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评论:放纵孩子容易酿成网瘾苦果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1-25 18:15 新闻晚报

  随着我国首份有关青少年网瘾问题的调查报告———《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2005)》的发布,青少年网络问题再次引发各方热烈探讨。在昨天举行的第五届“为了孩子”国际论坛上,发布了“近半数父母不限制孩子使用电脑”的调查数据,专家认为,父母对电脑知识的缺失是导致孩子上网成瘾的重要原因,儿童网瘾折射出“家教误区”。

  孩子竟过“隐居”生活

  小阳早在3岁时,妈妈就离他而去,外公外婆一手将他带大。为了弥补逝去的母爱,两位老人把小阳当作“心头肉”,爸爸也觉得亏欠儿子太多,于是,3个人的爱都倾注到小阳一个人身上,对他言听计从。

  后来,由于成绩不佳,小阳主动要求辍学,待在家里上网,从此开始了他的“隐居”生活。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两年的时间里,他几乎没有迈出自己的房门一步。只要睁开眼,他便开始上网,整天“猫”在床上,对着电脑,衣服也不穿,冬天披着大棉被,夏天干脆就光着膀子,玩得忘乎所以。

  《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2005)》显示,目前中国青少年有网瘾比例达13.2%,另有13%的青少年存在网瘾倾向。其中,男性青少年有网瘾比例为17.07%,女性青少年有网瘾比例为10.04%。

  父母不关心孩子用电脑

  昨天的论坛上一份关于对当代中国少年儿童人身伤害研究报告引人关注,有47%的父母对孩子使用电脑不加限制,或在孩子使用电脑学习时不加限制;11.6%的父母对孩子使用电脑根本“没有限制”;18.7%父母认为只要孩子把电脑“用于学习则不加限制”;16.6%的父母只是限制孩子上网玩游戏。韩晓燕认为,家长显然没有考虑到长时间使用电脑可能对儿童造成的身体伤害,如视力下降、肌肉劳损等,这也是导致儿童身体伤害的一种潜在的危险因素。

  调查还显示,儿童是否有经常联系的网友、是否选择与网友见面,与其学业成绩和其父母的学历有显著相关。学习成绩越低,父母学历越低的儿童,越愿意与网友保持联系,并更愿意与网友见面。

  家长教孩子远离“网瘾”危害

  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副研究员韩晓燕认为,帮助孩子摆脱或远离“网瘾”危害,家长急需提高自己的电脑知识,要知道孩子也是受害者。

  第一步,父母要找出孩子上网的需求,知道孩子上网干什么,包括交友、自我实现、情绪发泄、寻找快乐、缓解压力等,与孩子共同探讨。如孩子排斥,可借助专家力量,例如心理咨询师、家庭治疗师、孩子最信任的长辈、社工等,打开缺口让他说出心里话。

  第二步,寻找现实中的资源去满足他上网的需求,让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去宣泄,去建立安全感、树立自信心。

  第三步,加强孩子在现实环境中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孩子认识到面对困扰,他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解决,而不是简单的网络虚拟世界。


编辑:周明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久用电脑会造成心理死亡 办公族要避免网瘾 (2005-11-25 14:31)
260万青少年染网瘾 网游缺失平衡点 (2005-11-25 12:04)
我国青少年网瘾群体分布呈现四大特点 (2005-11-24 10:24)
北京青少年网瘾居全国第二比上海高3倍 (2005-11-23 10:30)
调查显示北京九成青少年犯罪与网瘾有关 (2005-11-22 16:25)
摆脱网游的沉迷根在治心瘾而非技术 (2005-11-22 10:31)
防沉迷系统已启动30天 能防住网瘾吗 (2005-11-21 11:39)
63位网瘾少年家长欲集体起诉网络游戏产业 (2005-11-21 11:09)
玩家沉溺6年后顿悟 写下万字网瘾分析 (2005-11-21 10:00)
网瘾少年之死 网络游戏开发商将面临诉讼 (2005-11-18 09:57)
评论:疏导比堵塞更有利于孩子戒网瘾 (2005-11-16 10:49)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