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吧经营路在何方 > 正文
网吧陷入盈利模式单一化困境 行业面临洗牌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1-28 14:37 北京现代商报

  文/吴辰光

  自重庆市率先实行网吧零点断网的规定后,各地有关网吧的管理规定也于近日相继出台,这在很大程度上对现今的网吧业造成强烈的冲击。网吧自诞生以来,就像一个后娘养的孩子,本来公众对它的审视就带着有色眼镜,如今再加上家长的深恶痛绝,媒体的口诛笔伐,政府的严肃整顿,网吧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寒冬。

  困境

  盈利模式偏向单一化

  据某调查机构对国内网吧行业所做的调查显示,目前网吧行业的盈利模式过于单一,行业内的创新动力不足。经营内容雷同是网吧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最主要原因。目前盈利点单一是网吧行业的通病,在记者采访的大多数人当中,他们对网吧的第一反应就是游戏,个别当地政府甚至把网吧当作游戏厅来管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网吧老板抱怨生意不好、利润大幅下滑。种种迹象似乎表明网吧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目前,国内网吧的老板大多不是专业人士,他们中的多数不是IT行业的从业人员。他们涉足网吧的理由很简单,就是“看到别人做了很赚钱,所以就照着开了一个”,以这种形式开设的网吧比例相当高。在网吧市场启动的初期,这种方式当然不会遇到什么麻烦,但在市场形成一定规模之后,问题自然就显现出来了。

  出路

  经营思路力求多元化

  目前从经济角度而言,网吧产业每年的产值已经达到几百亿元,解决了近百万人的就业问题,为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2005年6月iResearch发布的 《2004年中国网吧研究报告》指出,预计今后几年网吧数量的增长将保持在5%左右,2007年中国网吧数量将达到11.5万。当然,数字的庞大还不能说明网吧产业已进入成熟期,网吧的管理不仅靠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监督,更需要网吧业主的自律与自我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寻求多元化的经营方式,是提高网吧自身素质的最佳方法之一。当然,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游戏还将是网吧的一个重要内容,但绝对不是全部。一位网吧老板告诉记者,她在中关村这样的闹市区专门针对商务人士开设了一个网吧,通过环境布置、机器选型等方式和针对商务人士的打印、传真等商务类型的服务,使它更能满足商务人士的需求,是一个典型的“商务网吧”。她表示,该网吧目前的经营状况相当不错。

  多元化经营是目前网吧老板应该考虑最多的内容之一。一位网吧业主说:“现在电脑在家庭的配比率越来越高,单纯的上网、游戏、聊天、邮件等服务在普通家庭中都可以实现,仅靠单一的服务内容很难保持网吧的持续发展,网吧必须能提供用户在家庭里不能得到的体验,才能把用户从家庭中吸引到网吧中来。”

  据悉,目前全国大部分网吧已经开始了多元化经营的积极探索。众多网吧逐渐开始尝试各方面的增值服务,包括报刊零售、宽带视频点播业务、网上票务代理、物流配送及延伸产品的销售等。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吧经营路在何方

 相关报道
想网游戏挑战天地 沈阳网吧3日免费体验 (2005-11-28 12:58)
重庆将通宵禁网 网吧牌照降价两万无人问津 (2005-11-24 10:26)
2006中国国际网吧俱乐部联赛即将启动 (2005-11-24 10:15)
网吧多发涉校案件 北京周边发生39起 (2005-11-22 09:58)
南京网吧有限开禁激热议 许可证停发3年解禁 (2005-11-21 17:36)
用作弊器被发觉 两游戏战队网吧开打 (2005-11-21 10:11)
重庆网吧欲提升收费 两条网线应对零点断网 (2005-11-21 10:02)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