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专家指出:青少年网络成瘾是一种心理障碍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07 11:35 金豹网-锦州日报

  查阅资料、网上购物、交友、网络教学……如今,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几乎处处都离不开网络。但网络在给人们带来惊喜和便利的同时,诸多“网络病”也在悄悄的逼近。而其中要数“青少年网络成瘾”最为典型,其危害更是不可低估。

  青少年网络成瘾者比例很高

  不久前,据媒体披露,全国青少年网络成瘾的比例高达15%左右。那么究竟什么是网络成瘾呢?据记者了解,所谓网络成瘾是指由重复地使用网络所导致的一种慢性或周期性的着迷状态,并产生难以抗拒的再度使用的欲望,对于上网所带来的快感会一直有心理与生理上的依赖,当剥夺上网行为之后会出现焦躁和情绪行为。有心理学家认为它是一种没有麻醉作用的冲动控制障碍。

  网络成瘾毁了他的大学生涯

  前不久,晨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就接待了这样一对母子。儿子从小学习很好,比较老实,兴趣爱好很少。读初中时常去网吧,但并没有迷恋,也没有影响学习,高中三年也是边学边玩电脑。凭着天资聪明,这个孩子考上了省重点高校的本硕连读班,大一到外市读外语期间开始热衷于网络。大学期间,他每周都要有3—4个晚上通宵泡网吧,双休日每天五六个小时,一周上网玩游戏时间达50多个小时。因迷恋网吧,他独来独往,很少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最终因多门学科不及格被学校勒令退学。父母想让他复读高三重考大学,可现在的他对学习已基本没兴趣了。在家很少出门,更谈不上找工作了,父母对他已无计可施,为此十分痛苦。

  网络成瘾有哪些个性因素

  上面的案例就是一个典型的网络成瘾者。心理医生发现,网络成瘾的青少年大多性格内向,不善交往,希望得到重视,但又十分孤独。同时,对朋友和家庭冷淡,亲社会行为少,心境抑郁,缺乏现实的成就动机,欲寻求外界(网络)的认可,害怕被拒绝,自我封闭。通过对这些青少年做相应的心理评估后发现,他们的自主需要很高,成就需要和表现欲望较高,而变异需要、内省需要很低,顺从需要极低。在现实生活中常以“退避”、“自责”和“幻想”等不成熟的应付方式应付困难和挫折。

  如何治疗网络成瘾

  心理医生李晨主任告诉记者,对这一病症的治疗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生理脱瘾(即药物干预),应用戒除

网瘾药物,使当事人在睡眠休息过程中恢复机体的平衡系统,通过对内源性“神经递质”功能的调控,以达到大脑内的“奖赏系统”恢复平衡状态,不再沉迷于网络,实现生理脱瘾。二是心理脱瘾,需要心理咨询师、家长、网络成瘾青少年共同配合,可以采用时间管理技术,打乱个体惯常的网络使用时间表,让其适应一种新的时间模式,从而逐步削减上网时间。同时还可以实施行为契约法:让成瘾者与家人或朋友共同制定行为契约,接受监督。父母要减少对成瘾者的责备,多与孩子沟通与交流,培养新的兴趣与爱好,最终实现自我成长,心理上彻底脱瘾。


编辑:周明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孩子网络成瘾 折射家庭教育误区 (2005-08-18 16:00)
南京学生网络成瘾率9.4% 应三方面控制网络成瘾 (2005-06-27 17:34)
南京展开调查中学生迷恋网络成瘾现象 (2005-05-26 09:47)
戒网专家陶宏开教授作客新浪聊网络成瘾实录 (2005-02-22 10:28)
“网络成瘾”——陶宏开是救命稻草还是个人炒作? (2005-02-16 17:28)
网络成瘾者智商低毫无根据且构成歧视 (2005-01-25 11:48)
网游族:当心网络成瘾综合症纠缠 (2004-12-29 13:50)
根据调查6.4%大学生患网络成瘾症 (2004-10-11 13:41)
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网络成瘾症发病率达15% (2004-10-11 10:45)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