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心灵扭曲 年轻人迷上网络婚姻(图)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1-25 17:13 北方新报

不少年轻人迷上虚拟网络婚姻(图)
女网民往往更容易投入真实感情 摄影/梅 云

  核心提示 时下,人们对虚拟的网络婚姻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它能够防止现实生活中

婚外恋的发生,因为玩客已经提前体会到了婚外恋担惊受怕和内心负疚的感觉;不过也有人认为,这种游戏充斥着性语言,超过了一般的游戏范围,与传统的伦理道德甚至法律相悖。在呼市就有那么一群年轻人,他们对虚拟的网络婚姻情有独钟。

  父母担心 朋友不理解

  “老公,今天工作累不累呀,还顺利吧?”“谢谢老婆,我还好。今天我们的

宠物狗淘气了吗?你有没有照顾好我们的孩子呀?”这是网络婚姻中一对夫妻的对话。每天下班回家,呼市的22岁的Snob(不要爱慕虚荣)都会到网上的“家”看看。今年7月初,他在名为爱情公寓的网站里认识了一个叫雨中夜子的女孩儿,并且很快就与她建立了“家庭”。其实这种情况并不罕见,不仅成年人玩这种游戏,就连一些中学生也乐此不疲。

  家住呼市新城区东库街的张女士日前满脸愁容地对记者说:“女儿认为和我们有代沟,无法沟通,平时只喜欢上网聊天。近来,我发现女儿一反常态不愿意出门,放学回家后就把自己关在屋里玩电脑。我在给她送水果时无意中发现,她和一个叫大森林的网友聊得火热,并且还结为夫妻。他们不仅有自己的房子,养了宠物狗,还打算生个孩子。我多次劝阻女儿不要再对此痴迷,女儿却反驳说:‘这有什么了不起的,我周围的同学都在玩。再说,和他结婚或者生子都是在网上进行的,你没必要担心,这又不是真的。’要不是亲眼所见,我真不能相信女儿已经虚拟结婚了。 ”张女士说,她女儿如此迷恋网络婚姻,耽误学习不说,如果对方存心不良做出越轨的事情,后悔都来不及了。

  记者在网络婚姻网站发现,该网站注册会员中有不少都是高学历女性,由于她们整日忙于工作,处在沉重的压力之下,精神也处于高度紧张之中,因此便选择这种相对安全的宣泄和减压方式。在呼市某公司工作的尹女士对记者说:“我渴望有个家,我认为当今社会的男人实在不可靠,所以我就选择了网络婚姻。说实话,我真想找一个好男人把自己嫁出去,大概属于我的那份缘分还没有来到吧!我现在还没有男朋友,感到很寂寞空虚。最近,在同事的鼓动下,我开始尝试在网上人家网站和一个叫雪帮布衣的男网友聊天,我们互送问候,每天都默默地关心着对方,完全是一种柏拉图式的爱情。但是我的一个好朋友知道我在玩网络婚姻后却很不理解,说我是在自我麻醉,浪费感情。”

  网民众多

  据了解,中国现在享受网上婚姻的网民约有100万。以爱情公寓网站为例,开设后仅1个月,申请入住者就达10万人之多。国内有不少网站相继开辟了虚拟网络婚姻社区。以网上人家为例,目前加入网络婚姻的人数已经达到36.3万多人,而且门口还排着长长的队伍等着加入。11月9日,记者上网搜索网络婚姻,结果发现与网络婚姻有关的网站有近百个。在某网络婚姻网站,大部分会员为20~35岁的年轻网民,他们的学历多为大专或者本科,不过也有十几岁的青少年。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这个网站注册成为会员的有1万多人。记者对网络婚姻网站大致浏览了一下,发现网上人家、爱情公寓、第九城市这3家的人气最为旺盛。

  专家:会扭曲性格

  对于虚拟网络婚姻,人们观点各异。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内蒙古第三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王文瑞。他说,年轻人对网络婚姻的热衷,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是爱与归属感缺失的结果。网络本身是虚拟世界,十几岁的青少年玩网络婚姻游戏我坚决反对。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正是世界观和人生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他们遇事易激动,判断力较差,一旦与双方聊得投机,就会做出与异性见面的草率决定。对于他们来说,学习知识和了解如何做人才是最主要的,长期沉浸在虚拟的世界里,会严重影响他们的成长。所以说,为了孩子的未来,家长、学校和社会都应该负起责任,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引导,以免孩子们误入歧途。

  对于青年人来说,他们刚从大学校园步入社会,对于新的工作环境不免有些不适应, 他们想通过努力工作得到领导赏识,结果造成心理压力过大,就借助网络婚姻来给自己减压。另外,一些年轻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及时解决婚姻大事,便通过网络婚姻的方式排解寂寞。但是,青年人不要过度沉迷于网络婚姻,否则会使人的情感长期处于被压抑的状态,在玩网络游戏的过程中,频繁地结婚和

离婚也会使人不愿意承担现实社会中的责任。

  文/实习记者 李珍莹


编辑:周明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或沉溺游戏或迷上网恋 网络成为婚姻新杀手 (2005-08-31 10:44)
《功夫online》突破游戏婚姻窠臼 (2005-06-21 10:24)
只羡鸳鸯不羡仙 《功夫ol》婚姻初探 (2005-04-09 16:18)
婚姻系统 《仙侣奇缘》奉献终极浪漫 (2004-12-31 15:06)
《侠义道》元旦铜人翻翻 节后再开婚姻 (2004-12-24 16:05)
《战国英雄》隆重开放婚姻系统 (2004-12-21 10:38)
高一学生上网寻一夜情 成立虚拟家庭过夫妻生活 (2004-09-22 11:20)
网上买房生小孩 拉萨部分中学生沉迷网络“婚姻” (2004-09-15 14:19)
网络情人骚扰婚姻生活精神出轨更可怕 (2004-06-22 17:42)
《天之炼狱》人类婚姻系统全新登场 (2003-12-02 13:51)
实现婚姻之梦:《破碎银河系》周日婚礼 (2003-11-19 16:43)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