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260万青少年染网瘾 网游缺失平衡点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1-25 12:04 通信信息报

  文/沈加军

  大概没有几个人想的到,网络游戏在迅速火爆的同时,也会迅速成为众矢之的。网络游戏让众多青少年深陷网瘾已经引起了政府、社会各方面的广泛重视。

  就在上周,由著名数学家吴文俊、半导体器件物理学家王守武等五名两院院士牵头的
“保护网瘾少年”签名活动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两院院士呼吁全社会“关注网络沉溺,保护网瘾少年”。有的院士表示,目前不少网络游戏包含很多血腥暴力等不健康内容,因此有关部门要对网络内容进行严格区别,可考虑采取国外的分级制度。

  姑且不谈网络游戏分级制度在中国如何推进,单从院士们的呼吁就不难看到,网络游戏中出现的问题确实正在受到越来越严厉的批评,遭遇尴尬在所难免。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近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约有2000万网游少年,其中有260万网游成瘾少年。

  青少年深陷网瘾已成社会关注的问题

  随着11月初网络防沉迷系统在11款网络游戏上的正式运行,针对青少年上网成瘾问题的讨论再度升温。据11月12日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军区总医院的科专家称:网瘾患者数量正在呈几何级数上升。该院成瘾医学治疗中心主任陶然指出:260万的网络沉溺者大军仍然不断壮大。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数据,1.03亿网民中10%上网的中学生有网络成瘾综合征的倾向。“除北京的孩子外,网瘾患者来自全国大多数省市,医院同时也收治过包括美国、加拿大、芬兰等国家的孩子。”陶然说:“网络沉溺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中国尤甚。”据悉,该院八成患者全职玩游戏,三成患者有家庭暴力行为。

  去年12月27日,天津市塘沽区13岁男孩小航(化名)因沉迷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在24层高的楼顶上一跃而下,去追寻网络游戏中那些虚幻的英雄朋友。他在事发现场留下了4封遗书和一份8万字的网络游戏笔记《守望者传》。北京军区总医院为小航出具了“患有严重的‘网络成瘾综合症’”的证明。

  为此,供职于中国经济导报社网瘾防治研究中心的张春良代表小航的家人将网络游戏运营商告上了法庭。几年来,张春良调查了各地260多家网吧,搜集了700余例网络游戏伤害案例。

  为小航打完官司后,下一步,张春良要做的事情是替网瘾少年起诉整个网络游戏产业,而集体诉讼的对象是游戏公司、游戏的设计者和经营者。目前,他已经接受了63位家长、20余个网游受害家庭出具的授权书,下一步将针对网络游戏进行一场集体诉讼。

  在出席“保护网瘾少年”签名活动时,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著名数学家吴文俊院士说,青少年思想活跃,容易受外界影响,甚至迷失在里面。而王守武院士则把网络游戏比作“鸦片”。他认为,很多网络游戏有不少虚拟世界和杀人游戏,是“像鸦片一样有毒的东西”。

  网络游戏遭遇尴尬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从以上这些事实足以看出,青少年深陷网络游戏已经使当前火爆全球的大型网络游戏运营商们如坐针毡。专家明确指出,网络游戏是网络沉溺的源头和诱因,网吧和电脑是平台,玩家只是自觉不自觉的受害者。

  260多万的青少年沉溺网络游戏,是“娱乐”泛化的极致表现。由此不难看出,目前支撑网络游戏产业飞速发展的,是不断膨胀的网络游戏沉溺者队伍。正如一位业内人士不经意的一句直言不讳:“就怕你不来玩,来了你就跑不掉。”网络游戏带给我们便捷休闲的同时,其背后潜伏着巨大的社会成本。

  凭心而论,网络游戏本身并没有错,作为迎合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的必然需求,网络游戏产业成为社会经济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必然的趋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网民中玩网络游戏的人的比例达到了23.4%,网络游戏的销售半年内已经超过40亿元人民币。

  但是,也不能否认,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缺乏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我国2000多万游戏玩家,其中87.4%是青少年。很多游戏告诉孩子,可以恣意地砍杀,可以不负责任地恋爱……”当前,网游公司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确实忽视了很多本不该忽视的社会责任感。

  这就让上网络游戏成了众矢之的,越来越成为被人们抨击的中心,尴尬不言而喻。处在这种境况下的网络游戏产业面临着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迫切课题。

  关注社会意义网络游戏需探索新路标

  有人希望通过网游分级来正确引导网游发展,使“绿色网游”与“挣钱网游”相协调,然而也有人认为网游分级在国内实施起来极不现实。不管怎么说,网络游戏确实迫切需要寻找兼顾社会利益和企业经济利益的新道路。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政府加大对网络游戏整治力度中国网络游戏公司也纷纷探索新的发展路标。据11月18日《京华时报》报道,久游网对外发布两款完全自主研发的网游产品,其中一款自主研发的是大型音乐时尚类网络游戏《超级舞者》。9月中旬,盛大公司联手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推出了大型系列爱国主义网络游戏。

  另外,借鉴电子竞技的体育精神,网络游戏原本也可以健身益脑。11月11日,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主办、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支持、全国电子竞技运动(CEG)监督的全国性电子竞技比赛“2005中国电信绿色动力电子竞技全国联赛(2005CGEL)”在京启动、大赛网站www.cgel.cn同时开通。

  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把电子竞技运动列为中国第99个正式体育运动项目。作为一个体育项目,电子竞技中对抗、比赛是最基本的特征,这也是电子竞技运动有别于其他

电子游戏特别是网络游戏的主要不同。

  说到底,网络游戏需要创新发展思路,承载起健康的文化内涵,这是当前是社会最关心的,也是关心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人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编辑:周明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我国青少年网瘾群体分布呈现四大特点 (2005-11-24 10:24)
北京青少年网瘾居全国第二比上海高3倍 (2005-11-23 10:30)
调查显示北京九成青少年犯罪与网瘾有关 (2005-11-22 16:25)
摆脱网游的沉迷根在治心瘾而非技术 (2005-11-22 10:31)
防沉迷系统已启动30天 能防住网瘾吗 (2005-11-21 11:39)
63位网瘾少年家长欲集体起诉网络游戏产业 (2005-11-21 11:09)
玩家沉溺6年后顿悟 写下万字网瘾分析 (2005-11-21 10:00)
网瘾少年之死 网络游戏开发商将面临诉讼 (2005-11-18 09:57)
评论:疏导比堵塞更有利于孩子戒网瘾 (2005-11-16 10:49)
戒网瘾专家期许网络奇才拯救网瘾族 (2005-11-14 10:02)
两院院士签名发起保护网瘾少年行动 (2005-11-14 09:55)
调查显示网瘾患者数量呈几何级数上升 (2005-11-14 09:45)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