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北京网吧包夜解禁 主管部门称不应因噎废食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1-16 17:03 北京现代商报

  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近日在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时透露,北京已放宽网吧的营业时间,允许其在夜间12点后继续营业,并称将会更加严格地限制未成年人的进入。记者在走访中关村附近的几家网吧时发现,对于此次政策的放宽,网吧经营者普遍持欢迎态度,并表示这对委靡不振的中小网吧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连锁网吧:多元化求发展

  一直以来,关于限制网吧的政策始终是人们争论不休的话题。自从“蓝极速”大火事件后,北京市政府更是针对网吧进行了“未成年人禁入”、“禁止包夜”等种种限制,以至于许多中小型网吧都面临着能否生存下去的问题,毕竟包夜带来的利润是巨大的。

  目前全国性的连锁网吧已经开始了多元化经营的积极探索,逐渐开始尝试各方面的增值服务,包括报刊零售、宽带视频点播业务、网上票务代理、物流配送及延伸产品的销售等。连锁网吧品牌的优势一直是吸引顾客人流的法宝,在此基础上又不断尝试多元化经营思路,这些方面可以保障稳定经济来源。“我们靠网速和环境来吸引人群,”飞宇某负责人告诉记者,“包夜能给网吧带来较可观的收入,但我们并没有把它看成将来主要盈利的方式。”

  中小网吧:机会中获重生

  相对于连锁网吧,中小网吧的经营模式比较单一,经济来源自然受限制。很多网吧业主都曾经对“禁止包夜”、“零点断网”等政策提出质疑。包夜政策的再实行无疑会给这些日渐窘迫的中小网吧带来转机。

  在采访中,一位姓陈的网吧业主向记者反映,对于文化部门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持支持态度,但是禁止包夜则有些让人难以理解。同样是娱乐场所,如迪吧、歌吧等都可以通宵营业,只针对网吧显然是不公平的,话语中也流露出无奈和委屈。

  北京理工大学附近的一家网吧老板黄先生表示,现在进入网吧的消费者全部是成年人,他们对作息时间自有安排,网吧为什么不能像24小时便利店一样为顾客提供方便?网管许先生更是直接透露,由于网吧地理位置靠近院校,平时包夜率可达到85%以上,周末甚至出现爆满情况,算下来一晚的收入就接近1000元;再加上出售的各类食品、饮料、游戏卡,也能赚上400-500元,如此推算,一个月就能赚4.5万元左右,占了网吧总收入的2/3。

  主管看法:不应因噎而废食

  文化部文化某负责人认为,健康的网吧对于人们工作和娱乐所起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对网吧盲目进行打击。整治是必须的,但首先要弄清楚整治的目标是那些对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不负责任的“黑网吧”,正是这些“黑网吧”抢了正规网吧的市场,更重要的是拖累了网吧的名声。在人们的观念中,网吧从当初人人称道,到现在一落千丈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却也大可不必。(吴辰光)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魔力宝贝》网吧包机活动 覆盖全国影响空前 (2006-01-12 15:57)
《魔力宝贝》网吧包机活动顺延公告 (2006-01-11 09:30)
迫于过度竞争和网吧施压 韩国网游另辟蹊径 (2006-01-11 00:59)
魔力网吧包机故事 玩家自述更精彩 (2006-01-10 09:34)
国务院放宽限制在京试点网吧通宵营业 (2006-01-07 16:45)
中国卫通集团高调介入国内网吧行业 (2006-01-06 09:50)
骏网发布第十二次网吧抽样调查报告 (2006-01-06 09:44)
广州网吧申请下月有望解冻 将转向常效管理 (2006-01-05 10:33)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