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盛大游戏免费那天 史玉柱开始做网游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16 17:31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史玉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一边是靠网游发家,被评为2004年度风云人物的盛大陈天桥,一边是在“脑黄金时代”跌倒,在“脑 白 金时代”爬起的巨人史玉柱。本来他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却因为盛大突然宣布《传奇Ⅱ》的免费和史玉柱投资网游的执著联系在了一起……

  陈天桥的“阴谋”

  11月28日,盛大网络突然对外宣布,《传奇Ⅱ》网络游戏于当日起对玩家永久免费。免费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玩家在游戏中正常游戏时间将不再收取秒卡和月卡费用,用户将可以免费享用《传奇Ⅱ》游戏中的常规应用服务;二是盛大在免费提供游戏的同时,将对用户提供其他增值服务;三是提供更多的游戏模式给玩家。

  高盛分析师安东尼·米歇尔认为,该免费游戏模式可能对盛大产生负面影响。而盛大CEO陈天桥也承认:“在短期内,这种免费运营模式可能会对公司营收产生负面影响。但从长远考虑,其前景是光明的。”尽管陈天桥如此认为,但是受《传奇Ⅱ》实行免费消息的影响,11月29日盛大网络在纳斯达克股票价格重挫6.39%,以低于20美元收盘。受此消息波及的还有以网络游戏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网易,11月29日当天其股票价格下落3.85%,九城的股票价格也同时随之下跌。《传奇Ⅱ》的免费对于网络游戏业来说,犹如晴天惊雷一般!

  就在四年前的同一天,2001年11月28日,盛大为新推出的《传奇》游戏定下了35元的市场最高价格。四年时间里,《传奇》为陈天桥圈进数亿资产,为盛大打下“铁血江山”,成就了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梦想。难道今日的《传奇Ⅱ》已是风烛残年,要靠免费来吸引“传奇玩家”了吗?

  不久前,盛大发布了第三季度财务报表,从此财务报表来看,《传奇Ⅱ》第三季度给其带来的收入为1.55亿元,平均同时在线用户数23.3万。而第三季度,网易网络游戏业务的总收入为3.727亿元。作为其两大支柱之一的《大话西游Online Ⅱ》,第三季度平均在线人数为19.8万,低于《热血传奇》的23.3万。再看当前惹火的九城《魔兽世界》,其有关的净收入也只不过为1.806亿元,盈利能力不如《传奇Ⅱ》。《魔兽世界》第三季度平均在线人数为24万,略高于《热血传奇》的23.3万。显然,对于《传奇Ⅱ》来说,能有这样的营收和在线人数,应该说还算理想,其并非已经到了要靠免费来吸引“传奇玩家”的绝境。正因为如此,盛大对《传奇Ⅱ》免费的用意才值得深究。作为盛大的舵把子,陈天桥的意图究竟是什么呢?

  其实,从盛大发布的官方声明来看,陈天桥的意图还是蛮清楚的。作为一款已度过快速成长期的成熟业务,《传奇Ⅱ》虽然眼下还算风光,每季度营收仍不下一个亿,但是已经不可遏制地出现了下滑。第三季度,《传奇Ⅱ》平均在线人数已经名落九城的《魔兽世界》之后。随着市场份额的逐年下降,或迟或早,《传奇Ⅱ》都将进入衰退期,从而退出市场领导者角色。此时果断把一个正在走下坡路的产品改为免费赠送,一方面可以对九城、网易、QQ等推出的新款游戏的上升势头构成遏制,有效阻击竞争对手,更可以对正在准备进入网络游戏业的资本当头棒喝,抬高网络游戏业的准入门槛。另一方面,还可以尝试其他增值服务收费模式,何乐而不为呢?

  那么,盛大突然对《传奇II》进行免费运营,会大幅度减少盛大总收入吗?对此,盛大网络公关部经理李黎君表示:“《传奇II》已不再是盛大主要的收入来源,《传奇II》对盛大收入的贡献,已从2002年的100%,锐减到现在的不到30%,《传奇II》收入的锐减并没有导致盛大总收入的下降。”

  按照盛大当前的布局,其全力以赴的方向就是数字家庭娱乐领域,而增值服务和休闲游戏,则是其在由网游向家庭娱乐过渡的副产品。其实,早在2004年5月盛大上市之前,陈天桥就意识到网游已经达到了巅峰,不可能再有超越性的发展,因此开始着手布局数字家庭娱乐领域。

  《传奇Ⅱ》是一款为盛大打下江山的游戏。它的免费运营意味着盛大探索创新盈利模式的开始,此举可谈得上是陈天桥的又一“奇才之作”。这样的“奇才之作”对于玩弄数十亿资产于掌骨间,擅长于资本运作,准备在网络游戏业一展宏图的史玉柱大志,影响有多少呢?

  史玉柱的“阳谋”

  史玉柱投资的第一个大型网络游戏产品《征途》刚刚在11月15日内测,11月28日就传来了盛大《传奇Ⅱ》免费运营的消息,着实给执著于网络游戏业的史玉柱泼了一盆凉水。

  这位以“汉卡”起家,以保健品发家,一度沉浮的国内资本运营高手,悄悄地于去年年底在上海成立了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标瞄准网络游戏。征途网络表示不会学盛大、九城等代理运营国外的游戏,而是自己开发网络游戏并进行运营。

  在征途网络的股权分配上,史玉柱控股的巨人投资占股75%,其它25%由经营管理层持有。史玉柱把网络游戏投资的性质介于风险投资和常规投资之间,为了这个项目,其准备了1亿元的资本。史的想法是把《征途》打造成为国内第一网络游戏,最终把征途推向纳斯达克。有人称“史玉柱要与陈天桥抢地盘了。”

  更有意思的是,史玉柱现在除了把大量时间投入工作,惟一的业余爱好是玩盛大的网络游戏。他说:“在那里面大家彼此不分高低贵贱,没什么烦恼。”或许史玉柱对网络游戏产品的执著是从自身的感受而来的!

  对于史玉柱投资网络游戏,业内评论也是不一而足。骏网集团CEO吴洪彬表示:“史玉柱应该不缺钱,那么进军网游还是有机会的,可是,眼下进入这个领域已越来越困难。”

  “在网游领域凭炒作最多能得50分。”北京银冠电子出版社COO亓兵表示,史玉柱既做开发又做运营肯定弄不好,不及格就会被市场淘汰。

  “现在斥巨资进入网游就是赌博,”艾瑞分析师们这样认为:“网游虽是‘暴利’行业,但现在有70%的企业在亏损状态。目前市场集中度太高,领先者的地位很难撼动。而且隔行如隔山,除非有电信等特殊背景的企业,不然很难成功。”

  《征途》的宣传画与《魔兽世界》的

壁纸有几分神似

  对于种种的质疑,或许史玉柱的一句感慨更能说明问题,他说:“我终于有资本再错一次了。”更或许史玉柱意不在网游——史玉柱早有转移投资目标的打算,从其将“脑 白 金”、“黄金搭档”出售给四通电子,健特生物出售无锡健特25%股权等一系列资本运作,就可以发现史玉柱转移投资目标的企图。应该说,史玉柱对保健品的生命周期性早有警惕。到目前为止,史玉柱已涉足银行、IT、

能源、保健品四个行业,早在2002年便持有了华夏银行与民生银行的股份,去年8月还受段永基之邀成为四通控股CEO。庞大的资本布局使其连续几年入围“
福布斯
中国富豪榜”。未来他所涉足的产业还会越来越多。大概网游只是其资本布局中的一颗小棋子。

  其实对于史玉柱来说,投资网游真正的意义在于,其通过多元化的资本运作格局,高度释放了在保健品领域运作的风险,或许这才是史玉柱的投资网游的根本,才是史玉柱“阳谋”。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史玉柱要抢陈天桥地盘 斥2千万试水2D网游 (2005-11-07 10:31)
史玉柱:没有上亿的钱就不要做游戏 (2005-07-06 11:28)
快速舍弃脑白金 史玉柱转攻网游市场 (2005-06-06 09:44)
评论:巨人进军网络游戏是成是败 (2005-04-28 10:43)
史玉柱旧部加盟网游 左膀右臂出任公司董事 (2005-04-28 09:28)
黄金搭档传奇商人史玉柱欲进军网游 (2005-04-27 13:16)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