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2005年衰退的不是网络游戏而是暴利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1-24 16:19 IT时代周刊

  文/王志勇

  近来大大小小的相关网站论坛都有一种观点,那就是网游行业大不如前了,衰退了,但个人认为绝非如此。

  很明显的可以看到,在2005年国内网游行业,想一炮而红更难了,想浑水摸鱼更难
,想自主研发出来的东西成功也难,想自己的产品能够抢占市场也难……难处多多。但是以上难处都基于一个大多数人普遍认同的标准,就是拿现在的市场与两三年前的市场进行比较,这是不对的。

  很多人抛出“网游衰退论”,主要是因为国内市场游戏水准已经不能满足玩家对产品越来越高的要求了,玩家的口味刁了——所以更难成功了。对于一个已经发展了几年的行业而言,如果还是可以月月年年都出现盛大式的奇迹,那么,除非我们是在淘金。

  玩家对老一套打打杀杀的已经看够了,但是没有新东西出来,没有什么公司去努力开辟新市场、新用户,同时也没有多少研发公司去做创新去做突破。因为他们的老板只想着眼前利益,只想着去Nasdaq捞一把,是否开辟新市场,是否做产品创新对老板们来说不重要,显得过于不可琢磨且风险过高。

  还有很多人说网游行业即将“重新洗牌”。重新洗牌听起来挺吓人,其实这种“洗牌”是一直在进行的,而且是非常正常、合理的。可以肯定的说,对于那些一直就想像盛大一样暴发的人来说,他们在认清网游的实际情况后立刻就会大骂一声然后走掉,扔下个烂摊子和一些莫名其妙的程序员、美工、策划。这些投资人根本不该进来,想风险小就去卖包子好了,只要找几个师傅来并且时常叮嘱他们勤洗手估计就可以100%盈利。我们习惯做的一件事情就是鄙视完了韩国人抄袭日本人的游戏后,自己再去学习韩国人的游戏。

  另外,行业内的恶性竞争该结束了! 你卖1块我就卖8毛,你卖3毛我就敢不要钱;你点卡我就包月,你包月我就免费,看谁狠。大家都不按商业规则做事,所以如果哪天市场完蛋了,那么这些瞎搞的公司是有着不可推卸责任的,最后就是大家都不要做了。

  网游没有衰退,衰退了的是暴利。在经过了网游“牛市”,行情走向“低迷”之后,行业里头比较容易消失掉的就是创造的激情,还有游戏的快乐本质,当我们发现做出来的产品自己都不玩的时候,我们应该感到悲哀而不是迷茫!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5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游产业进入新的兴衰周期 领先者更显脆弱 (2006-01-24 10:54)
游戏市场前景看好 网游高手也是人才 (2006-01-24 09:39)
3G即将开局 联众入驻西安软件园意欲何为 (2006-01-23 17:31)
网游产业不可或缺的环节 信息安全技术服务商 (2006-01-20 18:05)
《大众软件》发布2005中国电脑游戏产业报告 (2006-01-20 14:09)
国产网游势头强劲 2005年销售三十七亿元 (2006-01-20 10:50)
评:三家运营公司合并 炒作还是做秀 (2006-01-19 17:18)
便携游戏推动05年美国游戏销售创下新纪录 (2006-01-18 11:23)
产业报告:本土游戏市场占有率超60% (2006-01-17 17:45)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