,为了满足广大普通游戏爱好者的意愿,将游戏开发更为大力推广普及,GA每年都在上海各大高校举办两至三次“跨入游戏行业之门”校园行活动,邀请诸多游戏公司的资深开发人员、高层管理人员以及游戏业界知名人士,为大学生们举办各类游戏开发的专题讲座,活动开办至今已收到良好的社会舆论效应。

  正如UBI的高级制作人叶伟先生所说,“一个没有健康循环的产业是不会有发展的,而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大量新鲜血液的补充,GA的出现无疑是对此最为有益的帮助。对个人而言,GA为游戏爱好者提供了阶梯和空间,对业界而言,GA为企业提供了储备和资源。”

  无论今后行业的发展将如何延续,从游戏开发教育普及的意义上而言,这样的培训仍然是件值得大力推广的实事。虽然正规化的游戏培训机构依然杯水车薪,虽然游戏人才并非一蹴而就,可如果能获得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并持之以恒不断发展壮大,形成良性循环,或许这种全新的模式将能成为中国游戏行业培养专业开发人才的一条康庄大道。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9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相关报道
从玩家到开发者 游戏策划的成长足迹 (2006-02-10 17:07)
布卡三款儿童教育类趣味游戏上市 (2006-01-24 13:53)
《K12play快乐教育世界》公测客户端下载开放 (2006-01-18 11:30)
CEG2006大师杯总决赛(教育网地址) (2006-01-12 14:02)
上海大学CIA新年打造游戏动画教育新体系 (2005-12-29 16:44)
选择《完美世界》教育网服务器畅游大陆 (2005-12-29 13:20)
中青游戏在线游戏新干线课程开始招生 (2005-12-26 10:56)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