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陈天桥称盛大肯定要转型 不挑战微软英特尔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14 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们要让7~70岁的人都玩盛大的游戏”(新浪游戏配图)

  本报讯 (记者 卢德夫 报道) 盛大开始转型猛攻家庭战略,昨天,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首席执行官)陈天桥在北京宣布,盛大将把游戏通过EZPOD(盛大易宝)和EZSTA-TION(盛大盒子)植入到每一个家庭中,要让父母带领小孩一起玩游戏,并声称要让7~70岁的人都玩他们的游戏。

  尽管盛大宣称家庭战略的渠道建设已经初步完成,但华尔街评论界对盛大的这一转型并不看好,认为盛大决策出现失误,股价昨天也已跌至15美元的低谷,面对华尔街的不利评论,陈天桥拒绝承认战略失误,坚称要继续猛攻家庭战略,并反击称“华尔街分析师指导盛大的正是我两年前教他们的”。

  游戏是否免费只是商业模式

  记者:把游戏推到家庭中,是想借此笼络家长呢?还是要让家长也成为你的客户,和孩子一起玩游戏?

  陈天桥:你是说我有狼子野心,要把家长也圈进来吧(笑)。我的目标是让一家人快乐,共同享受游戏的乐趣。以前游戏都是重视结果,比拼谁的在线时间长,谁的级别高,玩家靠攀比级别。现在我们都重视过程,游戏时间5分钟就够,不会耗费很多时间,而且我们已经逐步转移到健康、休闲、益智和教育类的EZ系列游戏。

  记者:盛大从网络游戏起家,但是现在却推出免费,这是否意味着盛大的网游开发经费在萎缩?盛大要转型不做网游了?

  陈天桥:看来刚才我的慷慨激昂没有感染到足够多的人(笑)。游戏是否免费只是商业模式问题,现在游戏同质化严重,用户需要时间去了解游戏内涵。不要误会盛大“不行”了,我们上一季度网络游戏有1.55亿元的利润呢,5年来还在赚钱的游戏怎么会抛弃呢?

  市场没有100%控制者

  记者:盛大的核心竞争力是软件,现在却抢闸硬件市场,现在外界开始评论盛大的决策出现失误了,你怎么看?

  陈天桥: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觉得是失误。市场上没有100%的控制者,面对成熟的网络游戏市场,盛大肯定要转型。实际上盛大的第一个游戏是从韩国引进的,我们只是内容与客服的整合者,核心就是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UPS为什么要买飞机?它大可以把货运包给航空公司,但是它却自己买飞机,就是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因此未来我们如果买飞机的话,你们也不要奇怪,如果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需要我们走到这一步的话。

  记者:那你怎么回应外界的这一评论?

  陈天桥:看我们今年第三季度的季报就行了,我们的2.61亿元净利润创造了单个季度的最高峰。千万不要说我陈天桥默认失败,我根本未承认失败(这一说法)。

  记者:但是你们的股价现在已经跌到15美元了,华尔街分析师也不看好盛大的这一转型?

  陈天桥:分析师都是坐在华尔街看中国(市场)的,认为盛大应该怎么样,不应该怎么样。实际上他们指导盛大的正是我两年前到那边推介盛大时教给他们的,那时他们甚至还不知道中国也可以有网络游戏。我们怎么会听从不了解中国市场的这些所谓分析师?否则我们都不用做了,企业都请分析师来当CEO好了。如果谁都认可盛大,谁都来吃这块蛋糕那这个世界哪里还有钱赚?

  并不挑战英特尔与微软

  记者:现在盛大推出易宝(EZPOD)已经整合了微软、英特尔等合作伙伴,还有长虹、AMD和各级分销商,你怎么处理与这么多合作者的关系?

  陈天桥:市场发展成什么样子你就要做成什么样子。我们的前提是要有利润划分,EZ是基于电信、网通的ADSL宽带,英特尔的芯片,微软的操作系统,经销商的分销渠道,每一方都要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我们只是利益关系。我做家庭娱乐这一块,并不是去挑战英特尔和微软,也不是要挑战长虹、TCL等彩电厂家,而是要去挑战用户的使用习惯,当消费者因EZPOD而大量购买

等离子电视时,谁会说不?但是别人的利益你要留给别人,只要抓住自己核心竞争力的那块利润就行了。

  记者:那你认为盛大的风险何在?

  陈天桥:整合!游戏只是个软件,我们的目标是要做“网上

迪斯尼”,如果说我们做网络游戏成功的话,那只是朝这个目标走出的一小步,企业都希望让金鸡下更多的蛋,我们要逐步推进盛大家庭战略,最大的风险是不断的整合,千万不要整合成四不像。我希望别人提起盛大时,绝不仅仅想到游戏。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盛大易宝(EZPOD) 成都万人免费大体验 (2005-12-13 17:16)
《传奇世界》 沙城谁主沉浮 八强赛今晚鸣金 (2005-12-13 17:15)
《传奇世界》49、86区截图大赛现已开始 (2005-12-13 17:15)
《传奇世界》银行卡岁末大礼 传世疯狂之月 (2005-12-13 17:14)
盛大富翁充值有奖 满百送礼折上加折 (2005-12-13 17:11)
《武林外史》新版本大展望:108级神秘套装探索 (2005-12-13 17:10)
武林外史新版本武器命名正式结束 四职业新武器名花有主 (2005-12-13 17:09)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