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盛大陈天桥办学校 自任盛大军校校长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1-24 15:32 新浪游戏

  盛大办“军校”了,而且陈天桥自任校长。当初听到这个消息时只当作是一个谈资,并没有放在心上。但最近从盛大得到确认,“盛大军校”确实成立了,而且就是陈天桥自己任校长。

  一家企业办学校,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纯粹的做秀;另一种是对自己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而用自己的思路、自己的理念去为企业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培养符合自己
需要的人才。

  从盛大的实际情况来看,陈天桥用不着作秀,因为盛大一直就是舆论关注的焦点。那么就只有一种可能,陈天桥对自己的家庭战略非常有信心,并且和去年曾经以企业名义发给媒体圈朋友的信里所说,盛大确实是在为做成一家百年企业而努力。由此,为百年基业储备合格的人才,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这些猜测从盛大获得了证实。据盛大公关副总监诸葛辉介绍,盛大正立足从公司战略层面上吸纳一批优秀的储备管理人才。他说,最近几年盛大的高速发展造成对人才的大量需求,这就必然给人力资源部门和培训部门带来很大的压力。即使全力以赴,也难免出现有不合格人才混进盛大队伍的情况。但公司的人才需求是容不得暂停的,因此,在日常的对各种类型优秀人才招聘,以满足用人部门现有需求的基础上,公司人力资源相关部门在陈天桥的亲自带领下,从公司战略储备角度,增设了“储备管理人才”职位,并集中在“盛大军校”中强化学习。

  诸葛辉介绍,目前“盛大军校”第一期已有学员近30人,基本都是从北大、清华等著名高等学府选拔的各方面综合素质优秀、有发展潜力的毕业生,专业涉及投资、金融、财务、人力资源等方面。这些学生要么是各自学校知名教授的直接推荐,要么是经过比常规招聘更多轮、更严格的招聘环节,通过层层选拔后脱颖而出。

  而盛大主管人力资源与企业文化建设的高级副总裁张燕梅透露,这些储备干部,有不少在学校的成绩不一定好,但他们在某一方面的专长、能力却非常突出;并且在敬畏心(良好的心态、诚实)、逻辑思维、表达能力、对盛大企业文化的适应性等方面都是同组竞聘中最优异的。盛大公司认为自己可以给这样的专才足够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这些储备干部进班后,会按照培训部制定的详细课程计划进行学习。第一堂课基本都是陈天桥亲自上,各相关业务副总裁、业务骨干都是教师,可谓国内最顶级的互动娱乐内容培训班,堪称“黄浦军校”。

  张燕梅给记者提供了一张“盛大军校”第二期的学员名单,都是2005年末校园招聘来的,共有52名储备管理干部和28名业务岗位应届毕业生入围。其中清华学5人,北大5人,人大9人,上海

复旦4人,上海交大3人,这五所学校的学员占总录取人数的50%,其他的则分布之国内各地各种不同的高等学府;从学历看,硕士以上的超过25%;从专业分类看,理工科类19人,文科类33人。

  目前,按照“盛大军校”第一期已执行、并将继续延续下去的人性化做法,由陈天桥亲自签名的录用函,已经作为盛大学员2006年春节最好的过节礼物,陆续发放到个人。对参加竞争、未被录用的,有陈天桥签名的电子邮件也于2005年12月31日前全部发放完毕。张燕梅说,陈天桥在人才战略方面特别重视,一再强调对任何想进、已进或未能进入盛大的人,都必须给予足够的尊重,尤其是人力资源部门,更要主动加强与学生们的交流与联系,创造盛大“惜才爱才、尊重人才”的良好形象。

  “李开复先生认为大学生择业‘要挑一个你能够学习的环境,一个愿意培养员工的企业,一个重视你的专业的公司,最后,要挑一个好老板’。我觉得对于个人将要从事的年轻的互动娱乐行业来说,盛大在这四个方面都是卓越的。在2005年1月短暂的寒假实习生活中,我真实的感受到盛大优秀的工作环境,接触到充满激情的、年轻的但又富于经验的盛大员工。在盛大的成长历程中,盛大管理层所表现出的战略眼光和对网络游戏、对资本运作的理解,对公司的战略目标专注和节奏的把握,都是令人钦佩和羡慕的。”

  以上是一名学生在接到盛大录用函后反馈给盛大的邮件中的一段话,可能有一定私人感情色彩的成份,但盛大之中储备人才培养的机制,和对人才尊重、为人才创造机会的做法,无疑是该学生能写出如期激情的词句的源动力。

  现在就来评判“盛大军校”办的如何还为时尚早,毕竟还没有毕业生表现的印证。但陈天桥的这种人才战略思路,却是值得人力资源界甚至国内其他民营企业去思索和学习的。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4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