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 正文
网游玩家万元财富被封 虚拟货币遭法律缺位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05 09:58 新文化报

  欲向《热血江湖》游戏公司讨说法

  律师表示维权理由充分,但虚拟财富不受法律保护

  本报记者 袁泉

  这几天伊通县的张先生十分郁闷,他在网络游戏《热血江湖》中的游戏ID被游戏公司封号,连续奋战几个月打拼下来的高级别和积攒的几十亿虚拟财富都不能由自己支配。11月29日张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称要针对这种无故侵犯玩家利益的行为,向《热血江湖》游戏公司讨要说法。

  上线:踢出之后账号被封

  11月29日上午,张先生像往常一样来到网吧打开了电脑。他刚上线不久,就发现自己的网号被GM(

网络游戏的在线管理员)给踢出来了。“当时GM没有和我说任何理由,之后游戏窗口就关闭了。”

  随后张先生再次进入游戏界面,当在登录面上输入账号时,电脑上显示:“您的账号已被封闭,无权使用。”连续几次都进不去,张先生知道账号被封了。对此,张先生感到十分委屈和愤怒:“我绝对没有使用过外挂,也没有违反游戏的规定!”接下来,张先生拨打了该游戏公司公布的客户服务电话,但始终没有接通。

  心痛:虚拟财富价值近万

  张先生很早就开始玩网络游戏,《热血江湖》刚刚上市不久,他就在新开设的服务器网通二区磐云服务器上建立了自己的游戏ID,开始了新的游戏历程。

  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张先生几乎吃住都在网吧,睡觉也就是在电脑之前趴着眯上一会儿。“金钱方面的投入倒是次要的,主要是为了这个角色,我付出了太多的心血。”

  经过几个月几乎不眠不休的努力,张先生练的游戏人物“月色精灵”成了所在服务器内的名人,他也积攒了大量的虚拟财富,身上装备也都是一般玩家见都没见过的极品装备,折合成《热血江湖》中的虚拟货币能有几十亿,在该服务器中也算是前十名的“大财主”了。每100万金币可兑换两元人民币,他这一身几十亿的装备,可兑换近万元。

  据其他《热血江湖》玩家介绍,要达到张先生这样的级别和财富,如果不使用外挂,只靠玩家手工的话,不眠不休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对于这种冲级方式,他们明确表示不会这样做。“毕竟这只是个游戏而已,没必要使自己太辛苦了。”一位玩家说。

  公司:四种行为将被封号

  记者拨打了《热血江湖》游戏公布的设在北京的客服电话,但始终占线。在该游戏的官方网站上,记者找到了一条《服务公告》,上面说玩家一旦有使用外挂、非法盗取他人装备等行为就将被封闭账号。

  在《热血江湖》用户数据出现异常变化后,技术部门的工作人员会对该用户的数据进行分析,如果结果证明该用户使用过外挂等非法程序后,就会对该用户做“永久封闭”的处理。

  除了使用外挂将被封号外,还有三种行为将被封闭账号:非法装备、非法盗取他人账号、恶意刷频。在公告的最后,游戏公司表示:账号封闭行动是针对那些在游戏中危害到其他用户安全与游戏环境的不法分子,而不会伤害到《热血江湖》广大忠实用户的安全。在最后,呼吁广大用户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拒绝危险信息!

  律师:玩家维权理由充分

  就张先生的遭遇,记者咨询了吉林某律师事务所的执行主任高律师。高律师表示张先生维权有着足够的理由。游戏公司也就是组织者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参与游戏的规则,在玩家参与游戏时也是接受这一规则的,这一规则虽然不是《合同法》上规定的有名合同,但在实质上构成了游戏合同关系,实行内容就是那个规则。

  如果确实如张先生所说,在游戏过程中没有违反游戏公司制定的规则,那么对于玩家来说游戏公司是单方面违背了合同,需要承担违背合同给玩家带来的损失。

  对于虚拟财富的真实价值,某律师事务所的潘律师表示,在游戏中得到虚拟财富需要付出时间、金钱和体力,目前我国没有相关法律,所以尽管虚拟财富可兑换现实社会中的财富,但是依然不受法律的保护。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相关报道
千元购买虚拟武器 网游道具交易暴露法律空白 (2005-11-30 11:18)
玩家进京讨被盗装备 游戏商称密码泄露 (2005-11-30 10:07)
不走寻常路 游戏道异军突起虚拟物品交易行业 (2005-11-18 11:54)
虚拟财产被盗仍未定性 律师建议暂归盗窃罪 (2005-11-07 13:32)
网游市场异军突起 虚拟物品交易亟待立法 (2005-11-02 10:04)
陈年打造我有网探索网络游戏二级市场 (2005-10-26 10:20)
虚拟货币也膨胀 网络金融新兴市场期待统一 (2005-10-25 10:01)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