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 正文
多媒体紧缺人才培训体系正日渐完善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1-15 17:23 新浪游戏

  随着多媒体产业发展的日益提升,各个相关的培训机构应运而生,如何把握多媒体技术发展的未来趋势、培养优秀的行业人才成为整个行业共同关注的焦点。近日,上海GA游戏教育基地与上海市多媒体设计与应用能力考核办公室(简称EMDA)就游戏类紧缺人才的培养签署了合作协议,记者也受邀走进了EMDA,与项目负责人沈志君先生和黄妍女士共同探讨了业界关心的多媒体人才培养,尤其是游戏类紧缺人才培养的话题。

  记者(以下简称记):首先请您对EMDA的概况、成立背景以及具体工作内容作一些简介。

  EMDA项目负责人沈志君(以下简称沈):EMDA是隶属于上海市科委的机构,科委有一项“上海市科技创新登山计划”,明确指出要扶持多媒体产业发展,为此特别设立了几个相关部门: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是企业沟通的平台,多媒体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提供技术支持,而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培养的平台,这是多媒体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保证。

  目前,大中专院校里的在校学生所学的大部分还是理论知识,而用人单位则需要更多的工作经验或技能,学校与企业之间还存在着严重脱节。EMDA作为两者的桥梁主要是制订多媒体行业规范和考核标准,包括外包服务规范、考核体系规范以及培训体系规范。EMDA是与企业和市场的未来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通过考核培训之后的学生就有一定的水准能够胜任企业的工作。

  记:能否请您简要介绍考办的考核认证项目体系的具体内容?

  黄妍(以下简称黄):EMDA的体系又称为“上海市多媒体紧缺人才培训考核认证项目体系”,主要分为平面、动画、交互媒体、游戏以及影视后期制作5个专业以及初、中、高级三个不同层次。目前对于动画专业正在进行一系列更新,从课程设置与学校接轨,专业性、人才推荐等各方面在行业中征求企业意见,力求使培训出来的学生真正拥有应用技术。EMDA的每个专业都有鲜明的特征,是属于较为权威的课程体系。

  记:能否介绍一下EMDA在游戏专业的培训方式以及相关的非学历培训机构?

  沈:GA游戏教育基地是我们EMDA在非学历教育方面授权的游戏培训基地。早在一年前考办就开始与GA紧密合作,GA的第一批60名学员都全部通过上海紧缺办的考核,并已被各大游戏公司录取。他们通过考核所获得的上海市紧缺人才岗位资格证书是由组织部、市成教委、市教委、市人事局、市科委以及多媒体行业协会和EMDA的盖章,有着政府和业界的双重权威性,在上海甚至全国的游戏界是具有较高权威的。

  黄:在游戏这一专业中,我们划分为游戏美术、游戏策划和游戏程序三大考核内容。GA是EMDA的授权培训中心,GA的有关专业人员也都是考办的专家,EMDA会大力扶持他们。考办采用GA的游戏开发的相关体系和标准,对他们的培训内容共同研发,有着良好的合作。

  记:那当初选择游戏开发专业合作机构的具体要求是什么呢?

  沈:当时想参与合作的培训机构其实很多,但EMDA的要求是一定要以真正培养游戏人才为目标的培训机构。市场上有些培训机构纯粹为了赚钱而做游戏培训,甚至有过某培训机构被学生投诉的事件。EMDA的目的是真正为了培养出色的动画、平面以及游戏专业人才,具有官方特色。因此基于这一要求,综合师资、管理体系、培训教材等各方面因素,我们最终选择了GA游戏教育基地,将其授权为目前多媒体考核办公室唯一指定游戏培训示范单位。

  黄:我们考办与GA的负责人也曾谈论多次,我们觉得他们培养优秀游戏开发人才的目的是与EMDA相同的,对于学员质量上的把关非常严格,培养的游戏开发人才也得到了业界好评,因此我们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在今年9月,考办与GA合作举办了一场“跨入游戏行业之门”校园行活动,也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目前,我们正在与GA相关负责人商讨游戏开发定向培训班的可行性和操作性,EMDA对其按照岗位进行定点培训的做法大力支持,也符合多媒体紧缺人才岗位资格认证体系中的内容。

  记:听说对于游戏外包,EMDA正在着手制订相关规范,可否对此作一些简要介绍?

  沈:是的,制订游戏行业的外包规范是一项重点,它对于中国游戏外包领域会有很大的提高。

  由于中国没有规范的外包体系,国外发包商不肯发包给中国,反之,印度每位程序员都有一套固定的规范,深得国际发包商的信赖,使印度的软件业迅速提升。在中国大陆游戏行业刚开始外包初期便制订相关规范,如果能够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对于推进整个游戏产业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记:请问目前考办的主要优势在哪些方面,是否会考虑举办大型的专题培训?

  沈:EMDA的优势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半官方的权威机构。第二、最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第三、和各个院校有着紧密联系。第四、和有关专家紧密联系。第五、Adobe,Autodesk,Apple等国际厂商都非常支持这个多媒体紧缺人才培养项目。

  记:最后请您对EMDA今后的发展作一个展望

  沈:今后EMDA在游戏方面在整个多媒体行业将继续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根据各大公司的需求为其服务,将培养的合格人才提供给企业挑选。EMDA是解决企业需求与学校教育之间脱节问题的桥梁,我们会扩大与中专职校以及大专院校的联系,通过组织各类大型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和对多媒体感兴趣的人士有所了解,有所发展。紧缺的多媒体人才培养是推动整个产业的最重要环节之一,EMDA希望与有关媒体强强合作,多作实事。明年我们将在深入了解行业需求的前提下,邀请国际知名的动画大师、游戏制作资深开发人员或游戏外包商等来沪进行专题培训,共同推进多媒体项目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6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相关报道
评论:中国职业教育领域的全球化变革 (2005-11-11 16:54)
《粮食力量》受热捧 教育类游戏原来也能火 (2005-11-09 11:20)
四款手游被SP公司看中 游戏学院学员作品进入商业化运作 (2005-11-08 17:39)
评论:网络游戏培训业要找准立足点 (2005-11-07 10:48)
游戏开发定向培训生突破游戏培训坚冰 (2005-11-03 17:06)
CIA游戏影视动画毕业学员受企业青睐 (2005-11-01 16:19)
电子竞技游戏培训班在国内正式登陆 (2005-11-01 16:17)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