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 正文
大学生下榻网吧半年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12 17:58 现代快报

  近日,快报连续报道了“退学大学生下榻网吧半年”引发了社会强烈反响。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南京某大学就有171名学生因长期不上课,上网成瘾而被学校劝退。不少青少年还因为上网成瘾走上犯罪道路。那么,怎样才能使孩子摆脱网瘾,网瘾的成因究竟是什么?近日,快报记者对江苏省心理咨询志愿者总队队长、心理咨询师杨宪生进行了专访。也许,人们能从中找到答案。

  快报:听说你在帮助孩子戒除

网瘾方面很有一套,自去年10月份以来,你为87个孩子成功戒除了网瘾,请问你是用什么方法帮助孩子戒除网瘾的?

  杨宪生(以下简称杨):我的回答是,责任心、爱心和耐心,无论是家长、老师还是社会工作者,只要你真正具备这三种品质,就能水到渠成,就掌握了破解孩子上网成瘾难题的诀窍。

  快报:那诀窍是什么?

  杨:我用心理学的科学理论和心理咨询的技术,艺术地向每个孩子展示,我向来反对那些一味表扬或一味批评的做法。孩子的正确做法应当表扬,错误做法应当批评。但无论表扬与批评,都不能简单化,要注意时机,使用艺术手法。

  快报:什么是艺术的手法?

  杨:这个一时很难说得形象,就是要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找到问题的根源,然后巧妙地为他(她)化解,中国有句古话,叫“一句话让人笑,一句话让人跳”,孩子更是这样。

  快报:你认为造成青少年迷恋网吧,上网成瘾的原因是什么?

  杨: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中国的父母和子女对于互联网的认识和了解严重失衡。父母对于子女在互联网上的行为基本没有太多有理有据的发言权,一味依靠家长的权威压制,结果适得其反。其次,现行的教育体制中部分因素使得未成年人不能正确认识和使用互联网。学校中的互联网应用全部集中在与课堂知识有关的方面,对于应用互联网娱乐则基本不会触及,未成年人在学校以外缺乏约束和指导的环境进行互联网娱乐的时候,就很容易发生行为扭曲,而一些老师在教育方法上也存在欠妥的地方。第三是社会和家庭给予未成年人的替代选择太少,除了电视,现在几乎没有其他方便有效的娱乐方式能与互联网竞争。

  快报:你能就以上原因给我们举几个例子吗?

  杨:可以,但考虑到隐私问题,我就不说真名了。

  有个孩子叫刘敏,南京某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这孩子迷上网吧,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后来干脆不去上学,父母不给他上网,他便以死相拼,有一次竟用绳子勒他母亲的脖子,险些将母亲勒死。后来经过我的几次心理咨询,孩子基本上戒除了网瘾,回到了学校,因为成绩一时还跟不上,老师经常批评他,说他除了会上网,就没有别的本事。一次他忍不住和老师顶了嘴,谁知老师竟骂他是不可救药的人渣,孩子就又不去上学了,自然就又去了网吧。

  第二个例子我想说一下社会因素的影响,南通市某中学初三学生赵鹏,这学期以来因迷上了网上视频裸体聊天而不愿意上学,每天晚上他就会锁上自己的房门脱光衣服,几乎每天都有手淫现象。这是典型的因在网上涉黄而造成的性冲动,孩子一旦染上此类网瘾,就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所以尤其值得我们重视。

  快报:难道就没有孩子自身因素造成的吗?

  杨:这个问题问得好。网瘾孩子自身存在三个共同点:没有人生目标;不知为什么学习;没有生活方向。我接触过一个小姑娘,只有12岁,小学没毕业就不去上学了,成天在家玩网游,问她为什么小小年纪就不去读书?她的理由很简单:别人读书是为了找个好工作,而找个好工作是为了更好地挣钱,我的父母开了好几家公司,家里的钱用不完,父母的财产将来都是我的,所以我不需要读书。这个问题说明未成年人缺乏自我思考、判断成长的机会和动力,他们于是觉得空虚无聊,没其他事情干,上网就是为了打发时间。这是十分可怕的,这些孩子更需要家长和老师的正确引导。

  快报记者罗斯文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相关报道
大学生下塌网吧半年称自己只为杀魔 (2005-12-09 16:40)
大学生旷课做网络游戏代练让人担忧 (2005-11-28 17:21)
自称游戏、赚钱两不耽误,大学生旷课做网游代练让人忧 (2005-11-25 15:31)
骏网科技有限公司招聘在校大学生兼职 (2005-10-26 10:00)
以赛促学 首届大学生网络技能大赛前瞻 (2005-10-24 10:33)
大学生沉迷网游被开除写警示录送新生 (2005-10-14 12:00)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