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有多少“血狮”可以重来?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1-06 09:40 新浪游戏

  有多少“血狮”可以重来?

  陈天桥的发家,为中国互联网发掘了一块新的金矿,也为穷途末路的国产单机游戏厂商找到了一根新的稻草。庞大的中国网民数量也让网络游戏这个产业出现了畸形的发展格局:虽然国产网游技术、理念都比较落后,但在庞大的,未开发的市场需求面前,网络游戏产业的大炼钢铁活动轰轰烈烈如火如荼的展开了。

  技术不行?没关系,玩家这么多,总有人不怕停机回档的。

  策划不行?没关系,玩家这么多,总有耐心好不怕死的。

  运营不行?也没关系,玩家这么多,挣到一个算一个的。

  反正不会亏了。

  急功近利的狂热很快就遭遇到了“寒流”。金矿一旦被发现,插着膏药旗、太极旗的外国和尚也接踵而来。国产的粗糙作品与这些做工精美、设置严谨的洋游戏一比,很快就灰头土脸的败下阵来。硕果仅存的几家也只能勉强保住第二梯队的主力位置。

  在痛定思痛之后,也有国产网游开发商感觉到,研发才是网游立足的根本,随着渠道挖掘越来越透明,以及大型推广销售一体化平台的出现,网络游戏成败的重心开始向内容品质以及宣传策略方面发展。

  而这样的发展态势在2005年《魔兽世界》横空出世之后,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顶峰。

  在暴雪的光环下,WOW的品质无庸置疑,虽然游戏本身作为玻璃渣进军网络游戏的实验品,并没有出现什么革命性的创新,但在强大的策划能力下,游戏平衡性达到了相当成熟的地步。而在高额代理费用的刺激下,九城也将砸钱宣传做到了极致。你可以不玩WOW,但你绝对听说过WOW。于是,在品质和宣传的双重刺激下,WOW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看到外国游戏赚钱赚到手软,于是,急功近利的国人将症结归功于强大的宣传效应,认为游戏本身并不重要,只要会宣传,能炒作,游戏就能大大的赚钱。

  这种想法无异与饮鸠止渴。

  也许,依靠强大的宣传能力,能让游戏作到短时间的资金回笼,但一个行业的兴盛,是需要“品牌”作为基础的,而“品牌”的成长,是需要产品品质作为支撑。不注重品质,只知道利用宣传在庞大的市场中攫取利润,无疑是在谋杀整个行业。

  行业基础庞大,产品品质落后,利用市场需求靠宣传炒作谋求利益……

  国产网络游戏目前面临的困境,同当年的单机游戏市场何等类似。

  因为血狮突破了那个临界点,于是,国产单机游戏崩溃了。

  那么国产网络游戏的临界点呢?

  几年前打着国产网游民族品牌的旗帜,可以轻松的拉拢大批玩家,现在呢?有哪家厂商还在依靠这面旗帜宣传?即使是以国产网游品牌起家的某山,现在也只是只知宣扬武侠,闭口不谈国产。

  连开发商都开始避讳民族这面大旗,民族网游还如何发展?

  所幸,在05年chinajoy评选上,夺得三项第一的《完美世界》多少为国产网游挣会了些许颜面。

  而玩家和市场也很给《完美世界》面子,公测不久同时在线就突破了20万人大关,骏网也与之签订了价值1.2亿的大合同,作为一家新公司,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只要坚持从游戏品质着手,不会没有钱挣,不会没有人支持,中国玩家真的很好满足。

  但为什么那些已经发展起来的厂商们,却不明白这个道理,又或者,明白这个道理却不这么做呢?

  再回想《完美世界》面世之初,网游行业内某牛人对笔者断言:“什么自定义外形系统,人一多铁定崩溃,中国程序员根本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看着吧,这游戏死定了。”

  笔者无言。

  在中国,做网络游戏,怕的不是没有市场,怕的不是没有钱挣。怕的是只知道挣钱,忘记了自己是在做网络游戏。

  希望网络游戏不要在走单机游戏的老路,希望国产网游永远不回出现“血狮”。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