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网络游戏再次入选十大暴利行业排行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20 15:16 新华网

  《法制早报》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以及相关读者调查,推出2005年十大暴利行业排行榜,希望能引起全社会对行业暴利问题的关注和思考。通过对暴利行业的盘点,更是在期盼着中国经济的改革能够顺利走过“十一五”这个关键阶段。

  能源:排榜首事出有因大凡和能源沾边的2005年都与暴利或者涨价有关。油涨价、煤涨价,还有每年都上演的大面积“电荒”,以致于北京的居民用电也从每度0.44元涨到了0.
48元。大小煤矿的矿难,我们几乎隔一段日子就能听见。官煤勾结屡禁不止的背后是暴利支撑。今年的各种富豪排行榜又一股新势力,是来自唐山或者山西的这种能源产区的煤矿老板。

  医疗:改革何时成功?根据药品零售价格与生产成本之比,众多药品的零售价在生产成本的3倍以上,将药品列入暴利行业,似乎一点也不冤。药品价格高,对于医药企业而言是虚的,大部分的差价没有归入生产企业利润账户。据有关人员调查,药品从出厂到最终到消费者手里,企业目前大概只有15%的利润,剩下的是在流通领域,其中大多利润落到

医院里。这种现象,称之为
药价
虚高。药价虚高到什么程度?

  教育:不道德的高利润率据一些教育专家保守测算,10年的教育乱收费从中小学生的口袋里搜走了2000多亿元。中小学教育的暴利是我们最不愿看到的。中小学教育本应属于公益事业。在我国,学校是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既然是公益性机构,就不应以赢利为目的。然而,中小学教育不仅赢利,而且还成为暴利行业。有人认为,教育成了暴利行业是国耻。关于这个行业的暴利,来自于乱收费。就本质而言,教育乱收费说到底就是“利用公共权力牟取私利”。在中国,孩子的教育成了很多家庭最大的一项消费支出。

  殡葬:利润根本无从计算这是个大家都忌讳提起的行业。可是每个人总难免要有和他们打交道的时候。关于这个行业最大的新闻就是在历年的暴利行业排行榜上,它都非常靠前。一个成本只有几十元的骨灰盒,可以卖到三四千元甚至更多。一个亲人去世,往往要花掉几万元。一般情况下,殡葬行业一般的利润都能够保证在300%左右,甚至可以达到1000%甚至2000%。

  教材:教育行政部门垄断教材出版业的利润丰厚主要与我国一直实行的高度行政垄断教材出版发行体制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垄断编审,教育出版社垄断出版,新华书店垄断发行。中国教育网总经理,中国教育家协会常务理事马占锋先生认为,我国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始终按照出版管理部门指定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总发行这种垄断运营机制,教材行业基本上属于垄断行业。教材发行几年来一直是各级新华书店的“利润奶牛”。据专家分析,目前,多数省份新华书店70%以上的利润依靠教材发行,在很多基层新华书店,这一比例甚至高达90%以上。

  高速公路:交通厅长落马“道路通车,厅长落马”的现象已经成为中国反腐败领域的一大特点,甚至出现了河南省三任交通厅长前“腐”后继的罕见现象。交通系统缘何成为“腐败重灾区”,究其原因,恐怕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交通行业存在的暴利难辞其咎。高速公路行业的暴利性导致了高速公路行业的商业化,高速公路的商业化也相辅相成的继续促进了其利润的增长。以北京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为例,2005年上半年首都机场高速的车流量增加了10.68%,营业额增长了9.7%。这一数据可以看出,我们的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依然呈迅速增长的趋势,高速公路的暴利性也将继续进一步保持。

  有线电视:最不思进取“这么多的家庭,这么多的电视,却都在为一家公司交钱。”一位长期关注有线电视发展的专家如是说。收视费调价以后,北京一个城市将为“歌华有线”每年带来1.4亿元的新增收益。关于这个行业,可以用一句话概括:都是垄断惹的祸。偌大一个北京,有一千多万人口,竟只有一家有线电视网运行商,它可以称得上是垄断企业中的垄断企业。尽管有线电视的收视费在不断上涨,但有线电视的服务质量却没有随着“水涨船高”。其实这也难怪,一个完全没有竞争压力却又能坐收暴利的行业哪里还有什么动力去进取!

  房地产:房子已成为期货当今的房地产,其实早就和购房者的需求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了,而房子对于开发商来讲,也早就不属于经济意义的商品范畴。房地产市场,类似期货市场。为什么把

房价降下来这么难?站在房改新政对立面的如果仅仅是房地产商,那么,推行房改新政这件事便太简单太容易了。问题是房地产商的身边还站着银行和主管该行业的政府部门(不仅是地方政府的行业主管部门),这是一支非常强大的集团军。于是,谁胜谁负便难说了。

  网络游戏:免费了还是暴利11月28日,“热血传奇,永久免费”八个血红大字跳入玩家“轩辕剑客”的眼帘,但他并没有为此感受到丝毫的兴奋。“今非昔比,与我每月对‘传奇’投入上千元相比,免去一个月点卡费35元实在是算不了什么!”业内人士称,网络游戏产业的毛利率高达50%以上,最高的甚至有75%,而净利率也在25%至50%之间。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厂商只需对网络游戏进行维护与升级管理,无需厂房、仓储与制造,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网络游戏由于游戏编码存储在一个安全系数很高的服务器上,由专业的机构负责管理,使之与其他产品,特别是单机版游戏相比,大大减少了外界的可复制性——盗版。

  美容整形:漂亮背后是金钱在京城颇有名气的整形师史三八为别人做过无数次整形手术的她,却一直都不肯动自己的鼻子,在她看来那是财富的象征。她的大鼻子与美容整形这个行业为她带来的越来越丰厚的财富的确相得益彰。在史三八的店里,记者也看到了一连串巨额的整形费用:磨下颌角28000元,填充太阳穴18000元,切上下唇11000元,隆鼻5500-28000元……当美容师大致地看了一下记者的脸后,就很利索地算出了一笔脸部整体整形所需费用,共12万元。而这总值十几万的手术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完成。稍后美容师还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平均每天至少有1-2人做十几万元的脸部整体塑形手术。(毛剑平 周密)


编辑:周明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络游戏产业链再添暴利新丁(图) (2005-09-12 16:11)
网游是否会从暴利行业变化成喝粥产业 (2005-05-12 11:18)
评论:网络游戏暴利时代即将结束 (2005-01-26 10:35)
2004中国十大暴利行业出炉 网游业榜上有名 (2004-12-14 11:11)
分区代理运营终结网络游戏暴利 (2004-11-30 11:18)
告别暴利时代 盛大网络面临诚信危机 (2003-11-13 12:53)
综述:暴利掩盖网游 投资风险被低估 (2003-10-23 11:37)
新贵富豪第一人:陈天桥的网络暴利神话 (2003-10-20 18:03)
资料:网络游戏 暴利如何来 (2003-09-24 15:59)
拒绝奸商抵制暴利 游戏新干线官方严正声明! (2003-06-25 14:20)
金币工作室暴利,还能再沉默吗? (2005-05-09 13:52)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