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800元游戏币被窃 美眉Q聊钓贼成功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1-23 09: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警方首次对一名盗取网络虚拟财产的学子作出治安处罚

  记者昨日从郫县警方获悉,犀浦派出所调查处理了一起虚拟财产盗窃案,并对行窃者某高校学子作了治安警告处罚。但让人困惑的是,网络虚拟财产一旦受到侵犯,其损失、维权问题如何界定?

  意外发现800元游戏币“飞”了

  昨日下午,郫县犀浦镇汇友网吧老板李女士告诉记者:“我们是给广州天下加油站(网站)做代理商。去年12月28日晚上7点左右,有个玩家拿100元钱要求充值,可当班人员韩冰打开账号后发现,账上800元的虚拟货币只剩0.25元了。”韩冰马上联系广州天下加油站网络运营商,告知账号被盗。一会儿,广州方面查到,该账户中800元虚拟货币于2005年12月28日晚,被分数次充值到一个9位数的Q Q 号码上,其中120元五次,50-60元数次,最后一次充值为1元。

  李女士分析,能看到账号、密码的肯定是网吧常客。这时,韩冰留意到一个充值2元钱的Q Q 号码,与网站查到的充值号码一致。韩冰通过Q Q 查询发现,这个昵称为“民民”的号码正好在线。

  重庆美眉“引蛇出洞”探明虚实

  韩冰说,他查到民民的注册性别是男性,于是他找到一位远在重庆的女性朋友,请她帮忙一探虚实。这位网名为“似水骄阳”的重庆美眉随即通过Q Q 加民民为好友。

  两人便在Q Q 上聊了起来,一同打了很久的网络游戏。由于网游虚拟世界中并肩作战的信任,加上“似水骄阳”的引导,次日凌晨2时,民民向“似水骄阳”透露了自己从网吧盗取800个Q 币的事,还同意以每个0.70元的价格卖给她。民民还透露了在成都某高校的地址和手机号码。这所高校就在汇友网吧附近。

  警方介入网络窃贼遭治安警告

  12月29日上午,韩冰便拿着打印好的“似水骄阳”与民民的聊天记录来到该高校,找到“民民”的班主任。很快,“民民”本人答应归还800元人民币,但第二天,韩冰接到民民班主任电话称民民又否认盗币一事。韩冰只好报案。

  由于从未接到过网络虚拟财产被盗案,犀浦派出所在案件定性上十分为难。韩冰认为,虽然被盗的是网络虚拟货币,但网吧作为代理商,他们是按照1:1的比率从该网站购买的。虚拟币被盗对网吧造成了直接的经济损失。由于警方介入调查,民民对自己借充值Q 币之机盗取800元网络币的事实供认不讳。

  昨天,郫县警方透露,由于民民承认了盗取行为,又主动归还网吧800元人民币,警方考虑到他目前还是在校学生,依法对他作出了治安警告。

  虚拟财产我国目前尚无法律规定

  虚拟财产能否等同于现实货币?律师们各执一词:李于彪律师认为,虽然网络游戏币是虚拟货币,但如果网络运营商通过网络明码标价,也可以认定为私人财产。四川法银律师事务所律师冯明超认为,虽然虚拟财产具有一定价值,但它没有进入市场参与市场流通,不能等同于现实货币。两位律师都表示,对于虚拟财产的保护,我国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包锐实习生董馨记者李东阳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魔兽世界剧情即将搬上电视荧幕(组图) (2006-01-20 15:49)
ChinaJoy顶级COSPLAY华美照片(组图) (2006-01-20 13:31)
金刚官方游戏影院体验活动圆满结束 (2006-01-20 11:29)
《电竞中国》杂志携手罗技新年贺礼 (2006-01-20 10:07)
儿子上网玩游戏成瘾 变卖母亲金戒指付网费 (2006-01-19 17:39)
在校学生从事网络游戏人数已超过1000万人 (2006-01-19 17:11)
网络游戏商掀起代言高潮 各路明星一哄而上 (2006-01-19 10:42)
文化大赛 六百万好礼掀业内怀旧浪潮 (2006-01-18 17:25)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