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 正文
教育工作者该如何面对来势汹汹的网游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13 17:37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作者:谷艳丽

  【赛迪网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05年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为1.03亿人,其中青少年学生的比例占到了32.4%,而18岁以下的网民占15.8%,即目前我国有1630万中小学生在上网。互联网对中小学生的影响正在迅速增强。

  近几年网络游戏异军突起,据统计:截止到2004年底,全国各种各类游戏玩家2100万,其中18岁中小学生以下占17%,即有357万左右的中小学生在玩各种电脑游戏。青少年学生上网的主要需求是游戏娱乐,占了上网总需求的35.8%,游戏娱乐已成为青少年学生上网的第一需求。

  

网络游戏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种种问题,如网络游戏中存在很多不健康内容,这些内容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青少年的道德观和价值观;部分缺乏自制力的青少年沉溺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荒废学业,影响其身心健康并诱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等等。

  那么,教育工作者该如何面对来势汹汹的网络游戏呢?

  首先,要充分认识到玩游戏(包括网络游戏)是他们的权利,而提供健康的可供选择的、多种形式的游戏是教育工作者(包括家长)的责任。其次,面对网络游戏,既不必对其谈虎色变,也不能熟视无睹,更不能因为担心其负面影响,就简单地对其围追堵截、四处喊打,实践也表明仅靠封杀和围追堵截是行不通的。只要教育工作者正确认识、妥善引导,不仅可以避免网络游戏的负面影响,而且还可以充分利用其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功能。

  在现阶段,有以下工作需要教育工作者重点去关注和研究。

  1.要从教育的各个维度去认识了解网络游戏、调查研究网络游戏,以便充分的利用网络游戏的教育价值和更有效地消除网络游戏的负面作用。

  从家庭和社会教育角度研究如何创造和谐的家庭、社会环境对中小学生上网行为进行指导和监管;从学校和课堂教育角度研究如何创造绿色网络校园,并对中小学生进行网络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使学生能够科学、正确地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从教育心理学角度分析网络游戏吸引玩家上瘾的因素,如学生的学习压力大、逃避现实、渴望交流、追求虚拟的成就感和自豪感等,并研究出切实可行的办法预防和治疗游戏成瘾;从教育技术和教学设计角度研究如何在网络游戏中渗透教育教学内容等。

  2.从教育角度研究网络游戏实名制和分级制的可行性。

  目前世界上部分国家实行了网络游戏实名制和分级制,尤其是网络游戏分级制度,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但中国目前还没有实行网络游戏实名制和分级制。国内一些行业协会开始研究和探索网络游戏分级制度,如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工作委员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出台的《游戏软件分级标准》和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游戏专业委员会出台的《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绿色游戏推荐标准》,但这些分级制度都是建议和推荐性的,不具备强制力。

  3.积极开发各种寓教于乐的教育类游戏软件。

  网络游戏是一把双刃剑,不仅只有其负面作用,也具有很多积极的意义,利用网络游戏可以充分发挥其潜在的教育价值,譬如开发学生的观察、记忆、判断、逻辑思维等能力,手眼协调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沟通交流和社会交往能力,培养学生网络思想道德水平等等。

  国内一些企业已经开始这方面的尝试和探索,珠海奥卓尔公司的系列教育游戏软件、上海昱泉公司的“游戏学堂”、创新未来公司的“wawayaya”、K12教育网的“K12play快乐教育世界”都从不同层面参与到教育游戏软件的开发。

  K12play是K12教育网等单位联合三辰卡通集团,在

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众多教育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将中小学的学科学习、百科知识、智力开发、休闲娱乐等与网络游戏相结合,以教育为目的,以游戏为手段,寓教于乐,其目标是打造让学生高兴、让家长放心、让老师满意的网络教育游戏。

  我们期待着更多的教育软件厂商参与教育游戏软件的开发,为中小学生提供健康的教育游戏产品。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相关报道
北影学生热盼游戏教育领航者的到来 (2005-12-12 13:53)
与职业教育机构合作 高校开设游戏专业 (2005-12-08 16:03)
国内首家远程在线游戏人才教育网开通 (2005-12-07 11:16)
中青游戏在线远程游戏教育网开通 (2005-12-07 11:14)
GA游戏教育基地举办游戏美术公开讲座 (2005-11-29 17:40)
北影欲聘游戏巅峰总经理出任名誉教授 (2005-11-29 17:38)
四川大学数字游戏动画基地正式启动 (2005-11-29 17:34)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