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评论:谨防网络游戏成新时期精神鸦片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1-22 17:48 通信世界

  防沉迷系统治标不治本,谁也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通信世界网 杨海峰

  “鸦片”让中国人广泛熟悉是欧洲工业革命之后。英国资产阶级为了改变对华贸易的不利局面,采取输入鸦片这种卑劣的手段,靠“毁灭人种”的方法,以满足他们追逐利润的
无限欲望。之后,欧美列强打破了中国对外贸易的长期优势,使中国由二百多年来的出超国变成入超国。“鸦烟流毒,为中国三千年未有之祸”。鸦片大量输入,使中国每年白银外流达600万两,中国国内发生严重银荒,造成银贵钱贱,财政枯竭,国库空虚。

  鸦片输入严重败坏了社会风尚,摧残了人民的身心健康。烟毒泛滥不仅给中国人在精神上、肉体上带来损害,同时也破坏了社会生产力,造成东南沿海地区的工商业萧条和衰落。

  鸦片为医学上的麻醉性镇痛药,是从一种草本植物——罂粟中提炼出来的。罂粟本身不是毒品,但它是鸦片制品的原料,从罂粟中可得到象鸦片、吗啡、海洛因、可待因等等毒品。

  可以说,“鸦片”成为近代中国人民的公敌。一般而言,最初几口鸦片的吸食令人不舒服,可使人头晕目眩、恶心或头痛,但随后可体验到一种伴随着疯狂幻觉的欣快感。为了达到斗麻木的瞑想状态,吸烟者需要纹丝不动和安静。吸食鸦片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尚能保持职业和智力活动,但如果吸烟太多,则变得瘦弱不堪,面无血色,目光发直发呆,瞳孔缩小,失眠,对什么都无所谓。长期吸食鸦片,可使人先天免疫力丧失,因而人体的整个衰弱使得鸦片成瘾者极易患染各种疾病。吸食鸦片成瘾后,可引起体质严重衰弱及精神颓废,寿命也会缩短;过量吸食鸦片可引起急性中毒,可因呼吸抑制而死亡。

  今天,又有一种“产品”丝毫不必鸦片对人的控制力弱,甚至更强。那就是网络游戏

  “网络游戏”从1998年开始在我国逐渐流传开来,之后迅速成长成为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网络游戏是指主要用于互联网或局域网由多人共同玩的电子计算机游戏。游戏的形式有很多种类,但都离不开策略游戏、动作游戏或角色扮演游戏。这种设计思路,使得个人非常容易融入到游戏当中去。

  可以说,网络游戏是一个庞大的产业。无论是网络游戏制造产业还是网络游戏应用市场都非常庞大。2002年,网络游戏全球销售额约为60亿美元,之后的5年中,这一产业保持了年均50%以上的增长速度。2005年,我国的网络游戏市场估计在30亿元人民币左右。在这些高速增长的背后,诞生了众多身价数亿的网络游戏大亨。一时间,网络游戏也成为地方政府打造经济增长点的新名词。

  所有的这一切看上去的确让人羡慕不已,那些没有从事网络游戏产业的人后悔不迭,大批风险资金纷纷投入该领域,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然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可能在繁荣背后越来越明显。那就是个人对网络游戏和鸦片的需求有着惊人的相似。而这所隐含的就是一个社会责任感的问题。

  在这里我们暂且不去研究国外游戏产业和国内游戏产业的发展问题和占有率问题。仅仅谈一谈网络游戏对当今青少年的影响问题。

  说句实话,本人也曾经是网络游戏迷,曾经扮演过近百个不同角色。我在大学逃过课,花费了不少的金钱投入,更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更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我的两个很好的朋友在大学因为玩游戏过度考试成绩非常的糟糕,而被劝退学……

  自己的亲身经历最有发言权。无数次梦中,我都是游戏的主角;我的每一个动作都和游戏者的动作一致;学校宿舍中,只要一来电我们马上投入到战斗中…...游戏的快乐,伴随着成绩的下滑,精神的低迷以及摆不脱的游戏瘾。幸好,自己猛然的悔悟,及时戒掉网游。一直以来,当我一次次看到关于网游引起诸多年轻人上瘾、荒废学业,甚至猝死的新闻,都暗自庆幸。

  然而,近日看到关于网络防沉迷系统失败的新闻,亲自在北京数个网吧调查之后。我对今天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影响深感恐慌。今天的青少年,从小学、中学到高中,几乎没有不玩网络游戏的。而随着家庭电脑及网络的普及,甚至3-6岁的小孩都有游戏瘾。而其沉迷程度远比我们想象地严重的多。至于今天的大学生,据我和北京数所高校的学生交谈,几乎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学生因为沉迷网络游戏成绩不佳而降级和劝退的学生,其范围几乎是每个专业、每个班级。而在我上大学期间,由于只有和计算机专业相近的专业才有较多的机会接触电脑,才容易上瘾。而今天,高校计算机的普及,尤其是学生个人购买电脑的普及,高校学生染指网络游戏的机会更大,更容易上瘾。

  今天,随便翻开报纸,随意在网上搜索。都有大量关于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而逃课、犯罪、自杀、暴毙等新闻。而实际情况要远比新闻报道的情况严重的多。今天,越来越多的家长对网络游戏备感恐慌,防范之力丝毫不比防范孩子吸食鸦片弱。而更为糟糕的是,鸦片的危害性经过多年的宣传,已经被广为人知,加上政府严加防范,青少年接触的机会已经非常的少。而网络游戏一方面容易接触,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大力提倡,诸多企业疯狂推销,使得青少年非常容易就会接触网络游戏,稍有不慎就会上瘾,其危害不说自明。

  我希望,在大力推动网络游戏产业的同时。政府、企业乃至全社会都应该认真思考这个问题,要谨防网游成为新时期的“精神鸦片”,如何防止就需要全社会共同来思考,而不仅仅是限于某些游戏厂商自身推出的所谓防沉迷系统,谁也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再说一便:要谨防网游成为新时期的“精神鸦片”。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63位网瘾少年家长欲集体起诉网络游戏产业 (2005-11-21 11:09)
苏宁电器闪电牵手盛大掘金手机游戏 (2005-11-21 10:46)
2005年中国游戏行业年会评选活动开始 (2005-11-18 17:46)
我国未来的网络经济规模将达数百亿元 (2005-11-18 17:06)
PSP与XBOX360获得2005年新产品奖项 (2005-11-18 15:11)
核心企业落户大连国家动漫游戏产业基地 (2005-11-18 12:06)
继EA之后SEGA在美国推出数字下载服务 (2005-11-17 17:17)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