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 正文
与职业教育机构合作 高校开设游戏专业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08 16:03 新浪游戏

  日前,包括湖南大众传媒学院在内的十几所高校与北京汇众益智科技公司(游戏学院)签约启动高校课程合作,由汇众益智提供专业化系统游戏开发课程,借助这些高校的组织优势和学生资源,双方联合开办游戏开发设计专业,游戏专业开始正式走进了大学课堂。随着这十几所高校的游戏专业的招生发展,我国的游戏人才培养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游戏产业是近年来正迅速崛起的新兴行业,已经成为中国IT领域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
。据IDC公司调查报告,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在2004年为24.7亿元人民币,比2003年增长47.9%。预计2009年中国网络游戏出版市场销售收入将达到109.6亿元,2004到200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4.7%。

  但是,高速发展的产业现状目前已经遭遇到严重的人才饥荒,专业游戏设计和开发人才的大量匮乏正在成为制约游戏企业发展和产业进步的瓶颈。专家分析认为,游戏是新兴产业,高校普遍尚未设置相关游戏人才培养的专业和课程,游戏人才的学历教育目前在几乎所有大学还属于空白领域。而作为职业培训机构的游戏学院等社会组织,在游戏人才的教育培养上则已经实现了先行一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基础。

  于是巨大的人才需求缺口和社会职业培训机构的领先发展,为高校和职业教育合作提供了可能。据了解,按照游戏学院和湖南大众传媒学院等签定的合作协议,游戏学院将向高校提供游戏专业课程,而文化基础课采用高校现有的课程,形成学生全面素质和职业资质培养相结合的全新人才教育模式。学生完成学业毕业时,学生将既拥有代表自身素质修养的学历证书(本科或专科),同时又会获得相关的权威职业资格认证,从而为毕业学员的择业

竞争力提供最大限度的保证。

  历来职业教育承担着培养大批技术人才的“摇篮”和重要阵地的作用,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应用型、实用型的人才。11月7日,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出要把发展职业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一五”规划,统筹安排,加大扶持力度。《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指出,要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满足人民群众终身学习需要,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结构合理、形式多样,灵活开放、自主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游戏学院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致力于游戏人才培养的专业培训机构,除了开展面向社会的职业培训外,也一直在不断开拓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的培养新模式。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游戏学院)总裁李新科表示,国家正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游戏学院作为游戏专业人才培训机构,为振兴民族游戏产业培养中国本土化的游戏人才责无旁贷。从今年开始,游戏学院的高校合作将全方位展开,将进一步加大和高校合作的力度、广度,愿和更多有志于培养中国未来游戏产业精英的院校就游戏专业教育开展广泛合作。游戏学院将根据不同院校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做,设计出不同的培养合作方案,共同为职业教育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相关报道
国内首家远程在线游戏人才教育网开通 (2005-12-07 11:16)
中青游戏在线远程游戏教育网开通 (2005-12-07 11:14)
GA游戏教育基地举办游戏美术公开讲座 (2005-11-29 17:40)
北影欲聘游戏巅峰总经理出任名誉教授 (2005-11-29 17:38)
四川大学数字游戏动画基地正式启动 (2005-11-29 17:34)
玩的好不如做的好 游戏学院—涂鸦工作室成立 (2005-11-23 15:10)
1千美元奖励 瑞典网游招加载画面高手 (2005-11-22 10:06)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