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网游试水免费玩 积极探索新赢利模式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01 17:21 重庆晚报

  本报讯 盛大公司日前突然宣布旗下的经典网络游戏《传奇II》将永久免费,这意味着以时间为内容出售的游戏点卡将不能再卖钱,消息传出,重庆网吧老板叫苦不迭。

  网吧是游戏点卡的主要分销渠道,记者昨天下午联系到学田湾幻想网吧张老板时,他正在四处打听该消息的准确性。据称,不光他一家,这样做对整个网吧行业的收益都有影响。而北碚科浪网吧则认为,如果仅是这2款游戏免费,影响还不会太大,就怕其它厂家跟进,
使得网络游戏免费成为潮流。

  不过,我市最大的网络游戏代理商涛星软件负责人却认为,网络游戏不以游戏时间,这个网络游戏传统的赢利模式来收费,应该是将来行业发展的大趋势,网吧等渠道商目前的收益受影响只是暂时,从长远来看不收费并不表示不赚钱,今后游戏商可能更多地通过发行游戏钱币,买卖游戏装备(武器、衣服等)来赚钱。

  据悉,在宣布免费前,盛大在包括重庆等国内几大城市均进行过小范围测试,结果显示,游戏免费使游戏网络人气大增,出售装备的收入与游戏点卡收益差不多。

  一度辉煌的《传奇II》,目前在我市的市场份额约占10%,业内分析,盛大游戏实行免费,冲击最大的不是网吧,而是九城、金山、网易等一线网络游戏商,特别是九城运营的《魔兽世界》。由于消息前天才传出,估计下周影响就会显现。

  (记者 万里)

  永久免费不是完全免费

  包括重庆涛星等业内普遍认为,盛大此次推行免费确实是网络游戏赢利模式的一次积极探索,而这种模式在韩国等网络游戏发达国家已较流行。不过,盛大所谓的“永久免费”却并非完全免费。

  长期以来,大型网络游戏通常的赢利方式是对游戏时间收费,玩家购买网游运营商的点卡获得游戏时间。但随着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和游戏产品的不断增多,同质化现象不断加剧,多数游戏都是在杀怪、练级、PK,游戏商出售游戏时间的赢利模式面临挑战。

  号称“永久免费”其实也并不确切,因为盛大只是对游戏时间免费,而对在游戏中举行的活动(盛大称之为增值服务)收费,根据盛大的公告,在开始免费后,游戏充值照常开通,买卖游戏装备等增值服务仍要收费。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2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骏网给你机会 免费体验《挑战》的刺激 (2005-12-01 15:19)
免费周年庆 欢乐狂欢即将引爆 (2005-12-01 11:57)
评论:盛大推免费网游 加速转型步伐 (2005-12-01 10:23)
《传奇世界》永久免费告全体玩家书 (2005-12-01 10:14)
人声鼎沸 《梦幻国度》全面免费盛况空前 (2005-12-01 10:08)
天联世纪重申《街头篮球》永久免费 (2005-12-01 09:56)
2005年末国内免费网络游戏大盘点 (2005-12-01 09:47)
盛大优势游戏相继免费 国内市场洗牌在即 (2005-11-30 15:27)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